居英港人遭圍毆 英首相稱深切關注 曼城警方調查

中共二十大開幕之際,在英港人周日(10月16日)下午在中國駐曼徹斯特總領事館門外舉行集會;其間,遭疑似中國館方人員拖入圍毆,引起英國傳媒和政界關注,使事件升級至外交層面。

中國駐曼徹斯特領事館工作人員正在把示威者扯入領事館內進行毆打。(2022年10月16日)

英國首相特拉斯(Liz Truss)的發言人10月17日就居英港人在中國駐曼徹斯特領事館外抗議期間遭毆打事件表示,對此事“深切關注”。當地警方現已對該事件展開調查。

在英國廣播公司(BBC)發布的視頻片段中,一名頭戴黑色帽子、扎著馬尾辮的男子被拖過大門進入領事館,這位參加抗議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示威者倒在地上,被五名男子踢打。

英國首相發言人告訴記者:“這些報導顯然令人深感關切。我知道大曼徹斯特警方立即對此事做出了回應。我知道他們的調查正在進行中,因此我不宜就此發表更多的評論。”

被打的香港抗議者名叫鮑伯(Bob),最近才從香港移民到英國。

曼城警方調查

大曼徹斯特地區警察局稱,該部門已經啟動了一項調查,並理解這一事件所引起的“震驚和關切”。當地警方補充說,正在與英國國家執法和外交夥伴進行聯絡。

大曼徹斯特地區警察局助理局長波茲(Rob Potts)通過聲明表示:“我們理解這一事件不僅對當地,而且對那些與我們大曼徹斯特地區的社區有聯繫的更遠的地方所造成的震驚和關切。很明顯,開始時只是一場和平的抗議活動,但後來卻意外地升級了,我們的警官以專業的方式應對具有敵意的動態局勢,幫助受害者並確保他不會受到任何進一步的傷害。”

波茲在聲明中說:“我們經驗豐富的重大事件小組的警探們正在進行充分和全面的調查,我可以向公眾保證,我們將探索所有可行的途徑,將我們認為對周日在中國領事館外看到的場景負有責任的人繩之以法”。

波茲稱:“這項調查需要時間,但我們正在支持遭受這一襲擊的男子,並確保我們的當地官員提供明顯的保證,並向任何可能希望與我們交談的人提供服務。”

警方指,該名遇襲男子身體多處受傷,當晚要留院接受治療。當局亦正呼籲目擊者提供片段,協助警方調查。

英國議員回應

多名跨黨派英國國會議員要求英國外相詹姆斯·克萊弗利 (James Clevery,又譯祈湛明)緊急傳召中國駐英國大使鄭澤光解釋事件。

英國國會下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保守黨議員艾麗西亞·卡恩斯(Alicia Kearns)指,對事情「感到震驚」,「如果片段獲得證實, 中國駐英大使應該要立即被傳召並要求道歉,涉事的領事館官員應該被送回國」。

關注香港和中國事務多時的工黨國會議員凱瑟琳·韋斯特(Catherine West)指,對此「絶度關注」,而 「中國政府可以預計,英方將會就此採取強硬立場」。

「我是第一次見到,在使館外面會發生這種程度的暴力行為」,韋斯特強調,英國是一個重視言論自由的地方,「我們會強硬地捍衛每個人在英國表達意見的權利」。

她指,她和其他黨友將在國會提出質詢,詢問政府就事件的應對措施,藉此向中國與其他國家的駐英代表「發出強硬訊息」,表明不能接受襲擊個人或撕毀示威條幅的行為。

中方回應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星期二(10月18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說,「滋擾分子非法進入中國駐曼徹斯特總領館,危及中國外交官舍安全,任何國家的外交機構都有權採取必要措施,維護館舍的安寧和尊嚴」。

汪文斌說:「我要強調的是,中國駐外使領館的安寧和尊嚴不容侵犯,希望英方切實履行責任,採取有效措施,加強對中國駐英使領館館舍和人員的保護。」

中國駐曼徹斯特總領事館指,「一小撮『港獨』分子未經批准,在中國駐曼徹斯特總領館前聚集,並在領館正門懸掛侮辱中國國家元首的畫像」。

聲明指,「這種惡劣行徑是任何國家的外交領事機構都不能容忍和接受的。我們對此表示強烈憤慨和堅決反對。」

總領事館亦指,「希望英方從兩國友好出發,按照《維也納領事公約》,確保我領事機構和人員的安全與尊嚴」。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