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第233天:烏克蘭全面反攻,俄羅斯本週數度宣稱願協商

俄羅斯車隊遭到烏軍重創。(圖擷取自推特)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10月14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普京親自指揮部署的這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233天。

♦歐洲聯盟(EU)則警告,若克宮使用核武,莫斯科的軍隊將遭「殲滅」。

♦烏克蘭軍方近期頻傳捷報,官方表示在過去一個月從原本俄軍占領地區中,收復600多處失地,其中有502處失地位於哈爾科夫(Kharkov),而重要戰略地區赫爾松州(Kherson)有75處失地。

出訪哈薩克期間與艾多根會面。(法新社)

♦俄國總統普(Vladimir Putin)當地時間週三出訪哈薩克時,與土耳其總統艾多根(Tayyip Erdogan)會面。行前俄方已表示艾多根應會提出調停請求,但會後克宮卻說兩人沒有討論相關議題。

♦全球首富馬斯克的太空公司「SpaceX」所生產的全球通訊衛星「星鏈」,成為烏克蘭部隊在戰場上重要通訊媒介。如今有外媒掌握文件,指SpaceX免費供應星鏈太燒錢,除非五角大廈願意資助,否則恐會停止運作。

♦俄國與西方國家因烏俄衝突撕破臉,手上握有的大量天然氣和石油無疑是殺手鐧,仰賴俄國能源的歐洲國家設法掙脫泥沼。德國與法國在簽訂能源協議後,由法國首次輸送天然氣到德國,象徵著歐洲團結和能源風險分擔的努力。

♦俄羅斯聲稱,俄軍控制下的札波羅熱(Zaporizhzhia)核電廠將需要俄國燃料,烏克蘭國家核電公司(Energoatom)負責人柯亭今天指斥這是個「假消息」。

萊昂蒂耶娃生前是烏克蘭頂尖的兒童癌症外科醫師與腫瘤學家。(圖擷取自臉書)

♦俄軍近日對烏克蘭多處城市的基礎設施狂轟濫炸,造成許多無辜的民眾死傷,烏克蘭有名兒童癌症外科醫師萊昂蒂耶娃在上班途中被俄軍飛彈炸死,她的離去讓烏克蘭各界人士感到非常哀傷與憤怒。

♦美國智庫外交政策研究所(FPRI)專精俄羅斯戰情的資深研究員勞勃.李(Rob Lee)在推特PO出一段影片,可以看到不論俄軍身處在烏克蘭的哪個地方,烏軍都能用多管火箭系統精準命中目標。

勞勃.李在貼文中表示「來自烏克蘭特戰部隊釋出的影片,顯示海馬斯或M270多管火箭襲擊俄羅斯車隊,俄軍損失了BM-21、三門 Msta-S榴彈砲和3個Uragan 9P140多管火箭」。

10月14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俄羅斯本週數度宣稱願協商

俄軍入侵烏克蘭的戰爭即將邁入第9個月,俄國在蒙受一連串屈辱挫敗後轉變口氣,本週做出一系列聲明,強調莫斯科對談判抱持開放態度,培斯科夫(Dmitry Peskov)對消息報的發言為最新一起。

培斯科夫表示:「方向未變,特別軍事行動仍在持續,以使我們達成目標。」

「不過,我們已多次重申,我們對於以協商達成我方目標,抱持開放態度。」

不過培斯科夫也說,由於西方對俄國抱持「敵對」態度,他看不見近期內與西方談判的可能性。

根據俄國塔斯社(TASS),培斯科夫告訴哈薩克國營電視台Khabar 24:「對話需要兩方投入,西方現在對我國採取非常、非常敵對的立場,這類可能性在不久的將來不太可能存在。」

「不過,土耳其和其他幾個國家持續嘗試以某種方式斡旋。」

路透社報導,俄羅斯過去即曾表示準備好協商,但本週反覆提及對話的可能性,引人注目。

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11日表示,莫斯科對於與西方談判持開放態度,但美國稱他的聲明「裝模作樣」。

拉夫羅夫今天再次提及此事,他告訴消息報:「如果有特定且認真的提案,我們準備好考慮。」

俄國上月宣布併吞烏克蘭4區的土地,並在克里米亞大橋8日遇襲後,於本週大肆發射飛彈轟炸烏國城市。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已排除與俄國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談判的可能性。

俄允助烏南赫松居民撤離

莫斯科今天決定協助民眾撤離烏國南部的赫松州(Kherson)前,基輔政府昨天表示,已收復赫松州5個聚落。

俄國副總理胡斯努林(Marat Khusnullin)表示:「政府決定安排協助此區(赫松)居民離開。」

莫斯科扶植的赫松州占領區行政首長薩爾多(Vladimir Saldo)稍早呼籲俄羅斯介入,並建議居民「撤離到其他地區,以保護自己,免於遭到飛彈襲擊」。

離境者將前往2014年被俄國併吞的克里米亞半島(Crimea)和俄國南部地區。

基輔政府8月宣布在烏國南部發起反攻,且在不到一週內,就收復赫松州逾400平方公里的國土。

烏克蘭全面反攻

據《路透》報導,烏克蘭「臨時佔領區重新融合部(Ministry of Reintegration of Temporarily Occupied Territories)13日表示,烏克蘭武裝部隊過去1個月以來,從俄羅斯手中收復超過600處失地,其中有502處位於哈爾科夫(Kharkov)地區,重要戰略地區赫爾松州(Kherson)有75處。烏東頓內茨克州(Donetsk)有43處、盧甘斯克(Luhansk)有7處。官方聲明中指出,「被收復的烏克蘭國土面積明顯增加。」

報導稱,烏克蘭從8月下旬迅速反攻後,俄羅斯總統普廷也透過舉行公投與簽署法令,使烏東4個州成為俄羅斯領土的一部分。與此同時,烏俄雙方仍持續在東部前線交戰,俄軍自10日起更連續對烏國多個城市或地區發動空襲,烏軍也呼籲西方國家,必須提供更多武器援助以抗俄。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