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躺平不可取 躺贏不可能,蘭州文理學院數千人陽性, 雲南景洪高速路就地封車

蘭州文理學院上千學生被強制隔離,交叉感染導致約三千人核酸檢測爲陽性。

中共二十大前夕,《人民日報》再就內地疫情防控發表文章,表示目前全球疫情仍在高位流行,病毒仍在不斷變異,「躺平」不可取,「躺贏」不可能,堅持動態清零才能最大程度地避免疫情失控造成巨大損失。

人民日報發文稱必須堅持動態清零 新華社稱動態清零是最佳選擇
文章指出,截至9月28日,中國60歲以上老年人完成全程接種人數佔老年人口的比例為86.26%,還有相當部分老年人尚未完成全程接種和加強免疫接種,加上相當數量的兒童和有禁忌症無法接種疫苗的人群,疫苗接種率尚未形成足以抵抗重症和死亡的屏障。一旦放鬆疫情防控,勢必會在短期內造成大量人群被感染,出現大量重症和死亡病例。
文章說,放鬆防控將大幅提升病毒變異風險,而新的變異毒株出現後又可能帶來新的傳播風險和感染威脅,必須毫不動搖堅持動態清零總方針,毫不鬆懈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牢牢守住不發生規模性疫情的底線。

學生染疫哭訴求助無門

中國新冠疫情不斷升溫,地方官員爲保住烏紗帽,想方設法控制疫情,但防疫方法愈來愈奇特,疫情非但沒有被遏制,反而加劇疫情的擴散。本週二,甘肅省蘭州文理學院學生在網上呼救,該校約一萬名學生,從本月7日開始發現第一例核酸陽性至本月11日,核酸陽性者超過三千。學生說,被隔離的三千人已全部被交叉感染。

該校學生微信羣4的一名被困的感染者在羣內哭訴:“你們救救我吧,不能這樣坐視不理啊,我本來體質就不行,我一米八的個子只有100斤。我都說扛不住了,快救救我吧,求求你們了。我在這裏求救一天了就是沒有人來。你們怎麼這樣呢,把學生的命當命嗎?”

這位學生接着說,他無數次致電110報警與120急救中心,對方始終不接電話。

當地一位大學員工趙先生本週三(12)披露,校方原以爲把學生轉移隔離,隱瞞疫情就萬事大吉,但是疫情迅速擴散,學生通過微信發出求助,沒想到消息傳到了境外:“一個星期之前,他們學校發現了四、五百個感染或者密接者。兩天之後,拉走兩千人去集中隔離。現在蘭州有點風聲鶴唳。我們小區裏已經不讓下樓做核酸檢測了,都改上門做了。政府放出來的消息,想讓你知道些什麼,不想讓你知道什麼,它是有掌控的。”

中華文化出版社總編輯張原在其個人賬號披露,根據部分師生的反饋,校方和其他相關責任方爲了隱瞞消息,將大量核酸結果爲陽性的病例結果隱瞞不報,導致了人口密度極大的宿舍樓中出現了大規模交叉感染。蘭州文理學院部分學生和學生家長反饋,蘭州文理學院的有關責任人存在不作爲、亂作爲、欺瞞中央、瞞報重大疫情的現象。

雲南景洪高速路就地封車

在雲南景洪,全市行駛中的車輛週二全被貼上封條,一律不準離開高速路,車上人員被直接送到隔離點進行檢測和隔離。有網民說,在此期間,所有人喫喝都在車上,想“方便“亦在車上解決。網民指當局的政策太過分。另有網民說,東北三省也有類似情況,有司機已經被困在車內七、八天。網民提供的圖片顯示,在景洪當地的公路上,望不到盡頭的車輛在原地等候。不少網民批評當局的防疫政策愚昧和變態。

西安封控常態化 民衆測核酸與停課都“麻了”

陝西西安當局11日發佈了中小學的緊急停課通知,全市多處公共場所也宣告暫停開放。當局這一輪新冠疫情封控措施引發了一些民怨。另一方面,在近幾個月“常態化”封控之下,也有當地人已出現了麻木心態。

陝西西安多個政府部門10月11日一早發佈了緊急停課通知,除高三、初三這兩個中學畢業年級之外,全市的中小學、幼兒園、全日制培訓學校、職業學校非畢業年級、青少年活動中心及基層活動站一律停止線下教學活動。至於復課的時間,則要等待另行通知。此外,中學畢業班師生在11日也要進行全員核酸檢測。

除了學校停課外,西安的多處景區、博物館、電影院、客運站補客點也都在10月11日暫停開放。根據陝西當局公佈的數據,在10月10日,西安新增新冠本土確診病例4例、本土無症狀感染者7例。在11日這天,新增本土確診病例1例和無症狀感染者6例。自10月1日以來,西安當地累計本土確診病例12例、無症狀感染者52例。

在社交媒體微博上,不少市民表達着對學校突然停課的怨言。有人說,突然的停課令雙職工家庭“很頭大,臨時找不到帶娃的人,自己只能請假。”也有人說,西安的疫情“反反覆覆,不得安寧”。

值得注意的是,針對此次西安中小學停課,有微博網友用諧音表示“把大家豆沙(都殺)了就不會有疫情了”。而四川共青團的賬號則對這段言論發佈評論,用諧音表示“zici(支持)”。目前,四川共青團的這條微博已被刪除。

中國四省市出現變異毒株BF.7  中國通報新增1760例本土個案

截至10月11日,中國已有廣東、陝西、山東以及內蒙古六地通報出現新冠病毒奧密克戎BF.7變異株。深圳日前通報,當地首次發現BF.7變異株,要求所有來往深的人士,抵深後核酸檢測執行連續三天核酸篩查,期間不得聚餐和聚會,不得出入公共場所。

中國官方週三通報,過去一日新增1760例新冠本土個案,包括374例確診和1386例無症狀感染。新增本土確診個案中,山西佔最多的78例,廣東43例,北京有10例。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