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立法年度立法議程刪包括23條立法相關草案 何君堯形容政府對啟動廿三條立法裹足不前

行政署更新提交立法會的立法議程,刪除15條條例草案,包括基本法23條立法的《維護國家安全條例草案》。

行政長官李家超:「我們會盡早立法,但在盡快立法的原則下,亦要考慮我們立出來的法律是否能真正處理,我們可估計到的最嚴重的國家安全風險。」

行政長官李家超主持上任後首次行政會議前曾這樣回應,會否在今屆任期內完成基本法23條立法。

今年初行政署提交予立法會的2022立法年度條例草案名單中,亦有包括《維護國家安全條例草案》,內容關於落實基本法第23條,完善相關法律以維護國家安全,當時列出預計下半年度提交,但最新的立法議程已刪去這條草案,意味現階段政府沒有計劃在本立法年度提交上立法會,除非之後再有修訂。

本台向保安局查詢是否本立法年度都不會啟動23條立法和原因,以及最新的立法時間表,暫時未有回覆。

而保安局局長鄧炳強上月下旬接受本台專訪時稱,立法時間須看社會形勢。

鄧炳強:「我們現處於得來不易的平穩,我們亦要繼續從立法方面,針對一些以往發生的事或將來可能發生的風險,透過立法形式處理。」

除了這條草案之外,新的立法議程還刪走另外14條草案,包括早前已在事務委員會討論的《輔助醫療業

(修訂)條例草案》,容許物理治療師和職業治療師毋須經醫生轉介,可直接為病人提供服務,以及延長新聘資助教師的退休年齡,需要修訂《教育條例草案》,這條原定上半年度提交立法會。

立法會議員何君堯對本立法年度抽起啟動基本法23條立法感失望,形容政府裹足不前,促請盡早推動立法工作。立法會議員(選舉委員會)何君堯:「當這條法例已經過去25年都未能完成(立法),引伸到2019年那麼嚴重的『黑暴』事件,前事怎能忘記,乃是後事之師,所以為何會在這條條例上仍諸多考慮,仍步伐躊躇呢?」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