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俄羅斯人權活動家 Ales Bialiatski和俄烏兩家人權組織獲得2022年諾貝爾和平獎

挪威諾貝爾白評審委員會剛剛宣布,將本年度的諾貝爾和平獎授予俄羅斯人權活動家阿列斯-比亞利亞茨基Ales Bialiatski和俄羅斯非政府組織 “紀念館 “以及烏克蘭公民自由中心這兩家人權組織。

得獎原因為他們多年來保護公民的權利,並且在記錄戰爭罪、侵犯人權和濫用權力等方面有傑出的努力。他們共同展示了民間社會對和平與民主的重要性。

白俄羅斯人權領袖畢亞利亞茨基、俄羅斯最著名人權組織「紀念」和烏克蘭「公民自由中心」獲2022年諾貝爾和平獎(圖取自twitter.comNobelPrize)

阿列斯-維克塔拉維奇-比亞利亞茨基(白俄羅斯語:Алесь Віктаравіч Бяляцкі;俄語。Алесь Викторович Беляцкий,Ales Viktorovich Beliatski),1962年9月25日出生,是一名白俄羅斯政治活動家,因擔任白俄羅斯主要人權組織Viasna人權中心負責人而聞名。他是國際人權聯合會的副主席。阿萊斯-比亞斯基因其在本國促進人權和民主的努力而被授予多項獎勵。

此前輿論普遍看好流亡的白俄羅斯反對派斯維特拉娜-季哈諾夫斯卡婭(Svetlana Tikhanovskaïa)或俄羅斯異議人士活動家阿列克謝-納瓦爾尼( Alexeï Navalny)。

在獄中的五名香港民主人士也名列候選人名單,他們分別是香港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學運領袖黃之鋒、網絡媒體《立場新聞》記者何桂藍、律師鄒幸彤、前香港立法會議員李卓人。

其他提名包括反腐組織透明國際、瑞典氣候活動家格蕾塔-圖恩伯格等其他環保人士。

今年被提名的343人還包括教皇方濟各以及緬甸的 “民族團結政府”。

烏克蘭總統的候選資格被拒絕

3月中旬,在俄羅斯開始進攻烏克蘭後不久,近40名歐洲議員給諾貝爾委員會寫了一封信,要求他們延長提名的最後期限,並提出烏克蘭總統沃洛迪米爾-澤倫斯基的名字。然而,該請求被委員會拒絕。

如何成為諾貝爾和平獎的候選人

要成為諾貝爾和平獎的候選人,必須由科學院院士、國家元首或政府首腦或前任獲獎者向諾貝爾委員會提名。當然他們無權給自己提名,之後,再由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由挪威議會任命的一個委員會選出。自1974年以來,除非在宣布獲獎者姓名後死亡,否則不能追授獎項。每年1月31日確定的候選人名單,直到50年後才公布。然而,一些名字有時會在頒獎前出現,由那些有能力贊助可能獲獎者的人透露。

最近十年諾貝爾和平獎得獎者名單

2021年:菲律賓記者瑪麗亞-雷薩和俄羅斯記者德米特里-穆拉托夫,以表彰他們 “為表達自由而勇敢鬥爭”。瑪麗亞-雷薩是網絡媒體Rappler的聯合創始人,而德米特里-穆拉托夫是俄羅斯報紙《新報》(Novaya Gazeta)的聯合創始人和總編輯。

2020: 聯合國世界糧食計畫署(WFP)”為消除世界饑餓的努力”。

2019年:埃塞俄比亞總理阿比-艾哈邁德 “為和平而努力”,特別是他 “為解決與厄立特里亞的邊界衝突而採取的堅定舉措”。

2018: 剛果醫生丹尼斯-穆克韋格和雅茲迪人納迪亞-穆拉德致力於 “結束將性暴力作為戰爭武器的做法”。

2017年:國際廢除核武器運動(ICAN)幫助確保通過一項具有里程碑意義的禁止原子武器條約。

2016年:哥倫比亞總統胡安-曼努埃爾-桑托斯致力於結束與法爾克游擊隊的武裝衝突。

2015年:突尼斯全國對話四方,幫助拯救突尼斯民主過渡的民間社會行為者。

2014年:馬拉拉-尤薩夫紮伊(巴基斯坦)和凱拉什-薩蒂亞爾蒂(印度)”因為他們為反對壓迫兒童和青年以及為所有兒童的受教育權而鬥爭”。

2013年:禁止化學武器組織(OPCW),表彰其為使世界擺脫這些大規模毀滅性武器所做的努力。

2012: 歐洲聯盟(歐盟),這個項目幫助為一個被兩次世界大戰蹂躪的大陸帶來和平。

醫學獎,物理學獎,化學獎,文學獎得主已揭曉公布

今年諾貝爾獎季於3日先公布醫學獎,物理學獎和化學獎得主分別於4日及5日揭曉,文學獎得主於6日公布。

今天揭曉的和平獎是唯一在挪威奧斯陸頒發的諾貝爾獎項,經濟學獎則將於10日壓軸公布,為2022年諾貝爾獎季劃下句點。

諾貝爾獎每個獎項都將給予得主1000萬瑞典克朗現金,頒獎典禮將於12月10日舉行。

這些獎金源自於瑞典發明家、諾貝爾獎創辦人諾貝爾(Alfred Nobel)留下的遺產。他在1895年去世前立下遺囑,將遺產用於創立諾貝爾獎。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