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第224天:烏軍在赫松州取得突破 俄軍連日來遭到猛攻

南部戰線有許多好消息,許多被占領的國土被烏克蘭軍隊陸續收復。(法新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10月5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普京親自指揮部署的這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224天。

♦俄羅斯出兵侵略烏克蘭,烏克蘭軍隊除了在東部區域捷報頻傳,南部戰線也有許多好消息,許多被占領的國土陸續收復,有消息指出,俄軍可能會退往聶伯河岸建立防線。

烏克蘭武裝部隊近期除了在烏東積極反攻,在烏克蘭南部的赫爾松州(Kherson)也有大幅推進,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4日在每日例行談話中提到,烏軍在烏克蘭南部進行「快速而有力地推進」,烏軍在本週收復數十個聚落。

俄軍在烏克蘭戰場劣勢已現,烏軍近期收復多處聚落,烏克蘭總統顧問波多利雅科(Mykhailo Podolyak)接受美國《CNN》專訪時提到,烏克蘭要收復該國自2014年以來被占領的所有領土,言下之意也包括一直被俄羅斯占領的克里米亞。

拜登與賀錦麗4日與澤倫斯基通話時強調,美國永遠不會承認俄羅斯吞併的烏克蘭領土,拜登表示,美國將繼續對任何支持吞併行為的個人、企業實體及國家施加沉重代價。

拜登也在電話向澤倫斯基宣布新一波6.25億美元軍援,包括4套M142「海馬斯」高機動多管火箭發射系統(HIMARS)、155毫米榴彈砲及105毫米榴彈砲各16門,以及各式彈藥等。

自新德里方面消息,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ī)10月4日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進行了通話。莫迪表示,俄烏衝突不可能有軍事解決辦法,同時還強調危及核設施可能會造成災難性後果。澤連斯基在通話中感謝印度對烏克蘭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支持,還強調了印度領導人最近關於“如今的時代並不是戰爭時代”的聲明的重要性。他談到,印度政府和私營部門向烏克蘭提供了大量人道主義援助。

俄羅斯總統普京上月21日宣布發動局部動員令,引發俄羅斯國內動盪,許多人紛紛出逃,在宣布局部動員令後的近兩週以來,超過70萬人出境。其中20萬人前往哈薩克,俄羅斯高級官員坦承無法計算出有多少人出於旅遊目的出境。

安理會就烏東4地入俄召開新的會議

聯合國大會發言人宣布,在俄羅斯吞併烏克蘭四個地區後,聯合國大會將於周一召開新的緊急會議,討論烏克蘭局勢。

聯合國大會主席發言人庫比亞克(Paulina Kubiak)4日表示說,應烏克蘭和阿爾巴尼亞的要求,由聯合國 193 個成員國組成的大會將於周一下午 3:00(格林威治標準時間下午 7:00)舉行會議。

外交消息人士告訴媒體,在沒有結束日期的預定會議期間,預計大會將審議涉及吞併烏克蘭的決議,此前俄羅斯在安理會會議上就此問題投了否決權。

上周五,俄羅斯毫不意外地阻止了安理會通過一項譴責其吞併四個烏克蘭地區的決議。除了俄羅斯的否決權,四個國家中(中國、印度、巴西和加蓬)投了棄權票。

由美國和阿爾巴尼亞起草的決議草案呼籲所有國家和其他組織“不承認”四個地區的無禮兼並,並要求俄羅斯軍隊“立即、完全、無條件地”撤軍。

美國人在投票前曾承諾,如果俄羅斯使用否決權,議題將提交聯合國大會,每個國家都有一票,沒有否決權。

一位外交消息人士說,因此,歐盟正在與烏克蘭和其他國家合作起草新的文本草案。

對這項未來決議的投票將有可能更準確地評估俄羅斯的孤立程度,而一些發展中國家則對西方將所有注意力都集中在烏克蘭感到惱火。

今年春天,聯合國大會通過了三項關於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決議,其中第三項是在四月底通過的。

烏東親俄民兵領導人斯特列爾科夫(Igor Strelkov)也在Telegram上承認俄軍棄守達維季夫布里德,但他解釋,當前俄軍的顯然是要收縮防線,並至少要能鞏固住伯斯萊夫(Berislav)與新卡霍夫卡水壩(Nova Kakhovka dam)。

10月5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俄羅斯出兵侵略烏克蘭,烏克蘭軍隊除了在東部區域捷報頻傳,南部戰線也有許多好消息,許多被占領的國土陸續收復,有消息指出,俄軍可能會退往聶伯河岸建立防線。

推特帳號「@mhmck」PO文表示,俄羅斯軍隊已經在赫爾松地區被擊潰,烏克蘭軍隊正盡快抵達定居點,俄羅斯入侵者可能會在第聶伯河對岸的2個橋頭堡集結,這些橋頭堡圍繞著貝里斯拉夫市與赫爾松市。

烏克蘭武裝部隊在南部推進,也被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在4日的每日談話中提到,指出烏軍在烏克蘭南部進行「快速而有力地推進」,俄羅斯的「假公投區」赫爾松(Kherson)、札波羅熱(Zaporizhzhia)、頓內茨克(Donetsk)和盧甘斯克(Luhansk)等4州有數十個聚落被收復,並強調烏克蘭的戰士們不會停下腳步,俄軍被趕出國土只是時間的問題。

俄國防部地圖顯示俄軍迅速從烏克蘭東部南部後撤

俄羅斯國防部的地圖今天似乎顯示,俄軍在烏克蘭軍隊反攻的強大壓力下,迅速從烏克蘭東部和南部的佔領區後撤。

俄羅斯國防部在每日視訊簡報中未提及後撤,但展示的地圖顯示俄軍控制區較前一天縮小許多。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今晚在每日視訊演說也表示,烏軍對俄軍迅速取得重大進展,收復烏克蘭東部和南部數十個城鎮。

他表示:「自從俄羅斯的假公投後,單是本週,就收復了數十個城鎮,這些城鎮分別位於頓內茨克(Donetsk)、盧甘斯克(Luhansk)、赫松(Kherson)和札波羅熱(Zaporizhzhia)4州。」

烏軍在赫松州取得突破 俄軍連日來遭到猛攻

俄羅斯最近宣布兼併烏克蘭南部赫松州,莫斯科任命的該州州長今天在公開訪談中表示,當地俄軍已遭到烏軍猛烈攻擊數日。

法新社報導,赫松州(Kherson)是俄羅斯2月對烏克蘭展開攻擊後,最早遭到莫斯科掌控的烏克蘭幾個州之一。儘管俄軍沒有掌控全州,莫斯科仍於上週宣告予以兼併。

觀察這場衝突的組織近日曾表示,烏軍正朝俄控區更深入推進,尤其對第聶伯河(Dnipro River)西岸的赫松州北部。

俄羅斯任命的赫松州州長薩爾多(Vladimir Saldo)昨天受訪時稱,烏軍在杜德恰尼村(Dudchany)附近已經取得斬獲。這項訪問今天在他本人的官方頻道中公開。

他說:「這項突破沒有維持很久。今天展開空中攻勢後,許多烏克蘭裝甲車輛和人員遭到摧毀。」

當地媒體今天報導薩爾多的副手斯特雷穆索夫(Kirill Stremousov)指出,烏方朝杜德恰尼村推進的攻勢已被擋下,「沒有出現恐慌」。

加密通訊軟體Telegram追蹤在烏境內俄軍動向的頻道Rybar指出,烏軍朝杜德恰尼村和阿爾漢格利西克村(Arkhanhelske)附近挺進,試圖「切斷第聶伯河右岸俄方供給」。

戰前有100萬人口、主要為農業區的赫松州,是通往克里米亞半島(Crimean)的門戶。

據俄羅斯各家通訊社報導以及未經證實的社群媒體消息指出,占領部隊和俄方扶植官員遭到游擊隊員攻擊,由於渡河橋梁已遭烏軍摧毀,俄軍有落入圈套的風險。

烏克蘭赫松州估計約有8成疆土落入俄羅斯掌控。

澤連斯基簽法令 確認烏克蘭不與普京談判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4日簽署一項法令,正式宣布烏克蘭「不可能」與克里姆林宮當前領導人普京談判,但仍保留與俄羅斯新總統談判的可能性。

路透社報導,俄國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日前宣布併吞在烏克蘭占領的4個區域,基輔政府和西方國家形容這是一場非法鬧劇。

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9月30日表示,普京「不懂何謂尊嚴和誠實,因此,我們準備好與俄國對話,但是跟另外一位俄羅斯總統對話」。他今天簽署的法令為當日說法定案。

烏克蘭部隊已在烏國南部突破俄羅斯防線,並在東部擴大快速進攻,奪回2月俄軍入侵後被併吞的區域。

本週將滿70歲的普京主導俄國政壇超過20年,依據他主持的憲法改革,普京還能連任兩次,可能繼續掌權至2036年。

與此同時,俄羅斯聯邦院(上院)在今天會議中一致通過提案,將烏克蘭頓內茨克(Donetsk)、盧甘斯克(Luhansk)、赫松(Kherson)和札波羅熱(Zaporizhzhia)4州併入領土。國會國家院(下院)昨天已在類似表決中通過此案。

克里姆林宮發言人培斯科夫(Dmitry Peskov)說,普京「很可能」在今天簽署法律,將上述4地併入俄國。

普京已暗示可能在對烏克蘭的戰爭中使用核子武器,他日前表示,會考慮使用「一切可用手段」來捍衛自己的國家。德國外交部長貝爾伯克(Annalena Baerbock)說,雖然俄國揚言訴諸核武的說法必須被認真看待,國際社會已明確表示不會被嚇倒。

英國國防大臣華勒斯(Ben Wallace)今天則在訪問烏克蘭鄰國波蘭南部的札莫希奇市(Zamosc)時說,英國將延長在波蘭部署防空系統,以確保波蘭能安全地持續提供烏克蘭後勤支援。

傳俄軍出現喬治亞邊境 逮捕躲避動員令男丁

俄羅斯軍隊出現在俄羅斯與喬治亞的邊境。(圖擷取自推特)

俄羅斯出兵侵略烏克蘭,自從俄羅斯總統普廷頒布「部分動員令」後,俄羅斯國民對此大感不滿,紛紛逃走至鄰近國家,或是想辦法逃避徵召令,有消息指出俄羅斯軍隊抵達俄羅斯與喬治亞的邊境,將企圖躲避動員的民眾逮捕回去。

推特帳號「@Faytuks」在推特PO出1張照片,可以看到照片中是俄羅斯與喬治亞的邊境,許多俄羅斯民眾駕車正等待入境喬治亞,而許多俄羅斯士兵在車陣的中央,該帳號在推文中表示「當地消息人士聲稱,俄羅斯軍隊已經抵達喬治亞邊境,並開始設立檢查站,據說這是為了阻止適軍齡的男性外流。」

雖然俄羅斯當局聲稱部分動員令只會徵召30萬名預備役,但有許多不在動員範圍的人也被徵召入伍的消息不斷傳出,許多俄羅斯民眾感到恐慌與不滿,在宣布局部動員令後的近兩週以來,超過70萬人出境,俄羅斯高級官員坦承無法計算出有多少人出於旅遊目的出境。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