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第219天:俄羅斯將兼併烏克蘭4州,古特雷斯明確譴責俄羅斯吞併烏克蘭領土,拜登稱美國永不承認兼並公投

烏克蘭軍隊奪回整個庫普揚斯克。(法新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9月30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普京親自指揮部署的這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219天。

克里姆林宮將於周五舉行儀式,將正式確定吞併烏克蘭的頓涅茨克和盧甘斯克(東部)以及赫爾松和紮波羅熱(南部)4個地區。俄羅斯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表示,”新領土”入俄條約簽署儀式,周五將在克里姆林宮舉行,總統普京將出席儀式,並會發表長篇講話。俄羅斯國家杜馬議員也獲邀請出席活動。

俄羅斯2月24日入侵烏克蘭後,近來在烏克蘭赫爾松(Kherson)、盧甘斯克(Luhansk)、頓內茨克(Donetsk)、札波羅熱(Zaporizhzhia)4州部分掌控的地區發起是否脫離烏克蘭並加入俄羅斯的5天公投,公投27日落幕,莫斯科扶植的4區政府完成計票後都宣稱選舉勝利。

在莫斯科聲稱居民壓倒性地支持當地成為俄羅斯一部分後,美國及西方各國紛紛嚴厲譴責上述投票是”假公投”,堅稱絕不承認結果。

在烏克蘭東部、南部的俄羅斯占領區結束公投後,俄國總統普京預計30日宣布將把烏東、烏南約10萬平方公里土地納入版圖。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罕見明確表態,稱莫斯科有關吞併烏克蘭領土的決定不具任何法律價值。

在由俄羅斯主導的公投結束後,烏克蘭東部盧甘斯克地區的居民28日在自家門前懸掛俄國國旗。(美聯社)

● 俄羅斯的盤算為何?

紐時指出,俄國打算吞併烏克蘭東、南部戰事仍激烈的盧甘斯克(Luhansk)、頓內茨克(Donetsk)、札波羅熱(Zaporizhzhia)和赫松(Kherson)4州。俄軍9月初在東北部哈爾科夫(Kharkiv)地區被烏軍反攻擊退,讓莫斯科當局急於將吞併計畫付諸實行。

克里姆林宮打算宣布上述4州併入俄國,在烏軍反攻時就可宣稱俄方在「捍衛國土」而非「攻擊他國」,從而合理化使用一切軍事手段的必要性,等同威脅動用核武。吞併這4州也意味可合法徵召當地男性與其他烏克蘭人成為俄軍,解決兵力短缺問題。

● 國際社會為何反對併吞?

美國、歐洲盟國和許多國家反對俄國拿核武恫嚇,並說若放任一國透過軍事手段強取新領土,等於開啟破壞穩定的惡例。

俄國2月24日入侵烏克蘭後,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協會(CFR)發表一篇文章指出,身為聯合國成員之一的俄國違反聯合國憲章。聯合國憲章規定會員國不得使用武力侵害他國領土完整及破壞他國的政治獨立。

俄羅斯總統普京29日承認烏克蘭札波羅熱州和赫松州獨立,將宣布將占領的烏克蘭4州納入俄國版圖。(中央社製圖)

● 俄羅斯在烏克蘭控制的土地有多大?

俄羅斯將兼併的土地多為俄占區。烏克蘭政府2014年向烏東親俄地區用兵時,烏東頓巴斯(Donbas)地區約1/3面積淪為俄國控制,俄國在當地扶植親俄行政當局。俄軍2月入侵後又進入札波羅熱州和赫松州。

在長達7個月的俄烏戰事期間,前線發生激烈的拉鋸。現盧甘斯克、赫松兩州幾全部淪入俄國,札波羅熱和頓內茨克兩州則約半數土地淪陷。雖然俄國聲稱札、頓兩州全境都應屬俄方,但這兩州仍有大片土地、包含札波羅熱州同名首府,都還在烏克蘭手中。儘管如此,俄國仍將兼併近1/5的烏克蘭國土。

● 後續如何發展?

俄方計劃明天在紅場大肆慶祝。這4州的俄國代理人領袖已動身前往莫斯科,請求蒲亭將土地納入俄國版圖。

若相關過程比照俄國2014年兼併克里米亞(Crimea)的相同模式,蒲亭還將向俄羅斯國會提交一份擴大俄國疆界的法律草案。

草案除交俄國憲法法庭審議,也會提交上、下議院表決,表決通過後蒲亭再簽署完成立法,確立納入新領土。

聯合國秘書長明確譴責俄羅斯吞併烏克蘭領土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俄羅斯的行徑必須譴責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週四表示,莫斯科這項行動違反聯合國憲章及國際法,使該地衝突進一步危險升級、和平更為渺茫。

古特雷斯說,俄羅斯的言行在當今世界無法立足,「任何吞併烏克蘭境內的頓涅茨克(Donetsk)、盧甘斯克(Luhansk)、赫爾松(Kherson)及扎波羅熱(Zaporizhzhia)地區的決定都沒有法律價值,應予以譴責」。

他警告,俄羅斯任何推動「入俄」的決定只會令和平更加無望,給全球經濟帶來更長時間的影響,它損害聯合國在烏克蘭等地提供拯救生命援助的能力。

●莫斯科:聯合國秘書長無權發表政治言論

莫斯科迎接4州慶祝會正在準備當中

莫斯科則表態稱,古特雷斯無權以聯合國的名義發表政治言論。

俄羅斯駐聯合國使團指責古特雷斯的言論違反了《聯合國憲章》,他們在一份聲明中寫道,「我們對聽到聯合國秘書長的這番講話感到遺憾」,「有關烏克蘭局勢,迄今以來聯合國秘書長表現出同西方相同的選擇,而這實際上是把自己同西方捆綁在一起。」

週四,普京簽署了行政令承認赫爾松和扎波羅熱兩地區獨立。此舉是為正式宣佈吞併舉行所謂公投的4地區實施必要的法律步驟。3天前,所謂加入俄羅斯聯邦的公投剛剛結束,被西方譴責為「在槍口下舉行的公投」的結果,毫無懸念地顯示出約90%的當地民眾同意入俄。而早在今年2月21日,即烏克蘭戰爭爆發前夕,普京也簽署了承認盧甘茨克和頓涅茨克獨立的行政令。

事實上,俄羅斯並非控制了公投4州的全部地區,俄軍佔領了盧甘茨克和赫爾松的大部領土,但在頓涅茨克只有60%、扎波羅熱70%的領土受到俄羅斯的控制。

●拜登:永遠、永遠、永遠不會承認

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表示,克宮將在週五舉行慶祝儀式迎接4州,據悉,相關4州的親俄領導人已抵達莫斯科。有來自赫爾松的親俄官員現身紅場併發帖稱「勝利屬於我們的」、「我們是俄羅斯」。按計劃,普丁總統將在當日發表主旨演說。此前,莫斯科曾威脅必要時動用核武器捍衛包括新吞併地區在內的俄羅斯領土,稱對以上4大州的襲擊就是對俄羅斯開戰。

面對失去國土,烏克蘭政府表示,西方為此能夠做出的唯一正確回應是增大制裁的力度,向烏克蘭軍隊提供武器,唯有如此,烏克蘭才有可能收復領土。

澤倫斯基總統週四夜間直接向俄羅斯民眾喊話,希望他們勇敢地站起來反抗普丁,「為結束這一切,只需要在俄羅斯讓一個人住手,正是他愛戰爭超過生命。」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周四譴責俄羅斯並吞烏克蘭佔領區的公投“無異於對烏克蘭領土的公然掠奪”。美國總統拜登週四表示,「美國永遠、永遠、永遠不會承認俄羅斯對烏克蘭擁有領土主權。」美國多次警告,假如莫斯科使用核武器,那麼結果將是「災難性」的。

拜登表明,美國永遠不會承認俄羅斯對烏克蘭主權領土的主張,他表示,俄羅斯為了追求帝國野心而對烏克蘭的攻擊是公然違反聯合國憲章,以及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基本原則,親俄勢力在烏克蘭地區舉行的公投是”騙局”,結果是在莫斯科製造出來的。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周四在一份聲明中說:”由克里姆林宮一手策畫的’公投’鬧劇,旨在掩蓋俄羅斯對烏克蘭領土又一次掠奪企圖。”布林肯強調:由俄羅斯精心策畫的公投結果,完全不能代表烏克蘭人民的意願”。

布林肯重申,美國將“永遠不會承認”這些吞併領土的行為,他稱公投不僅是“非法的”,而且違反國際法,不利於和平與世界安全。

布林肯表示,美國將繼續全力支持烏克蘭。

美國白宮發言人卡琳·讓-皮埃爾(Karine Jean-Pierre)周三表示,美國永遠不會承認這些非法並吞的企圖,不管俄羅斯如何表述,這始終都是烏克蘭的領土。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此前表示,美國及其西方盟國正在考慮對俄羅斯實施新的制裁。

9月30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烏軍完全收復庫普揚斯克 奪回戰略鐵路中心

俄國總統普廷預料將正式宣布4個烏克蘭俄佔區納入領土,但烏克蘭軍隊沒有停下腳步,持續將俄軍逐出家園,現在更進一步完全收復了前線城市庫普揚斯克(Kupiansk)。

綜合外媒報導,庫普揚斯克位於哈爾科夫地區東部,是重要的戰略鐵路樞紐,一度是俄軍的關鍵運補中心。本月初烏軍已奪回了大部分地區,如今更把俄軍從僅存的據點趕往奧斯基爾河(Oskil River)東岸,奪回整座城市。

庫普揚斯克的新烏克蘭軍事行政長官卡納什維奇(Andriy Kanashevych)也強調了此地的重要性,「這裡是連接盧甘斯克地區並轉進俄國鐵路系統的重大鐵路中心」。

烏克蘭境內的盧甘斯克、頓內茨克,以及南部的赫爾松、札波羅熱日前個別舉行公投加入俄國。俄政府宣佈,30日將舉行上述4區加入聯邦的簽署儀式,再加上2014年侵占的克里米亞,俄羅斯一共併吞了烏國20%領土。

烏克蘭稱俄羅斯飛彈擊中平民車隊 釀23死28傷

烏克蘭30日表示,俄軍飛彈擊中南部城市札波羅熱附近載運平民的車隊,至少23人死亡。

烏克蘭地方首長今天表示,俄羅斯發射飛彈擊中烏克蘭南部城市札波羅熱(Zaporizhzhia)附近載運平民的車隊,造成至少23人死亡,28人受傷。

目擊者告訴路透社,看到約12具屍體,其中4具在車裡,並表示飛彈在事發地點的汽車商場附近地上留下巨大坑洞。

札波羅熱州長史塔魯克(Oleksandr Starukh)在通訊軟體Telegram發文說,「目前為止有23人身亡,28人受傷,全是平民」。

他表示,俄軍瞄準的人道車隊正要駛往被俄國占領的領土,去接親屬到安全地點。他並貼出車輛被燒焦,屍體橫陳在路上的照片。他稱救援人員已趕到現場。

巨大衝擊令空中大量塵土飛揚,車輛插滿彈片,車窗都被震碎。受波及的大多是汽車,還有3輛貨車都被炸飛。

車內塞滿乘客的物品、毯子和行李箱。在一輛黃色汽車裡,駕駛的屍體倒向乘客座位,左手還搭在方向盤上。

俄國方面並未立即承認發射飛彈。

俄羅斯為戰烏克蘭亂發兵單 普京首認局部動員不順

羅斯日前發布軍事動員令,圖為受徵召的民眾在莫斯科和家人告別。(路透社)

俄羅斯總統普京今天表示,在徵召人員加強俄羅斯在烏克蘭的軍事行動時犯下的「所有錯誤」應該改正。這是蒲亭首度公開承認他上週宣布的「局部動員」不順利。

路透社報導,官員和民眾普遍對於當局處理動員方式表達不滿,包括徵兵官員向明顯不合格的男子發送兵單,招致批評。

數以千計男子逃離俄國以免被徵召。當局宣稱徵召對象是具備軍事經驗和相關技能的人,但往往對於個人的服役紀錄、健康狀況、學生身分甚至年齡都似乎視而不見。

俄國30多個城鎮共約2000人在未經批准的反戰抗議活動中被捕,其中一些人隨即收到兵單,克里姆林宮表示這一切完全合法。

普京(Vladimir Putin)說:「這次動員過程中,許多問題接踵而至,所有錯誤必須修正,防止未來重蹈覆轍。」

「舉例來說,我想到了有許多孩子的父親,或者患有慢性病的人,或是那些早已過了役齡的人。」

俄國21日宣布自二戰以來首次公開動員令,甚至引起克里姆林宮官方支持者的批評,自俄羅斯7個月前出兵烏克蘭以來,這種事幾乎是聞所未聞。

國營新聞頻道「今日俄羅斯」(RT)總編輯西蒙尼揚(Margarita Simonyan)日前表示:「當局宣布士兵徵召年齡上限是35歲,但兵單卻發給了40幾歲的人。」她說,這麼做是「在激怒民眾,好像是故意、出於惡意的一樣。好像他們是基輔當局派來的一樣」。

克里姆林宮發言人培斯科夫(Dmitry Peskov)承認一些兵單是誤發,並說各地首長和國防部正在糾正錯誤。

普京未特別將錯歸咎在親密盟友蕭依古(Sergei Shoigu)執掌的國防部,或決定兵單發送對象的地方官員身上。

烏軍收復東北要地庫皮揚斯克 運送人道救援糧食

烏克蘭消防人員和民間志工29日經由橋上完好無損的人行通道,運送第一批人道援助糧食進庫皮揚斯克。

法新社記者今天看到,烏克蘭軍隊已經控制東北部重要城市庫皮揚斯克所有地區,將分割該市的奧斯科爾河東岸殘存俄軍從他們的陣地全部趕走。

烏軍部隊本月稍早為解放俄羅斯占領的哈爾科夫州(Kharkiv)地區發動閃電攻勢,將主要鐵路樞紐庫皮揚斯克(Kupiansk)大部分地區從俄軍手中奪回。

但俄軍在一座被毀壞的公路橋另一頭、奧斯科爾河(Oskil River)東岸堅持了一段時間。在平民逃入烏克蘭領土之際,雙方持續以砲火互轟對方。

烏克蘭消防人員和民間志工今天經由橋上完好無損的人行通道,運送第一批人道援助糧食。

當2000箱英國提供的食物被送過去時,庫皮揚斯克軍方行政長官卡納什維奇(Andriy Kanashevych)表示:「這將是送往對岸的第一批人道援助物資。」

當地不時響起迫擊砲聲,在東岸的烏克蘭戰車和裝甲車從寫有俄羅斯「Z」標誌、被摧毀的汽車和卡車旁駛過。

記者們見到至少5具身穿俄式軍裝的遺體,躺在有俄羅斯標誌的毀壞車輛旁邊。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