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第214天:普京下令加刑,俄國會下議院29日研擬法案欲納入烏東占領區,聯合國調查確認:烏戰中有戰爭罪

圖為札波羅熱地區22日建物遭俄軍轟炸。(facebook.com/UA.National.Police)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9月25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普京親自指揮部署的這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214天。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接受法國媒體專訪說每天有大約50名烏克蘭軍人戰死,但是烏克蘭軍人損失低於俄羅斯5倍。

俄羅斯總統普京周六簽署了俄羅斯刑法修正案,規定在大徵兵期間投降或拒絕入伍作戰的人可被判處最高10年的監禁。

俄羅斯侵略烏克蘭戰事不順,俄國已免除國防部副部長布加柯夫的職務,他是掌管後勤的最高層級軍官;另外,英國軍方指出,俄軍本週動用短程彈道飛彈攻擊烏克蘭東北部一座水壩。

9月25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普京下令加刑:尤其針對烏戰逃兵與拒絕徵兵者

烏克蘭戰爭繼續中,俄羅斯加大了對投降或拒戰的懲罰力度。據法新社今天報道稱,俄羅斯議會本星期通過的《刑法》修正案已在政府的法律門戶網站上公布,因此可以說已經生效。

這些措施包括對士兵開小差、未經允許就向敵人投降、拒絕作戰或在徵兵期間不服從命令的者處以最高10年的監禁。

搶劫行為也可被判處最高15年的監禁。

立法改革是在俄羅斯本周下令部分動員預備役軍人在烏克蘭作戰的情況下同步進行的。俄羅斯軍隊在最近幾周遭受烏克蘭戰爭戰場挫折。

俄羅斯當局稱這一徵兵動員令涉及到30萬人,引起許多俄羅斯人的擔憂,一些人選擇離開俄羅斯。

在莫斯科試圖招募更多兵員前往烏克蘭前線的時候,普京還在周六簽署了一項法律,使外國人如果參軍更容易獲得俄羅斯公民身份。根據這項同樣在政府法律門戶網站上公布的法律,加入軍隊至少一年的外國人將能夠申請公民身份,而正常申請入籍通常需要在俄羅斯境內居住五年的時間。

法新社說,這項措施似乎主要針對來自中亞前蘇聯共和國的移民,他們在莫斯科等大城市從事最困難的工作。莫斯科市長謝爾蓋-索比亞寧周二宣布,很快將在龐大的薩哈羅沃行政中心開設一個招聘辦公室,接待新移民。

俄羅斯周邊國家對俄羅斯吸引民眾前往俄羅斯入籍抱持謹慎。法新社說,甚至在普京簽署法律之前,吉爾吉斯斯坦和烏茲別克斯坦本周已經呼籲他們的公民不要參與任何戰爭衝突。

澤連斯基:每天有約50名烏克蘭軍人陣亡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接受法國媒體專訪說每天有大約50名烏克蘭軍人戰死,但是烏克蘭軍人損失低於俄羅斯5倍。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本周接受4家法國媒體專訪表示自從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每天有大約50名烏克蘭軍人戰死,自從2月24日開戰以來共有約10500名軍人陣亡,不過俄羅斯軍人死亡人數是烏克蘭的5倍。

澤連斯基總統說雖然有具體軍事消息,但是在前線作戰的烏克蘭軍官不願透露陣亡人員具體數字,有平民死亡人數但是數據並不確切。澤連斯基強調因涉及到性命因此要更加謹慎。

此前在今年8月22日烏克蘭軍方公布在抗擊俄羅斯入侵的6個月以來有大約9000名烏克蘭軍人陣亡。

俄羅斯國防部長謝爾蓋-紹伊古在9月21日向俄羅斯媒體Russie-24表示總共有5937名軍人死亡,他說有100000烏克蘭軍人死亡,就是俄羅斯比烏克蘭軍人死亡人數少16倍。

另外,在本次專訪中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表示烏克蘭穀物已經順利運到亞洲和非洲,如索馬里進行人道救援,他同時表示目前俄羅斯控制了烏克蘭農作物高產地區,因此今年烏克蘭農作物產量低於去年。

烏克蘭:莫斯科揚言動用核武讓人無法接受 基輔不會屈服

烏克蘭外交部長庫列巴今早表示,克里姆林宮說可能使用核武,令人「絕對無法接受」,基輔不會屈服。此外,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說,無法理解以色列為何不能提供武器給烏克蘭。

路透社報導,俄羅斯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和外交部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等俄羅斯官員都提到,核子武器是在極端情況下的一種選擇。

庫列巴(Dmytro Kuleba)在社群媒體推特(Twitter)寫道:「烏克蘭不會屈服。我們呼籲所有核大國現在應大聲說出來,向俄羅斯斷然表明,這種言論將世界置於危險之中,不會姑息。」

自2月俄烏戰爭爆發後不久,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便要求提供武器給烏克蘭。他提到以色列的鐵穹系統(Iron Dome),此一系統經常用於攔截巴勒斯坦武裝分子在加薩走廊(Gaza)發射的火箭。

他說:「我不知道以色列發生了什麼事。坦白說,我很震驚,因為我不明白他們為什麼不能提供防空系統給我們。」

澤連斯基21日接受法國媒體採訪時作上述表示;他的辦公室今天發布採訪錄音。

曾經譴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以色列,對於與莫斯科緊張關係持審慎態度。以色列軍隊經常攻擊鄰國敘利亞的親伊朗民兵團體,而莫斯科則在敘利亞扮演權力仲介者的角色。

●俄國會下議院29日研擬法案 欲納入烏東占領區

俄羅斯官方塔斯社(TASS)今天引述匿名消息人士報導,俄羅斯國會下議院「國家院」(State Duma)可能於29日討論一項法案,要將在烏克蘭的占領區併入俄國。

莫斯科昨天在烏克蘭4個被占領區發起入俄公投,基輔當局和西方國家對此表達譴責,並指公投作假,矢言不承認投票結果。

占領區親莫斯科當局已明確表示,他們認為投票已成定局。

塔斯社引述俄國撐腰的烏東分離主義頓內茨克地區(Donetsk)政府領導人普希林(Denis Pushilin)說法,稱當地一旦成為俄羅斯的一部分,他的優先要務不會改變。

塔斯社並援引一名俄國國家院匿名消息人士說法指出,國家院最快可能於29日,也即4個地區公投結束後兩天,討論將烏克蘭部分地區併入俄國的相關法案。

俄羅斯國際傳真社(Interfax)引述一名知情人士說法報導,俄羅斯上議院也可能在同一天考慮這項法案。

俄羅斯新聞社(RIA Novosti)也援引一名未透露姓名的消息人士說法報導,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可能準備於30日兩院特別聯席會議上發表正式談話。

俄羅斯媒體機構表示,盧甘斯克地區(Luhansk)一名官員在投票進行兩天後宣布投票率為45.9%,札波羅熱(Zaporizhzhia)地區則為35.5%;投票預計將於27日結束。

影片曝俄被徵召入伍者打群架 嗆警察:一起死在壕溝內

被徵召入伍的後備役軍人在巴士前大打出手。(圖擷取自推特)

俄羅斯出兵侵略烏克蘭,俄羅斯總統普廷日前宣布了「部分動員令」,俄羅斯各地都出現了「逃兵潮」,推特也流傳一段俄羅斯被徵召入伍的後備軍人,在巴士前面展開大亂鬥的影片。

推特帳號「@JakeCordell」在推特PO出一段影片,可以看到影片一開始有一群人在巴士的後車門打群架,旁邊的警察一擁而上將打架的人群拉開推走,接著還有家屬對著剛上車的後備軍人叫囂。

該帳號在推文中表示,在俄國西伯利亞西南部的鄂木斯克(Bolshereche)地區,被徵召入伍的男子之間爆發了肢體衝突,當地警察強迫打架的男子上公車,被徵召入伍的後備軍人對警察嗆聲,說要警察與自己一起死在戰壕內。

烏第25空降旅擊落俄Su-30SM多用途戰機

烏克蘭武裝部隊擊落俄羅斯戰績。(圖擷取自推特)

俄羅斯出兵侵略烏克蘭,時常有俄羅斯空軍單位在烏克蘭領空被擊落的消息傳出,推特流傳一段烏軍第25空降旅擊落俄羅斯Su-30SM多用途戰機的影片。

「烏克蘭武器追蹤站」在推特PO出一段影片,影片中有架俄羅斯Su-30SM多用途戰機正在天空中飛行,它機尾的部分冒出火焰,接著戰機開始緩緩下降,該帳號在推文中表示「今天烏克蘭第25空降旅擊中了一架俄羅斯Su-30SM多用途戰鬥機。」

美國駐歐空軍司令赫克(James Hecker)19日出席華府一場會議時表示,自俄烏開戰至今約有55架俄軍戰機被烏克蘭的防空系統擊落,並強調,俄羅斯在戰爭中從未在烏克蘭領空建立空中優勢。

喬治亞邊界現14公里車隊 近2千輛汽車逃離俄羅斯

有消息指出,俄羅斯與喬治亞的邊界出現14公里長的車隊,有1715輛汽車正排隊離開俄國。(圖擷取自推特)

俄羅斯出兵侵略烏克蘭,總統普廷日前發布「局部動員令」,俄羅斯境內紛紛出現逃難潮,有消息指出,俄羅斯與喬治亞的邊界出現14公里長的車隊,有1715輛汽車正排隊離開俄國。

東歐網媒「NEXTA」在推特PO出1段影片,可以看到影片中離開俄羅斯的車道擠滿了汽車,汽車排隊的隊伍綿延數公里,還有人拖著行李箱以步行的方式移動,到影片結束前都還看不到隊伍盡頭,該帳號在推文中表示「在俄羅斯與喬治亞邊界的上拉斯(Verhniy Lars)過境關口出現14公里長的車隊,有1715輛汽車排隊離開俄羅斯。」

自普廷21日宣布「局部動員令」後,引起大批俄國民眾試圖逃避徵召,紛紛購買飛往國外的機票,目前俄羅斯往芬蘭、哈薩克、喬治亞和蒙古的邊境,已排起了數公里的排隊車潮,有大約數千人急著逃出俄國,俄羅斯飛往國外的單程機票銷量隨之提高,部分路線甚至還售罄。

●烏駭客入侵俄電視台 播放澤連斯基勸降影片

烏克蘭駭客入侵克里米亞俄羅斯電視台,播放澤倫斯基的勸降影片。(圖擷取自推特)

俄羅斯出兵侵略烏克蘭,俄羅斯總統普廷日前宣布「部分動員令」,引發俄國民眾的「逃兵潮」,烏克蘭駭客也利用這個機會,駭入克里米亞的電視台頻道播放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對俄國軍民勸降通告。

東歐網媒《NEXTA》在推特PO出一段影片,可以看到電視中一開始播放澤連斯基的談論,接著是俄軍各種在戰場傷死亡、擄獲的影片,再來是俄羅斯人民反戰示威遭到俄羅斯警察逮捕,最後則是回到澤倫斯基的談話。

該帳號在推文中表示,駭客再次入侵克里米亞的俄羅斯電視台,澤連斯基的談話在電視上播放出來,他呼籲俄羅斯的軍民逃避動員令或投降。

●俄軍向烏軍投擲化學手榴彈 所幸無人傷亡

俄羅斯軍隊使用化學武器攻擊烏克蘭的消息時有所聞,圖為烏克蘭民眾參加軍事訓練。(歐新社)

俄羅斯出兵侵略烏克蘭,俄羅斯軍隊在戰爭期間對烏克蘭使用化學武器,有消息指出,俄軍可能使用K-51氯化苦PS催淚手榴彈攻擊烏克蘭武裝部隊。

東歐網媒《NEXTA》在推特PO文表示,烏克蘭武裝部隊南方作戰指揮部指出,俄羅斯入侵者將裝有有毒物質的容器向烏軍的據點投擲,可能是K-51氯化苦PS催淚手榴彈,所幸烏克蘭軍隊沒有人員傷亡。

除了這起化學攻擊事件外,烏克蘭國防部20日在推特上PO出一段影片,稱俄羅斯軍隊對頓內茨克地區最近解放的奧澤爾涅(Ozerne)地區的村莊投放「9М22С」白磷彈,片中可見白磷彈爆炸後如雪花般落下,接觸到的房屋與植被瞬間開始燃燒,造成大範圍破壞。

●俄軍在烏克蘭後勤問題嚴重 副國防部長遭撤換

俄國國防部24日宣布,已免除國防部副部長布加柯夫的職務。(圖取自維基共享資源,作者Mil.ru,CC BY 4.0)

俄羅斯國防部24日宣布,已免除國防部副部長布加柯夫(Dmitry Bulgakov)的職務。布加柯夫是俄軍掌管後勤的最高層級軍官。

俄羅斯國防部在社群平台Telegram發布消息說,「陸軍上將布加柯夫已被免除國防部副部長一職」,一級上將米茲殷塞夫(Mikhail Mizintsev)將接替他的職位。

俄軍今年5月占領烏克蘭南部港口城市馬立波(Mariupol),60歲的米茲殷塞夫因為他的角色,遭到英國制裁。

俄軍在馬立波的軍事行動,以及烏克蘭軍隊最近的軍事進展,暴露出俄軍的嚴重後勤問題。部分分析師甚至認為,後勤是俄軍脆弱的一環,從發動攻擊後就遭遇重重困難。

●英情報:俄國攻擊水壩 試圖水淹烏克蘭軍隊

英國軍方24日表示,俄羅斯本週動用短程彈道飛彈或類似武器,攻擊烏克蘭東北部北頓涅茨河(Siverskyi Donets River)的佩切尼水壩(Pechenihy)。

英國國防部在每日情報公告指出,這次攻擊發生在9月21日和22日。在此之前,烏克蘭中部克利福洛(Kryvyi Rih)附近的卡拉楚尼夫斯科水壩(Karachunivske),也於15日遭到攻擊。

英國國防部發布於推特(Twitter)的公告提到,俄軍指揮官下令這麼做,或許是想要破壞水壩的閘門,藉此淹沒烏克蘭軍隊的相關據點。

但英國國防部表示,由於受損的水壩距離戰區太遠,這些攻擊不太可能會對烏軍行動帶來重大破壞。

●聯合國調查確認:烏戰中有戰爭罪

獲得聯合國授權的烏克蘭問題調查委員會負責人23日說,俄羅斯在其占領的烏克蘭地區,犯下性侵、虐待、處決、監禁兒童等戰爭罪。圖為17日烏克蘭工作人員前往亂葬崗挖掘遭棄屍體。(路透社)

聯合國迄今一直在談論烏克蘭的戰爭犯罪只是嫌疑,但該組織的調查人員得出結論,自俄羅斯2月入侵烏克蘭以來,烏戰中發生戰爭罪暴行。

聯合國調查員23日承認說,烏克蘭戰爭里發生了”戰爭罪行“。

據法新社報道稱,聯合國烏克蘭問題調查委員會由人權理事會(HRC)於3月啟動,以調查俄羅斯軍隊的侵犯人權行為。安理會隨後在5月批准了一項新的決議,要求該委員會具體調查俄羅斯軍隊在基輔、切爾尼戈夫、哈爾科夫和蘇梅地區犯下的嚴重侵犯人權行為。

在這四個地區的調查過程中,委員會訪問了27個城市和城鎮,採訪了150多名受害者和證人,委員會主席埃里克-莫斯在提交給安理會的第一份口頭報告中解釋說。”根據委員會收集的證據,委員會得出結論,在烏克蘭犯有戰爭罪”,報告列出了俄羅斯對平民區的轟炸、大量處決、酷刑和虐待以及性暴力。

聯合國烏克蘭問題調查委員會說,”我們對我們所訪問的地區的大量處決感到震驚。委員會目前正在對16個城市和地區的這些死亡事件進行調查。“ 該委員會主席莫斯說:”我們收到了關於其他許多處決案件的可靠指控,我們正在記錄這些案件。“

莫斯指在烏克蘭所發現的屍體的共同特徵包括明顯的處決痕跡,如雙手被綁在背後,頭部有槍傷或喉嚨被割開。

莫斯還譴責了俄羅斯對平民區的轟炸。

此外,莫斯報告說,證人提供了關於虐待和酷刑的一致描述,這些都是在他們被非法拘留期間實施的。一些受害者報告說,攻佔烏克蘭的俄羅斯軍隊最初將他們拘留後,他們被轉移到俄羅斯,在監獄中被關押了數周。

莫斯說:”對話者描述了在這些拘留場所的毆打、電擊和強迫裸體,以及其他類型的侵權行為。”他還指出,在被轉移到俄羅斯拘留所後,據信一些受害者失蹤了。

聯合國調查員也收到了有關性暴力案件的報告。在某些情況下,受害者的親屬們被迫目睹了這些罪行。而在委員會調查的案件中,性暴力和基於性別的暴力受害者的年齡從4歲到82歲不等。

聯合國該委員會還記錄了兒童被強姦、遭受酷刑和被非法關押的案件。”莫斯說:烏克蘭兒童也在不分青紅皂白的爆炸襲擊中喪生和受傷。

法新社說,莫斯也簡要地提到,該委員會已經處理了兩起烏克蘭軍隊虐待俄羅斯士兵的案件。據他說:“雖然數量不多,但這些案件仍然是我們關注的對象。”

烏克蘭稱伊久姆挖出447具遺體 30具似曾受酷刑

烏克蘭東部哈爾科夫(Kharkiv)地區官員23日表示,烏國從俄國軍隊手中奪回小鎮伊久姆(Izyum)後,發現附近有一座大型亂葬崗,挖掘出447具遺體。

哈爾科夫地方檢察官們在社群媒體上說:「在伊久姆的大型亂葬崗,所有遺體的挖掘工作都已完成。」

他們在臉書(Facebook)發布聲明說,「我們在9月16日到23日之間,從那裡挖出447具遺體」,其中有425名平民,包括5名兒童,另有22名烏克蘭軍人。

哈爾科夫州長西涅古波夫(Oleg Synegubov)通報,有436具遺體被挖掘出來,他在社群媒體發布聲明說:「大多數人身上都有暴力致死的痕跡,30人有遭受酷刑的跡象。有些遺體脖子上繞著繩索、雙手被綁、四肢骨折,還有槍傷。」

澤連斯基:中國在俄國入侵烏克蘭立場「模稜兩可」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23日指出,他希望修補與中國的關係。但他形容,中國在俄羅斯侵略烏克蘭一事的立場「模稜兩可」。

澤倫斯基接受法國「法蘭西西部報」(Ouest-France)專訪時表示:「我希望他們(中國)能幫助烏克蘭。」但他也說,如今他要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話「有難度」。

澤倫斯基還說,在俄羅斯7個月前對烏克蘭發動侵略之前,基輔與北京間「存在溝通管道」,兩國曾「有許多經貿合作」。

●伊朗供俄國無人機 烏克蘭降級外交關係

烏克蘭當局23日表示,將調降與伊朗的外交關係,並拔掉伊朗大使的大使資格,聲稱伊朗做出向俄羅斯部隊提供無人機的「不友善」決定。

路透社報導,烏克蘭宣稱擊落4架伊朗製「神風」(kamikaze)無人機,總統澤倫斯基抱怨伊朗傷害烏克蘭主權及國民。

烏克蘭與美國指控伊朗向俄羅斯供應無人機,但德黑蘭當局否認。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