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動員令」在俄引發出逃恐慌 中國網民促政府中立 烏克蘭戰爭成為今年聯大辯論主導議題

新冠大流行主導聯合國大會兩年後,今年的聯合國大會有了一個新的主導議題:烏克蘭戰爭。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在聯大發表影片講話,15次呼籲全世界對俄羅斯的入侵行為進行 “懲罰”。俄烏戰事膠着,俄羅斯總統普京近來宣佈徵召三十萬預備役後,傳出俄國出現富人外逃的”潤”潮,與此同時,數十萬俄國人簽署了反對動員令的公開信,引發中國網民熱議。學者認爲,普京已到黔驢技窮的地步,最終會以失敗告終。

俄羅斯總統普京宣佈徵召30萬預備役入侵烏克蘭,中國態度受關注。

普京徵召預備役俄現外逃潮 中國網民促政府中立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七個月後,普京在當地時間週三(21日)上午發表全國講話,俄羅斯即日進入部分總動員狀態。俄羅斯國防部長隨後宣佈,徵召30萬預備役部隊。普京還揚言,“俄羅斯在領土完整受到威脅時將使用一切可用的手段,這不是恐嚇”,更指控是西方先對俄羅斯核恫嚇,威脅要使用大規模殺傷性武器。之後,飛離俄羅斯的機票幾乎全部售罄,售價也急劇攀升。

人們擔心,實施動員令後,適齡服役男子將不允許離境。不過,俄羅斯國防部長紹伊古(Sergei Shoigu)稍後表態說,本次徵兵只針對有經驗人士,補充專業正規軍,而大學生等其他男性預備役青年並不在徵兵之列。

當天,人們在Google Trends看到,俄羅斯預訂機票網站Aviasales的使用率出現高峰,直到週日前(9月25日),前往土耳其和亞美尼亞的直飛機票已經售完,雖然票價比一週前漲了3倍。這兩個國家目前俄羅斯公民仍舊可以免簽入境。其它需要轉機的機票,比如前往杜拜,雖然也免簽,但票價升至30萬盧布,合5000歐元,大約是俄羅斯人均薪水的5倍,這還是最便宜的。

俄羅斯旅遊局告訴媒體,目前對出境旅遊尚沒有限制,出天價購買單程機票,「是恐慌的表現,人們擔心會錯過離境的機會。」

俄羅斯一家反對派媒體在網上發表了一篇「目前可從俄國逃到何處」的貼文,附有一個對俄羅斯公民入境條件的國別列表,其中,波羅的海三國拉脫維亞、立陶宛和愛沙尼亞已聲明不會接納俄羅斯因部分動員而出逃的難民,此前不久,這三個國家已取消對俄羅斯公民的免簽政策。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當天在新聞發佈會上,就此回答記者提問時說,“對於烏克蘭危機,中方的立場是一貫明確的,我們呼籲有關方通過對話談判實現停火止戰,儘快找到兼顧各方合理安全關切的辦法,我們也希望國際社會爲此創造條件和空間。”

《環球時報》前總編輯胡錫進評論說,俄羅斯在走出開戰的第一步後,邁出了“豁出去”的第二步。他警告說,戰爭已經實際升級爲俄羅斯與北約之間的,雙方都是超級核力量的擁有者:“烏克蘭局勢需要緊急剎車了,趁現在戰爭規模處於可控制的時候,需要停火、需要談判,而不是俄羅斯、北約不斷加碼對決。請不要忘了核力量之間發生的軍事衝突,是不會產生絕對勝利和失敗的,誰試圖徹底擊敗對方,那是瘋了。”

在新浪微博,衆多中國網民嘲諷俄羅斯,要求政府爲了國家利益,在俄烏之間保持中立。網民“之偃之偃”寫道,俄羅斯必敗!普京必敗!“特別軍事行動居然變成了衛國戰爭,(這是)二戰以來世界上最大的笑話。”網民“偷着樂Fy”留言:只有走投無路的時候才“豁出去”。還有網民說,中國政府應該從本國利益出發,不要幫普京,保持中立。

據亞洲自由電台報道,河北一家媒體的國際新聞前編輯高立誠表示,大部分中國民衆不希望政府幫助普京,包括大部分體制內的高官。因爲中國的加入引發西方制裁,損害高官的切身利益。不過,也有人喜歡戰爭。他說:“某些人,非常願意參與到這場戰爭中去,他很可能演化成全球性的民主和專制對抗,也就是所謂的第三次世界大戰。對於他(某些人)來說,他是非常想往這方面努力,只不過在國內遇到的阻力較大。因爲太多的人不想把中國的命運投入到一場戰爭中去。”

普京下達局部徵兵令後,俄國有衆多擔心被徵調赴烏克蘭前線的民衆加速逃離俄羅斯。另有消息說,普京將逮捕任何適齡卻企圖逃避徵兵令的人士,將他們關入監獄。目前,一張從俄國到土耳其伊斯坦布爾或迪拜的單程機票,最貴漲至近一萬美元。

普京還宣佈支持烏克蘭四州公投加入俄羅斯。烏克蘭親俄人士宣佈盧甘斯克州(Lugansk)、頓涅茨克州(Donetsk)、赫爾松(Kherson)以及札波羅熱州(Zaporizhzhia),將於本月23至27日舉行入俄公投。這4州約佔烏克蘭領土的15%。

時事評論人士張揚對說,中國政府不會支持任何形勢的公投,“公投”屬於禁忌詞:“俄羅斯在其佔領區推出公投,對中國的打擊是很大的,如果他的公投合法,意味着西方也可以支持臺灣公投,因爲共產黨最害怕公投。”

9月初以來,烏克蘭軍隊先後收復被俄軍佔領的烏克蘭東北部哈爾科夫州的大部分地區。許多評論都指出,公投是普京最後的選擇。

德國將接收反政府、從而面臨生命危險的俄羅斯逃亡者。德國聯邦內政部長菲瑟爾(Nancy Faeser )週四(9月22日)接受《法蘭克福匯報星期日版》時表示,在國內受到嚴重侵害的俄羅斯逃亡者「在正常情況下」都應受到國際保護,在德國也不例外。歐盟層面也正在做相應協調。

數十萬俄羅斯人簽署公開信反對動員令

部分動員令公佈後,莫斯科警察在街上逮捕示威者

事實上,人們對普丁下達部分動員令並非感到特別吃驚,尤其本月以來,烏克蘭軍隊重新奪回東烏超過6000平方公里領土後,俄羅斯急需增加兵員的緊迫感凸現出來。

目前,部分動員令在俄羅斯社會究竟引發怎樣的負面效應還很難預測。當地獨立民意調查中心Lavada告訴媒體,大部分俄國人已習慣「與衝突共生存」,雖然部分動員令將衝突帶到人們眼前,但衝突其實從來都是時隱時現,從未消失過。

據俄羅斯人權團體OVDinfo的消息,自俄烏戰爭爆發以來,克林姆林宮大力收緊了言論空間,禁止抗議活動,傳播「假新聞」者可能被判處高達15年監禁,「假新聞」包括稱俄軍入侵烏克蘭是「侵略戰爭」,而不是使用官方術語「在烏克蘭的軍事行動」。

即使在這種形勢下,普丁宣佈部分動員後,仍有數十萬人簽署公開信反對國家公開徵兵,無論該動員令是「部分」還是「總動員令」。當天,在全俄38個城市出現抗議示威活動,據人權團體的消息,已有超過1300人被捕,僅在莫斯科就有260人因抗議活動被拘留,在聖彼得堡因公開抗議有267人被抓。

烏克蘭戰爭成為今年聯大辯論主導議題

澤連斯基是唯一獲准在第77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中發表影片講話的領導人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是唯一獲准在第77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中發表影片講話的領導人。在預先錄製的影片中,澤連斯基穿著他標誌性的軍綠色T恤,用英語發表講話。他提出了和平的條件,並15次要求對俄羅斯的入侵行為進行 “懲罰”。澤連斯基說,  “烏克蘭要求對試圖竊取我國領土的行為進行懲罰。對謀殺數千人的行為進行懲罰。對向婦女和男子施加酷刑、進行羞辱行為的行為進行懲罰。”

澤連斯基呼籲設立一個特別法庭,追究俄羅斯的責任,這將是 “向所有可能的侵略者發出的訊號”。他還要求設立賠償基金,俄羅斯 “應該用自己的資產為這場戰爭買單”。

就在本週三,俄羅斯總統普京宣佈進行”部分動員”,徵召30萬預備役軍人。澤京斯基表示,他認為立即和俄羅斯進行談判沒有意義,俄羅斯使用外交手段只是為了在戰場上贏得時間。他說,  “俄羅斯害怕真正的談判,不想履行任何公平的國際義務。它對所有人撒謊,這是侵略者、恐怖分子的典型做法。”

7個國家反對澤京斯基發表影片講話

在2020年的遠程會議和去年的混合會議之後,本次聯大大會完全回到聯合國總部紐約舉行。上週,聯合國成員國以壓倒性的多數允許澤京斯基發表影片講話,101個國家表示贊成,7個國家反對,19個國家棄權。

澤京斯基在講話中說,”我要感謝101個國家對我發表影片講話投了贊成票。這不僅是一次關於形式的投票,而是一次關於原則的投票。只有七個國家投了反對票–白俄羅斯、古巴、北韓、厄利垂亞、尼加拉瓜、俄羅斯和敘利亞。七個害怕我的影片講話的國家,七個用紅色按鈕回應原則的國家。只有七個。一百零一個對七個。”

各國領導人談烏克蘭戰爭

迄今發言的各國領導人大多數都提到了烏克蘭戰爭。美國總統拜登本週三在聯大發言中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予以譴責。他說:”俄羅斯無恥地違反了《聯合國憲章》的核心原則。直言不諱地說,聯合國安理會的一個常任理事國入侵了它的鄰國,試圖從地圖上抹去這個主權國家。”

德國總理肖爾茨在聯大全體會議首日發言中嚴厲譴責俄羅斯對烏克蘭的侵略。他說,普京總統發動這場戰爭只有一個目的——侵佔烏克蘭這是”徹頭徹尾的帝國主義”:”他(普京)不僅在毀掉烏克蘭,也在毀掉他自己的國家。”

加納總統阿庫福-阿多(Nana Addo Dankwa Akufo-Addo)在聯大講話中表示,”看到2022年歐洲的城市和城鎮遭到如此蓄意的破壞,我們感到的不僅僅是失望。我們在非洲也直接感受到這場戰爭。”他說,”每一枚擊中烏克蘭目標的子彈、炸彈和炮彈都擊中我們非洲人的口袋和非洲的經濟。”

哈薩克總統托卡耶夫(Kassym-Jomart Tokayev)在講話中沒有直接點 “烏克蘭 “或 “俄羅斯 “的名字,但描繪了一幅暗淡的世界圖景。他說,世界被拖進一個 “新的、日益痛苦的地緣政治對抗時期”,”導致出現使用核武器的前景,甚至不是作為最後的手段”。就在托卡耶夫講完這番話的幾小時後,沒有出席聯合國大會的俄羅斯總統普京宣佈,他會毫不猶豫地使用核武器來保護自己國家的領土。

摩爾多瓦總統馬婭‧桑杜(Maia Sandu)在講話中呼籲 俄羅斯軍隊”完全和無條件地”從摩爾多瓦分離地區德涅斯特河區域撤出。

波蘭是接收烏克蘭難民最多的盟友。該國總統杜達(Andrzej Duda)在週二的演講中34次提到了烏克蘭。他說:”我們決不能忘記那些正在受苦的人。讓我們記住,俄羅斯對烏克蘭已經長達六個月的侵略給歐洲帶來了二戰以來最大的人道主義危機”。杜達同時提到敘利亞、利比亞、葉門、剛果等國發生的戰爭並呼籲人們予以這些地區的悲劇更多的重視。

戰爭也貫穿了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的聯大會議開幕式演講。他說,戰爭奪去了成千上萬人的生命,數以百萬計的人流離失所。全世界有數十億人受到影響。”他呼籲各國應形成真正的世界聯盟,緊急克服分歧,在實現與保持和平、應對氣候危機以及促進可持續發展方面共同行動。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