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印针对中国加强海洋安保 中印边界部队脱离接触

日本和印度2加2会谈声明指出,日印将加强海洋安保合作,扩充联合演训、共同研究国防装备,两国也将针对首度举行战斗机联合演训进行协商。中国国防部则发布中印第16次军长级会议达成共识,双方部队在边界同步脱离接触。

2022年9月8日,日本与印度在东京举行外交与国防部长级会议“2加2会谈”。美联社图片

日本与印度8日在东京举行外交与国防部长级会议“2加2会谈”,因应中国扩张海权,日印反对以武力片面改变现状,表示将加强海洋安保合作,扩充联合演训。日方预计5年内加强国防,研议拥有“反击能力”,两国也将针对国防装备,在陆上无人车辆、机器人工等领域,进行共同研究。另外,还会就日本航空自卫队与印度空军将首度举行战斗机联合演训一事进行协商。

日媒分析,印度总理莫迪预定出席27日在东京的前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国葬,可能与日相岸田文雄会谈。聚焦台海紧张、中国研究测量船进入斯里兰卡港口等议题。

日印互相准入是最后一块拼图

2022年9月8日,日本与印度在东京举行外交与国防部长级会议“2加2会谈”。(路透社)

日印2015年签定情报交换协议、武器装备品相互提供协议,2020年签定物品劳务相互提供协定,日印军事合作可说只差相互准入协议这“最后一块拼图”,应该很快会签成,意味两国军队在有必要时可进入对方领土、领海、领空,显示互信程度非常高。目前已签的协议,若一方发生战事,彼此可互相支援武器装备品,包括日本强项的军机、军舰的提供。

与此同时,印度外交部8日傍晚宣布,印度与中国驻扎在戈格拉(Gogra)-温泉区(Hot Springs area)“第15巡逻点”(PP-15)的士兵,8日依第16轮军长级军事对话达成的共识,开始在有协调、有计划的情况下脱离对峙。

中国国防部微信公众号9日上午也发布“中印两军位加南达坂一线部队开始同步脱离接触”的消息,指根据中印双方8日第十六轮军长级会谈达成的共识,中印两军位加南达坂一线部队开始同步有计划组织脱离接触,并指这有利于维护边境地区和平安宁。

递橄榄枝?中印宣布“脱离接触”

2020年中印互指对方违反边境协议,双方士兵在加勒万河谷发生流血斗殴,并在多处驻军对峙,紧张持续2年。

第十五轮没有任何成果,第十六轮却达成成果,环境条件没有改变,这绝不是军长能决定,都是最高层。

中国对台军演使印度警惕

上月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访台后,中国对台演习报复,印度军方、退役将领或学界都警觉到,中国今天对台湾、有一天也会对印度这样做,印度就有舆论讨论是否该像台湾拒绝中国文攻武吓、经贸和统战。同时他们也思考,印度在中国西边,美国会希望当中国在东边、西太平洋挑起事端时,印度能在西边、中印边界上有些策应。由于台印之间没有邦交和具体安全合作,印度对美国有些疑虑,日本就成为印度的合作对象。

印度参加俄罗斯东方演习,陆地上派兵不多,海上演习没有参与,是对日释出善意。四边安全架构,美日澳有签防卫协定,唯独印度没有,印度若要跟美日澳强化军事安全,日本一定优先。印度对日美态度完全不同。

习近平二十大若真掌权,对战狼外交、动不动挑事的作法应会改变,近期赵立坚从外交部发言人第二位排到第三位,且很久没主持会议,加上中印撤军,中方对台政策应也会调整,以免被绿营在年底选举操作“亡国感”。

二十大、冬天快到了,高原上的士兵继续守在高原很辛苦,若爆发冲突也没什么意义。下个月要召开二十大了,习近平想稳定局势。加上中国的战狼外交、对外强势扩张政策、支持俄罗斯,都令中国陷于孤立。中国也担心若俄国战败,中国成为国际制裁下一个目标,中国会无法承受。尤其中国国内经济、社会也非常不稳定,权衡国内外情势下才会有这个决定。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