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晶片法祭禁令 中國舉國體制協同攻關

拜登政府官員在公佈一個月前通過的《晶片法》部分細節時表示,依據該法案接受政府資助的科技公司10年內不允許在中國建設擁有”先進技術”的工廠。美國計畫投入近500億美元對本土半導體產業進行補貼,上述指導方針是這項政策其中一環。中國政府表態反對美國出台晶片法案,並稱其為”冷戰思維”的復甦。面對美國在半導體技術領域不斷加碼的制裁,中國領導人再次呼籲國內加緊發展對國家安全至關重要的技術。

8月9日,美國總統拜登簽署《2022年晶片和科技法案》

美國政府:受資助科企不得在華建設「先進技術」工廠

美國企業面臨已經導致生產放緩的全球晶片短缺問題,正致力爭取更多政府支持,以減少對中國的依賴。

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9月6日宣布,通過該法案獲得補貼的美國科技公司將被禁止在中國打造尖端或先進科技設施,禁令有效期10年。

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解釋“2022年晶片和科學法”(CHIPS and Science Act of 2022)指出:“我們正在築起護欄,以確保那些接受資金補貼的公司不能損害國家安全…這些企業在10年期間內不準用這筆錢去中國投資、也不能在中國開發尖端技術。”

她說:“接受此一資金補貼的公司只能在中國擴張其使用成熟製程的工廠,以服務中國市場。”美、中兩國在貿易和技術上陷入爭端已久。

美國擔心正對中國喪失科技優勢,拜登8月9日簽署上述晶片法案,對高科技製造和科學研究整體投入將達2800億美元。

相關投資包括對在美國興建電腦晶片製造廠的業者減免租稅。

美國晶片法案補助準備上路 最晚明年2月開放申請

美國本土生產的半導體在全球供應總量佔比已經從1990年的40%降為目前的10%。半導體晶片是從汽車到手機等許多產品的核心零件。

中國駐美國大使館反對美國的晶片法,稱這讓人聯想到“冷戰思維”。

華府針對出售高科技到中國進行打擊,一些美國晶片製造商已經開始受到影響。美國芯片設計大廠英偉達(Nvidia)、超威(AMD)上週證實已接獲美國政府通知, 要求禁止出貨人工智能相關的高階運算芯片給中國。

投資機構韋德布希證券公司(Wedbush Securities)科技分析師艾夫斯(Dan Ives)指出,限制措施將對輝達公司造成“重擊”。

艾夫斯說:“這是真的在對中國鳴槍示警,將會激化地緣政治緊張關係。”

中國:舉國體制,協同攻關

面對美國在半導體技術領域不斷加碼的制裁,中國領導人再次呼籲國內加緊發展對國家安全至關重要的技術。

舉國體制是指中國以“國家利益”爲最高目標。中國曾經以此建立國家體育管理體系,由國家負擔經費集中選拔、培養、訓練有天賦的體育運動員,並取得成功。

據新華社報導,習近平9月6日下午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會議。會議提出要”健全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新型舉國體制”,要把政府、市場、社會有機結合起來,”科學統籌、集中力量、改善機制、協同攻關”。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副主任李克強、王滬寧、韓正出席會議。還強調要”加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同時”營造良好創新生態,激發創新主體活力”。

習近平親自介入指示,顯示北京對美國在從人工智慧和生物技術到半導體領域加緊遏制中國的擔憂在加劇。

“對這次會議的解讀傳達的訊號是,可能會加倍重視國家對國內晶片產業方向的影響,而不是增加市場驅動力對資源配置的影響。”榮鼎集團(Rhodium Group)資深分析師施耐德(Jordan Schneider)表示。

設在北京的策緯咨詢公司(Trivium China)合夥人舍費爾(Kendra Schaefer)表示,”中國領導人正在致力於讓高科技不僅僅是政府、創新者和研究人員的任務,而是整個社會的努力方向。”而中共歷史上研發核彈、以及航天技術的進步都得益於”舉國體制”。

美禁售中高階AI芯片 分析指衝擊解放軍現代化

美國政府要求芯片大廠禁止出貨高階人工智能(AI)運算芯片給中國。分析指出,這對人工智能運用在作戰或武器的研發上,會造成很大影響,衝擊中國2027年軍事現代化進程。

缺乏這類芯片可能影響解放軍用於武器和軍事基地的衛星影像搜索,以及用於情報蒐集目的的數字通訊過濾。這將重創向來依賴這些美國芯片的中國國有研究機構及知名大學的科研進程。

英偉達的芯片主要功能是圖像跟語音的識別,具軍事用途,如人工智能、智慧型武器,或是重要軍事基地、衛星圖像、過濾情報蒐集的相關成果和數子傳輸等。

美國政府對中國出口禁令涉及英偉達AI相關的A100、H100芯片,和超威的先進AI芯片MI250。中國知名大學和國有研究機構長期依賴美國運算芯片爲其AI技術提供動力。

美國禁止重要芯片出貨中國不是第一次,這次禁的是高階運算芯片,主要用在國防、科研、大學做超級運算或高科技相關裝備、伺服器,屬比較核心。解放軍在2027年達到軍事現代化、人工智能、智能科技,需要高階芯片或大量運算,讓科技更成熟,如果缺少這些芯片,中國恐怕沒辦法制造。

檢視過去兩年中國10多項公開的政府招標案文件後發現,北京清華大學去年斥資超過40萬美元購買兩臺英偉達AI電腦,每臺由4顆A100芯片驅動。中國科學院去年也在A100芯片上花費約25萬美元。今年中國科學院人工智能學院在高科技設備花費約20萬美元,部分由A100芯片驅動的伺服器。

另外像廣東暨南大學網絡安全學院、山東、河南和重慶等省市政府支持的許多研究所和大學也購買了A100芯片。受中共軍委會直接領導的解放軍軍事大學“中國國防科技大學”(NUDT)也是A100芯片的買家。

美國對中國半導體整體管控和全面封鎖力道持續加強。先前在《芯片法》增加對中國限制附加條款、組芯片四方聯盟圍堵中國,以及美國對中祭出新的四項出口管制,如今又延伸到禁止高階人工智能芯片出貨給中國。這顯示未來在中國半導體業技術發展、追求國產化進程面臨相當大的阻礙。

目前美國對中國半導體管制已經進一步延伸AI相關芯片的加速器,未來會進一步影響英偉達、超威出口到中國的芯片。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