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拉斯出任首相组阁 多位少数族裔担任重要职务

英国执政的保守党新党魁特拉斯接替约翰逊,正式成为英国首相。

特拉斯周二(9月6日)前往苏格兰的巴尔莫拉尔城堡(Balmoral Castle)觐见英国女王,被正式任命为英国首相。白金汉宫发表声明说,女王授意特拉斯组阁。保守党星期一(2022年9月5日)宣布选出新党魁特拉斯(Liz Truss,又译卓慧思),接替因丑闻缠身被迫辞职的约翰逊首相。

特拉斯上任后组建新一届的政府内阁,届时她或任命多个少数族裔官员担任外长、财长等重要职务。德国总理朔尔茨表示:英国是德国的朋友及“合作伙伴”。泽连斯基6日表示,他已与新任英国首相利兹特拉斯“协调”,对俄罗斯施加更大的压力,“目标是结束侵略并将肇事者绳之以法。”

此前,离任首相约翰逊也在巴尔莫拉尔觐见女王,向女王递交辞呈。白金汉宫说,女王接受了约翰逊的请辞。

按照传统,新首相任命通常在女王在伦敦的官邸白金汉宫举行。但女王因行动不便,依然留在苏格兰。

 多位少数族裔担任重要职务

特拉斯被任命詹姆斯·克莱弗利(James Cleverly)为外交大臣;休拉·布雷弗曼(Suella Braverman)为内政大臣;夸西·夸滕(Kwasi Kwarteng)为财政大臣。

克莱弗利是现任英国保守党副主席、教育大臣,是混血,其母来自塞拉利昂。布雷弗曼自2020年2月起任英国总检察长一职,她是第二个担任内政大臣这一职务的印度裔英国议员。夸滕则是黑人男性,自2021年8月以来一直担任英国商业、能源和产业战略大臣。

新首相特拉斯任命夸西‧克沃滕(Kwasi Kwarteng)为财务大臣;苏拉·布拉弗曼(Suella Braverman)为内政大臣;詹姆斯·克莱弗利(James Cleverly)被任命为外交大臣。

布拉弗曼是印度裔,这位前总检察长必须解决非法抵达英国海岸的移民问题,以及前政府希望将他们送往卢旺达的问题。詹姆斯·克莱弗利(James Cleverly) 此前是英国保守党副主席、教育大臣。

“铁娘子”对中国强硬

特拉斯现年47岁,2010年当选英国下院议员,曾在保守党三位首相卡梅伦、特蕾莎·梅和约翰逊内阁任职,担任国教育部长、司法部长和国际贸易大臣等,现任外交大臣。

特拉斯行事和装扮都颇有英国第一位女首相“铁娘子”撒切尔夫人之风,因此被认为有志成为“铁娘子”第二。

她在竞选期间一直表示,出任首相后将迅速采取行动对付英国高达10%的通货膨胀率,重振趋于衰退的经济,为英国家庭减轻高涨的能源开支。

在外交政策上,特拉斯承诺会更新英国外交国防综合评估,更注重中国和俄罗斯的威胁。

今年8月初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访问台湾后,中国一连多日举行大规模环台军事演习。作为英国外相的特拉斯发表声明说:“我指示官员召见中国大使,要求他就中国的行动做出解释。我们看到北京近几个月来的行动和言辞越来越咄咄逼人,这威胁到地区和平与稳定。”

英国媒体上星期引述接近特拉斯的人士的话说,担任首相后,她会将中国正式视为对英国国家安全构成严重威胁,并且不再是与英国有经济伙伴关系的国家。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曾回应称,“奉劝英国个别政客,动辄拿中国说事、鼓噪所谓‘中国威胁论’,这是不负责任的言论,也解决不了英国自身的问题。”

外界关注特拉斯出任首相之后,将在对华政策上如何调整。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