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翰逊与拜登会面签署新版《大西洋宪章》 美英各送五亿及一亿剂

約翰遜(右)與到訪的拜登(左)會面。(美聯社).jpg​(中华新闻通讯社英国讯)英国首相约翰逊会见到访的美国总统拜登,两人举行私人会面,签署新版《大西洋宪章》,同意深化经济复苏,加强全球安全、气候变化等议题的合作,承诺捍卫两国共同的价值观。

新宪章是仿效英国前首相邱吉尔和美国前总统罗斯福在1941年签署、订立二战后世界目标的「大西洋宪章」。

约翰逊重申,他与拜登在维护《贝尔法斯特协议》的立场完全一致,保障当地和平发展。

G7七大工业国组织峰会周五(11日)将在英国揭幕,料会上将同意向各国捐赠10亿剂新冠疫苗,美国和英国已在会前分别宣布捐出五亿和一亿剂疫苗,他们呼吁各国领袖也作出同样承诺。

美国总统拜登上任后首次外访,飞抵英国与英国首相约翰逊会面后,将额外采购五亿剂辉瑞疫苗,捐赠予约100个中低收入国家,8月份一完成生产就开始运送。其中两亿剂疫苗将于今年内付运,明年上半年会提供其馀的三亿剂疫苗。

拜登表示,“这是我们的责任和人道义务,尽可能拯救更多生命”,并强调美国捐赠疫苗没有附加条件,不会向相关国家施压或要求回报。

英国则会在未来数星期开始分发丶9月底前送出500万剂疫苗,主要用于最贫穷的国家,年底前再送出2500万剂,明年则捐赠9500万剂。一亿剂疫苗当中,有八成将透过COVAX平台分发,其馀的会送给特定的有需要国家。

英国首相约翰逊的声明表示,英国疫苗接种计划成功,现在有能力与有需要的国家分享一些过剩的疫苗,希望“朝着彻底战胜这场疫症大流行迈出一大步”。

此前,英国已协助牛津阿斯特捷利康(Oxford AstraZeneca)疫苗的研发,让中低收入国家以成本价购买疫苗。

英美元首是在G7七大工业国组织峰会前夕宣布这项承诺,为期三天的峰会在英国西南康沃尔郡举行,英国丶法国丶意大利丶日本丶德国丶美国丶加拿大领袖都会参加,预料会上将同意捐赠10亿剂疫苗给贫穷国,目标要让疫情于2022年12月结束。

不过慈善组织乐施会警告,大国的善举乃杯水车薪,并不能赢得疫情战争,指按照目前的疫苗接种率,低收入国家将需要57年才能达到与G7七国集团国家相同的保护水平。

迄今,COVAX只分发了8100万剂,世界上的几个地区,尤其是非洲,都缺乏供应。世卫官员指,非洲大部分地区的疫苗接种率仅在1-2%之间。

根据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统计,新冠肺炎疫情至今已造成全球超过1.7亿人染病,逾376万人死亡。美国确诊人数累计逾3342万,是全球最多,排第二的印度逾2918万,第三的巴西逾1721万,第四的法国逾579万,第五的土耳其逾531万。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