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人排队告别戈尔巴乔夫 没有国葬 没有普京身影

前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的葬礼9月3日在莫斯科工会大厦圆柱大厅举行

(中华新闻通讯社/中华时报9月3日讯)9月3日周六,在莫斯科,俄罗斯人在一场低调的葬礼上向苏联最后一位领导人米哈伊尔-戈尔巴乔夫告别。俄罗斯现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缺席。俄罗斯安全会议副主席梅德韦杰夫和匈牙利总理欧尔班,亦有到场献花。克里姆林宫拒绝宣布举行国葬,反映其对戈尔巴乔夫政治遗产的不安。戈尔巴乔夫在西方世界颇受爱戴,但是在本国却因为其改革政策带来的混乱局面而饱受诟病。而在他去世之后,也没有像俄罗斯前总统叶利钦一样得到国葬级别的哀荣。

匈牙利总理欧尔班(Viktor Orban)今天9月3日前往莫斯科参加戈尔巴乔夫葬礼,向他”致敬”。但克里姆林宫表示,俄总统普京没有与匈牙利总理欧尔班会面的安排。

今天早上,在莫斯科工会大楼前面人们排着常常的队伍等候向苏联最后一位领导人戈尔巴乔夫告别。在工会大楼里面,戈尔巴乔夫的棺木敞开着,旁边竖着他的画像。他的女儿伊琳娜坐在那里。

两名穿制服的警卫站在棺木两边,告别的人们献上鲜花,并向戈尔巴乔夫的遗体恭敬鞠躬。

一位44岁的工人说:”一位伟大的政治家正在离开,戈尔巴乔夫时代今天就要结束了”。他补充说:”他平息了与美国的关系(……),整个世界都感谢他”。

戈尔巴乔夫被公认是20世纪世界级的重要政治人物,据他接受治疗的医院称,他于8月30日因”长期严重的疾病”去世,享年91岁。

中华时报传媒集团主席曾晓辉博士表示,戈尔巴乔夫创造了历史,是独一无二的政治家,尽管他自己在1991年催生了苏维埃帝国的消亡,同时试图用民主和经济改革来拯救它,从而冷战的和平结束,开创了造福人类历史性变革的巨人,在历史上被铭记。

他因和平结束冷战,并与当时的美国总统里根共同削减核武器,获得1990年诺贝尔和平奖。

戈尔巴乔夫在西方被誉为“和平者”,但在俄罗斯,许多人认为他应对莫斯科的地缘政治地位下降,及苏联解体后多年的政治和经济危机负责。

2022年9月3日,人们在莫斯科工会大楼柱状大厅前等候向苏联最后一位领导人、1990年诺贝尔和平奖得主米哈伊尔-戈尔巴乔夫告别。 AFP – NATALIA KOLESNIKOVA

俄罗斯人排队告别戈尔巴乔夫 普京缺席葬礼

俄罗斯政府对他不满的一个标志,是没有宣布全国性哀悼日。最重要的是普京的缺席,克里姆林宫以“日程安排”繁忙为普京开脱。

莫斯科工会大厦位于莫斯科大剧院和议会下议院杜马之间,这里曾存放过已故苏联领导人列宁、斯大林、勃列日涅夫、安德罗波夫和契尔年科的遗体。自苏联时期以来,这里一直是举行国葬的场所。

在沙皇统治时期,宏伟的圆柱大厅内曾举办贵族舞会,在苏联时期作为高级会议和代表大会以及国葬场所。虽然葬礼在这个著名地点举行,但克里姆林宫没有宣布举行国葬。

戈尔巴乔夫葬礼虽非国葬,但有仪仗队等国葬“元素”

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称,戈尔巴乔夫的遗体告别仪式将会包含一些国葬”元素”,现场会有仪仗队,并且政府也协助丧仪的操办工作。佩斯科夫还表示,普京9月1日赴加里宁格勒考察,临行前他曾前往中央临床医院向戈尔巴乔夫的遗体致哀。

俄罗斯官媒报道称,普京9月1日前往中央临床医院向戈尔巴乔夫的遗体致哀

但这场葬礼与叶利钦的国葬待遇形成对比。在戈尔巴乔夫所领导的苏联接替之后,叶利钦成为随后成立的俄罗斯联邦第一任总统。而曾经在苏联情报机构克格勃任职的普京则是叶利钦亲自选定的接班人。

2007年叶利钦去世,普京宣布其葬礼日为全国哀悼日,当时不少国际政要,包括前美国总统老布什、克林顿都参加了叶利钦的国葬仪式。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行动似乎是在试图部分扭转1991年苏联解体所造成的局面。戈尔巴乔夫当时允许那些东欧共产主义国家自行选择道路,允许东德和西德统一,这一决定也促使当时的苏联加盟共和国民族主义运动壮大,而他则无力平息这些运动,直到苏联走向土崩瓦解。

普京在2000年当选为俄罗斯联邦总统,在掌权五年之后他表示,苏联解体是”20世纪最大的地缘政治灾难”。

戈尔巴乔夫去世的消息公布15个小时之后,普京才发表了一段言辞谨慎的唁电,称这位前苏联领导人”对世界历史发展带来了巨大的影响”。他还表示,在上世纪80年代,戈尔巴乔夫深深体会到了改革的必要性,并且努力寻找解决紧迫问题的途径。

戈尔巴乔夫的灵柩移送新圣女公墓安葬。(美联社)

戈尔巴乔夫的灵柩之后移送新圣女公墓,长埋在戈尔巴乔夫亡妻旁边的墓地。

匈牙利总理欧尔班赴莫斯科参加戈尔巴乔夫葬礼

据匈牙利国际交流国务秘书佐尔坦-科瓦奇(Zoltan Kovacs)在推特上宣布,欧尔班周六上午率代表团去莫斯科,”向已故的米哈伊尔-戈尔巴乔夫致敬”。

匈牙利总理维克多-欧班是唯一参加前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葬礼的外国政治家。

但欧尔班似乎不会与普京见面。克里姆林宫发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告诉俄新社,“根据我们的信息,欧尔班只会来和戈尔巴乔夫告别”。他补充说,“没有人要求进行会谈”。

1987年,戈尔巴乔夫和时任美国总统里根一起签署核军控协议。

但戈尔巴乔夫仍无法阻止苏联的缓慢解体,现代俄罗斯由此诞生。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 Antonio Guterres )称他“改变了历史进程”,全世界都在悼念他。

“米哈伊尔·戈尔巴乔夫是独一无二的政治家,”古特雷斯在推特发文致敬: “世界失去了一位杰出的全球领袖、坚定的多边主义者和勤奋的和平倡议者。”

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 普丁)的发言人佩斯科夫( Dmitry Peskov )说,戈尔巴乔夫去世后,普京表达了最深切的哀悼。

美国总统乔·拜登(Joe Biden)称戈尔巴乔夫为“罕见的领袖”,并称赞他是位独特的政治家,在冷战的紧张局势中“有想象力看到不同的未来是可能的”。

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Boris Johnson)说他钦佩戈尔巴乔夫的勇气和正直,并补充说,“在普京侵略乌克兰之际,他对开放苏联社会的不懈承诺仍是我们所有人的榜样。”

欧盟主席乌尔苏拉·冯德莱恩(Ursula von der Leyen)赞誉戈尔巴乔夫“为自由欧洲开辟道路”,是一位“值得信赖和受人尊敬的领袖”。
“我们不会忘却这一遗产。”她补充说。

美国前国务卿詹姆斯·贝克称,全世界会怀念戈尔巴乔夫在国际事务上的影响。曾在1990年和戈尔巴乔夫协商东西德合并的贝克表示,戈尔巴乔夫的努力保证了冷战的和平结束。他将戈尔巴乔夫称作“巨人”。

曾在尼克松总统任内担任美国国务卿的基辛格(Henry Kissinger)称,戈尔巴乔夫将“在历史上被铭记,他是一位开创了造福人类和俄罗斯人民的历史性变革的人”。

但许多俄罗斯人从未原谅他,认为他该为苏联解体负责。

俄罗斯在被占乌克兰任命的官员弗拉基米尔·罗戈夫(Vladimir Rogov)表示,戈尔巴乔夫先生“故意导致联盟走向灭亡”,并称他为叛徒。

戈尔巴乔夫与中国

北京同莫斯科的关系曾在1950年代决裂,在那之后中苏之间长期没有互访。戈尔巴乔夫是关系缓和后到访中国的首位苏联最高领导人。

1989年5月15日,苏联最高领导人戈尔巴乔夫访问北京。当时中国官方由于抗议人群占据天安门广场,被迫改在首都机场举行欢迎仪式。

1989年5月15日,时任中国国家主席杨尚昆在机场举行欢迎仪式迎接戈尔巴乔夫。
在那次访问中, 提倡政治透明化和政治体制改革的苏共总书记兼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戈尔巴乔夫与时任中共总书记赵紫阳和中共中央军委主席邓小平分别举行会晤,实现了当时苏共和中共的关系正常化。
戈尔巴乔夫夫妇访华时和中国领导人邓小平牵手合影。
时任中共总书记赵紫阳和戈尔巴乔夫会面。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