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斥聯合國人權高專是美國的打手和幫兇 聯合國報告:中國政府對維吾爾人可能犯下反人類罪

中國周四9月1日強烈譴責聯合國發布的新疆人權評估報告,譴責它是用來反對北京的”政治工具”,並將聯合國人權高專辦形容為美國和西方的“打手和幫兇”。

在周三(2022年8月31日)任期屆滿的最後時刻,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發布了一份期待已久的報告,發現中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對少數民族的待遇可能構成反人類罪。

中國駐聯合國官員發聲明,指責聯合國人權高專辦“抹黑污衊中國,干涉中國內政。”但是面向中國國內民眾的官媒未立即跟進報導聯合國這份報告或中方的聲明。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王文彬在今天的例行新聞發布會上表示:“這份所謂評估報告是美國及一些西方勢力一手策畫、製造的,完全非法、無效”。

他還指控聯合國的這份”報告是虛假信息的大雜燴,是美國和西方利用新疆阻礙中國發展戰略的政治工具,是”人權高專辦依靠國外一些反華勢力的政治陰謀。

人權事務高級專員米歇爾·巴切萊特(Michelle Bachelet) 在她的調查結果中寫道,她的辦公室獲得的關於北京在2017年至2019年甚至更長時間內打擊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恐怖主義和“極端主義”的信息引起了國際法的關注。

“對維吾爾族成員和其他以穆斯林為主的群體的任意和歧視性拘留的程度,根據法律和政策,在更普遍地限制和剝奪個人和集體享有的基本權利的情況下,可能構成國際罪行,特別是反人類罪,” 巴切萊特在長達48 頁的報告中說。

人權組織和美國政府指責北京嚴重虐待維吾爾人,包括酷刑、強迫絕育、性暴力和強迫兒童與家人分離。

人權觀察等團體先前發表的報告說,少數民族受到了廣泛的監視,超過一百萬主要是穆斯林維吾爾人被送往拘留營。批評人士說,這旨在摧毀他們的維吾爾人身份。中國稱這些營地是“職業教育中心”,旨在阻止宗教極端主義和恐怖襲擊的蔓延。

“關於酷刑或虐待模式的指控,包括強迫醫療和不利的拘留條件,以及對個別性侵和基於性別的暴力事件的指控都是可信的,” 巴切萊特談到所謂的職業教育中心的條件時說。

然而,她說,目前可用的信息無法讓她的辦公室就這些侵權行為的確切程度得出“明確結論”,但很明顯,這些設施“為此類侵權行為的大規模發生提供了肥沃的土壤”。

在巴切萊特發表這份報告的幾個小時後,中國常駐日內瓦代表團發言人劉玉印星期四凌晨發表聲明說,這份報告“完全是美西方國家和反華勢力策劃的鬧劇”,“完全是一份罔顧事實的政治化文件,充分暴露了美西方國家和反華勢力將人權作為政治工具的圖謀。”

一天前,中國代表團向巴切萊特的辦公室正式表示反對該報告的發表。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辦公室設在日內瓦。

同一天,中國駐紐約聯合國大使張軍針對人權高專辦即將發表這份報告時說,“眾所周知,所謂新疆問題完全是出於政治目的編造的謊言,其目的肯定是破壞中國的穩定,阻礙中國的發展。”

巴切萊特上週四在她舉行的告別記者會上坦承,她在“是否發表”新疆人權報告問題上面臨“極大的壓力”。

“我們非常努力地做我承諾過的事情,”她說。“但是我不會因為這些壓力而不發表或阻礙發表”新疆人權報告。

聯合國秘書長安東尼奧·古特雷斯的發言人周三表示,聯合國秘書長在報告發布前沒有看到該報告。

“他沒有讀過報告。 這不是他的——這是人權事務高級專員的報告,”發言人斯蒂芬·杜加里克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說。“他不想干涉她的工作或影響她的工作,無論是米歇爾·巴切萊特還是其他將會佔據那個位置的人。”

杜加里克表示,古特雷斯在新疆問題上的立場“非常明確”。

除了公開支持巴切萊特對中國進行“可信”訪問外,古特雷斯在2 月的慕尼黑安全會議上表示,他已告訴中國當局,他們必須充分尊重在新疆的人權,並保證少數民族的宗教和文化身份得到尊重。

雖然8 月31 日是巴切萊特擔任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的最後一天,但聯合國還沒有任命她的繼任者。

自2018 年以來,巴切萊特一直尋求進入新疆,以跟進有關侵犯權利的指控。在她等待北京的邀請期間,她的辦公室審查並分析了公開的官方文件,以及衛星圖像和其他開源信息,以起草報告。

這位高級專員最終於5月前往新疆,但因接受北京提出的她的訪問不是調查的條件而受到人權組織的批評。

她的訪問是17 年來聯合國現任人權事務負責人首次訪問中國。巴切萊特與習近平主席進行了視頻會晤,並會見了外交部長王毅等官員。

在新疆,她在喀什和烏魯木齊待了兩天。巴切萊特說,她會見了包括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書記、負責公安的自治區領導在內的官員。她還參觀了喀什監獄和曾是職業教育培訓中心的喀什實驗學校等地。

新疆當地的軍警無處不在,對穆斯林進行廣泛的身份檢查,並布下龐大的監控攝像頭網絡。

幾年來,西方的研究報告指責中國將100多萬維吾爾人和其他穆斯林民族成員關押在”再教育營”,甚至實施”強迫勞動”或”強迫絕育”。

中國當局譴責有偏見的報道,稱再教育營是旨在發展就業和消除新疆極端主義的”職業培訓中心”,並強調新疆長期以來一直受到維吾爾分離主義分子和伊斯蘭教徒的血腥襲擊。

2010年中國人口普查顯示維吾爾族總人口剛剛超過1000萬,不到中國總人口的1%。他們是新疆自治區最大的民族。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