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9月1日新冠病毒疫情:新增10586宗 多11名患者離世 相隔5個月單日再破萬宗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香港9月1日訊)香港新增10586宗新冠病毒確診,多11名患者離世,醫管局公布,再多11名患者離世,年齡介乎78至94歲,當中7人未完成接種三劑新冠疫苗,當局再公布一宗確診兒童情況危殆個案,相隔5個月單日再破萬宗。

確診數字自3月底以來再度突破1萬宗水平,當中10342宗為本地個案。醫管局呈報多一宗確診兒童情況危殆個案,患者為15個月大女童,於8月30日發燒,快速檢測呈陽性,其後出現抽筋的情況,送往聯合醫院急症室,現於兒童深切治療部留醫,維生指數穩定。

另外,聯合醫院外科男女綜合病房懷疑院內傳播,最先確診為一名77歲男病人,其後再多4名同房病人染疫,該病房會停收新症。

浸會醫院放射診斷部自本周一至今,共錄得13宗員工確診新冠病毒個案,包括10名放射技師、兩名護士及1名健康服務助理,他們曾於上月28日一同出席一項社交活動。

衞生防護中心指政府預備下調疫苗通行證年齡至5歲,下周將公布詳情

現時疫苗通行證只適用於12歲或以上人士,衞生防護中心表示,政府預備將疫苗通行證涵蓋對象的年齡下調至5歲,詳情下周公布。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最近都有嚴重的兒童重症個案,我們不想見到這些情況,鼓勵大家帶兒童接種疫苗,政府預備下調疫苗通行證到5歲,要求接種兩劑疫苗,未來一些日子預計下星期都會詳細細節公布,應會有約兩個月過渡期,希望有足夠時間讓家長帶子女接種疫苗。」

沙田豐和邨和安樓圍封強檢,目標明日上午約十一時三十分完成行動

沙田豐和邨和安樓下午5時起被圍封強檢,受檢人士要在晚上11時前接受檢測,政府目標是明天早上約11時半完成行動。

任何於8月26日至今日期間,曾身處和安樓超過兩小時的人士,亦須在後日或之前接受強制檢測。

路政署設立熱線電話9109 1383,供受檢測宣告限制下的市民查詢及求助,社署亦會為受影響的居民提供協助。

未完成兩針新冠患者隔離七天或之後,CT值逾30可離院。

中、小學及幼稚園開學,新學年續維持半日面授。

大坑及薄扶林村舞火龍疫情下繼續停辦。

李家超:正構思推高疫苗接種率,增加放寬社交距離措施空間

行政長官李家超被問到會否調低疫苗通行證適用年齡,他指政府正構思如何推高疫苗接種率,令社會有更多空間放寬社交距離措施。

李家超:「接種了疫苗對於防範變重症,以及整體預防方面都是有數據,清楚指出打疫苗的好處,所以希望大家共同與政府鼓勵兒童打疫苗,確保他們得到疫苗的應有保護,從而達到疫苗接種率高的情況下,我們有更多空間,將我們的正常生活,容許至最大的寬度。」

李家超:內地支持港人北上「逆向隔離」 兩地設專班落實細節

行政長官李家超交代與廣東省領導視像會議進展,稱提出的「逆向隔離」安排獲內地支持,即北上的香港人先在港隔離,再以閉環方式往深圳,雙方將設專班商議細節。

李家超:「港方在會議上提出『逆向隔離』的建議,即是香港到內地的人員先在香港隔離,再以閉環方式進入深圳,以符合內地「7+3」的隔離規定,粵方和深方都表示支持,並同意設立專班共同商議細節,予以落實。」

李家超稱,初步計劃安排北上港人在河套區隔離設施「逆向隔離」。領導專班的政務司司長陳國基稱,會盡快與內地落實細節,有消息會盡快公布。

特區政府與廣東省成立多個專班,跟進落實不同領域合作。

13個專班涵蓋北部都會區、南沙方案、創科及金融等,香港一方各個專班由專責司局長牽頭,盡快與內地對接,又會進一步加強穗港及深港合作,例如計劃短期內深圳前海管理局聯合發布18項新措施,推進金融開放創新、促進港深兩地基建制度等,配合前海發揮先行先試功能,推出更多具體政策突破。

首批私家診所新冠疫苗接種站即日起投入服務

首批私家診所新冠疫苗接種站即日起投入服務。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楊何蓓茵說,計劃陸續以私家診所接種點取代社區疫苗接種中心,而為提高長者接種率,將透過長者安居協會接觸使用平安鐘服務的長者,鼓勵他們去打針。

首批15間私家診所新冠疫苗接種站即日起投入服務,提供科興及復必泰,至今已有七千多人登記,有家長趁開學日帶小朋友來打針。

家長:「打針有固定位置,有職員由頭跟到尾,很關心你。接下來上學都多接觸其他小朋友,最好打齊針會好一點。」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楊何蓓茵到兩間私家診所的接種站視察。她稱,政府計劃以私家診所陸續取代在體育館的社區疫苗接種中心。

楊何蓓茵:「逐步由有規模私營診所,加上其他接種點取代他們,畢竟它們本來有自己用途,加上現在疫情升溫,有一部分要讓社會福利署接收院舍有爆發、要離開院舍的長者。」

下一批私家診所疫苗接種站將於下月投入服務。楊何蓓茵指,今個月會監察服務是否暢順,亦歡迎其他診所加入。

楊何蓓茵又指,80歲以上長者有三成沒有打疫苗,政府將透過長者安居協會接觸使用平安鐘服務的長者,鼓勵他們打疫苗。

楊何蓓茵:「平安鐘我們沒有一個設定的百分率,希望有多少百分比是成功的,但我們很相信,因,為我們今次並非找我們政府內部職員打電話,而是委託長者安居協會職員,他們與長者日常有聯絡,亦是長者很信任的一些夥伴,希望委託他們,成功率能大一些。」

而六個月至三歲大幼童開始接種新冠疫苗已一個月,接種率只有約一成二。楊何蓓茵呼籲家長盡早帶子女打疫苗,又稱政府會考慮所有可以提高接種率的方法,包括降低疫苗通行證適用年齡。

【附名單】多區污水檢測陽性 政府將向相關人士派發快速測試包 (9月1日)

因應以下各區的污水檢測結果呈陽性和病毒量相對較高,房屋署及當區的民政事務處將會陸續向以下地點的居民、在地工作清潔員工和物業管理員工派發合共約24.5萬個快速抗原測試包,供他們自行檢測:

• 中西區 — 旭龢道與巴丙頓道附近一帶住宅(見附件
• 黃大仙區 — 富山邨、峻弦、曉暉花園、彩峰苑、嘉峰臺、威豪花園、怡富花園、怡發花園、新麗花園、興業大廈、宏景花園、海港花園、瓊山苑、瓊軒苑、瓊麗苑及帝峯豪苑
• 元朗區 — 天盛苑、天富苑、栢慧豪園及栢慧豪廷

以快速抗原測試首次取得陽性結果的人士可透過「2019冠狀病毒快速抗原測試陽性結果人士申報系統」網上平台申報。

非本地疫苗接種紀錄網上申報平台

9月1日相关地方疫情速報:

譚德塞稱新冠疫苗接種率仍太低 指接種缺口構成風險

世界衛生組織表示,全球上星期報告450萬宗新冠病毒確診個案,較前一星期下跌一成六,死亡人數亦下跌一成三,大約有13500人不治。

世衛說,世界各地的感染率有所下跌,但東南亞和西太平洋地區的死亡率,分別上升了15%和3%。

世衛總幹事譚德塞警告,隨著北半球即將到來的冬季,加上更危險的變異病毒株可能出現,專家預期住院和死亡人數都會激增。

譚德塞說,即使是富裕國家,疫苗接種率仍然太低,又說有三成衛生工作者和兩成長者仍未打針,這些接種缺口對所有人構成風險,再次呼籲大家打針。

內地過去一天新增1903宗新冠本土個案,包括307宗確診和1596宗無症狀感染,無新增死亡病例或疑似病例。內地累計24萬3449宗確診,5226人死亡,23萬1925人康復出院。

廣東新增40宗確診和34宗無症狀感染,其中深圳新增62宗陽性個案,12宗在社區篩查中發現。陽性個案中,26宗與華星舞蹈藝術家中心有關。

西藏有53宗本土確診和621宗無症狀感染;四川有132宗確診和89宗無症狀感染;北京新增3宗本土確診,上海無新增本土確診或無症狀感染。

四川有132宗本土確診和89宗無症狀感染。成都佔157宗個案,市疫情防控指揮部決定,今日起一連4天在全市開展全員核酸檢測。當局要求居民傍晚6時起留在家中,如非必要不要離開成都。除了保障市民生活和城市基本運行的公共服務類企業外,其餘企業居家辦公。除超市、藥店,以及只提供外賣服務的餐飲場所外,其他營業場所、門店暫停營業。

深圳舞蹈藝術中心爆新冠群組,當局立案調查。

台灣新增33875宗新冠病毒本土確診個案,再多36名患者離世。疫情指揮中心表示,新增36宗本土死亡個案,包括兩名無慢性疾病的20多歲女子,同樣已接種3劑疫苗,其中1人懷疑因新冠病毒感染引起心肌炎。

美國授權使用輝瑞和莫德納新版新冠疫苗作為加強劑。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