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會見美國參議員布萊克本 新華社發表多篇專家署名文章批評美國干涉台灣問題

臺灣的總統蔡英文在總統府接見布萊克本訪團。

美國聯邦參議員布萊克本(Marsha Blackburn)無懼北京反對,25日晚間抵達臺北訪問,這也是一個月內第三波美國國會議員訪臺。她一抵臺就發出推文嗆北京說她“不會接受霸凌”,臺灣的總統蔡英文接見訪團時,特別感謝布萊克本不遠千里而來的支持。

臺灣的總統蔡英文26日上午在總統府接見布萊克本訪團,她提到布萊克本從擔任衆議員起就是臺灣的好朋友,2008年就曾造訪臺灣,睽違14年再訪臺灣,在此關鍵時刻,以行動展現美國國會對臺灣的強力支持,格外具有意義。

“近期以來,美國各界有許多人士都相繼來到臺灣訪問。這些溫暖的行動及堅定的支持,都再度強化了臺灣自我防衛的決心。”蔡英文說。

蔡英文指出,布萊克本是在美國國會堅定支持臺灣的重要力量,最近也提出法案,來強化美國對臺灣提升自我防衛能力的支持。她也期待未來,能夠和美國以及其他理念相近的民主國家共同攜手合作,捍衛印太區域的穩定和平。蔡英文說,“除了區域安全的議題,共享民主價值的國際夥伴也應該深化經貿合作,共同打造更有韌性、更安全的供應鏈。”

對於布萊克本提倡透過“選擇美國”(Select USA)平臺鼓勵更多半導體產業赴美投資,蔡英文表示,臺灣在半導體產業有長期的發展累積,臺灣樂見半導體業者前往美國進行投資,也期待與美國共同強化半導體等高科技領域的合作,一起來因應後疫情時代的經濟挑戰。

“熱愛自由民主的國家在追求保持自己的獨立及自由之際,支持臺灣是很重要的。”布萊克本表達對臺灣的支持。

來自田納西州的布萊克本提到,田納西州是美國汽車製造重鎮,對該州而言,半導體產業也十分重要。她非常樂見有這麼多的汽車製造業在田納西州爲美國公民提供了很多薪水優渥的工作,因此,他們也非常重視供應鏈以及市場基礎建設等議題。

臺灣的總統蔡英文在總統府接見布萊克本訪團。

布萊克本樂見有“選擇美國”這樣的平臺,希望能共同確保製造業者能有穩定的供應鏈,以供給美國汽車產業。她也期待,“持續幫助及支持臺灣,讓臺灣能夠保持自己的獨立及自由。”

布萊克本推文嗆“習近平沒有嚇到我”

布萊克本25日深夜抵達臺灣時,隨即以繁體中文和英文推文寫道:“我剛抵達臺灣,是爲了要向北京傳達一個訊息——我們不會接受霸凌。美國將堅定維護全球的自由,不會容忍傷害我們國家及盟友的行徑。”

不僅如此,26號她還分別發推文稱讚蔡英文,“感謝她在反對中國共產黨方面的強有力的領導,美國支持臺灣和它熱愛自由的人民。”此外,她還嗆北京,“我將繼續支持臺灣人,支持他們的自由和民主權利。”她說:“習近平並沒有嚇到我。“

布萊克本26日下午赴臺灣的外交學院發表《全球糾葛:走出中國主導的道路》(“Global Entanglement: Charting a Path Away from Chinese Dominance”)演說提到,她和蔡英文總統以及臺灣的外交部長吳釗燮對話,談到如何支持臺灣很重要,因爲過去十年國際社會見證,獨裁政權有令人震驚的權力。她提醒,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導致現在這樣的局面,現在同樣的當飛彈飛過臺灣上空時,只要有歷史感的人都知道習近平不會停止威脅臺灣的安全。

20世紀70年代,許多專家認爲讓北京參與國際組織,中國將會成爲國際社會的團隊成員,事實證明他們錯了。

布萊克本:“不僅他們的馬克思主義驅動的哲學沒有改變,而且我們還知道,他們正在利用在這些組織中的影響力,以及像‘一帶一路’倡議這樣的計劃,來欺負和孤立他們想控制的國家。”

她問道,“我們是要與獨裁主義的崛起作鬥爭,還是要將其作爲資本?”對她來說,沒有中間立場。

布萊克本提醒,世界已經浪費了太多時間,使臺灣和其他地區處於極端危險之中。“我們能夠扭轉專制主義崛起的唯一方法是,盡我們所能確保專制主義者失敗。”

她說,“綏靖是不夠的,而且從來都是不夠的。”必須進入他們的角色,這始於分享軍事、外交和經濟力量的利益。

布萊克本是這個月繼美國衆議院議長佩洛西(Nancy Pelosi)、參議院外委會亞太小組主席馬基(Ed Markey)後,第三批無視北京反對,率團訪臺的美國國會議員。

針對美議員接連訪臺是否可能再升高情勢,美國國務院首席副發言人帕特爾(Vedant Patel)25日在例行電話簡報會上表示,美國國會議員數十年來接連造訪臺灣,這符合美國長年“一中”政策,未來持續會有議員訪臺。

吳釗燮批評中國拿佩洛西訪臺當藉口 演練侵臺劇本

臺灣外交部長吳釗燮26日與外媒記者茶敘時,也被問到中國在臺海周邊舉行大規模演習之際,仍有國外政要相繼訪臺,面對中國打壓,臺灣如何應對?

吳釗燮表示,回頭看佩洛西訪臺一事,臺灣需要美、日等其他國家的支持,近期包括日本也有重量級國會議員訪臺、美國參議員布萊克本此時正在臺灣訪問,臺灣抱持歡迎的立場。

吳釗燮:“議員來臺訪問表達他們的支持,跟過去這段時間是一致的。所以中國拿佩洛西議長來當作演習的藉口,這就是藉口而已!”

吳釗燮進一步指出,中國從8月初以來所做的軍事演習,就是“中國未來侵略臺灣的劇本。”包括在臺灣周遭試射11枚飛彈,及大規模海空軍演練、駭客的攻擊,和外交部官網被攻擊無法運作,還有假訊息攻勢,以及經濟的脅迫等都是演練的環節。“這整套都是中國未來侵略臺灣的劇本,這次演習就是他們侵臺劇本演練而已。”吳釗燮說道。

吳釗燮提出,不只是臺灣,周遭國家對區域和平穩定感到憂心忡忡,過去能夠維持臺海和平穩定的關鍵就是維持現狀(stay status quo)。海峽中線長年以來成爲維持和平與穩定,或是維持兩岸現狀非常具體的象徵。但解放軍演習不斷跨越中線,“中國的動機是要打破臺海現狀,壓縮臺灣防衛的空間。”

新華社發表多篇專家署名文章批評美國干涉台灣問題

新華社發表多篇專家署名文章,批評美國干涉台灣問題。

人民大學兩岸關係研究中心主任王英津教授重申,美國沒有資格定義台海現狀,兩岸尚未統一是中國內戰的歷史遺留問題。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亞太研究所副所長張騰軍指出,《與台灣關係法》完全是美國國內法,不具有國際效力。

中國法學會辦公室主任、海峽兩岸關係法學研究會副會長尹寶虎指責美國國會眾議院院長佩洛西竄訪中國台灣地區,嚴重侵犯主權和領土完整,重申一個中國原則不容歪曲。

中國社會科學院國際法研究所研究員戴瑞君表示,美國公然挑釁在先卻倒打一耙,是霸權本質的再現。

解放軍東部戰區稱近日在台島周邊實戰化演練

解放軍東部戰區表示,近日在台島周邊海空域組織多軍兵種聯合戰備警巡和實戰化演練。這是根據台海形勢變化組織的常態化軍事行動。戰區部隊將持續練兵備戰,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安全和台海地區和平穩定。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