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前檢察總長及64名公務員涉嫌犯有“國家罪行”遭逮捕

墨西哥前檢察總長涉嫌在大批學生失蹤案中犯有“國家罪行”遭逮捕

墨西哥一個官方委員會日前發布了關於2014年大批學生失蹤一案的調查報告,將此案稱為“國家犯罪”,墨西哥司法機構隨後下令逮捕該國的前總檢察長及64名公務員。

這是一次非同尋常的大規模的司法行動。根據墨西哥檢方發布的公報內容,星期五(8月19日)晚間,前總檢察長穆里略-卡拉姆(Jesus Murillo Karam)受到“強迫失蹤、酷刑以及妨礙司法”等指控”被捕,其本人沒有抵抗逮捕行動。檢方隨後宣布:已對20名軍官、44名警察和5名公務員發出逮捕令,他們涉嫌參與了8年前屠殺學生一案。

2014年9月26日至27日夜間,一群來自墨西哥南部格雷羅州、阿約欽納帕師範學院的學生,在附近一個小鎮強佔了幾輛公交車,目的是趕往墨西哥城參加抗議集會。調查顯示:43名青年當晚受到警察襲擊,隨後當地警方與一個販毒團夥勾結,將這些學生押至一個垃圾填埋場,將他們槍殺並焚燒了屍體。此一事件深深地震撼了墨西哥及國際社會。

穆里略-卡拉姆曾於2012至2015年間擔任前總統尼托政府的總檢察長,是革命制度黨(PRI)的前重量級人物,革命制度黨自1929年創立以來至2020年,連續統治墨西哥長達71年之久。穆里略-卡拉姆任職期間負責監督學生失蹤案的調查,當時出台的首次調查結果曾引發極大非議。

8月18日星期四,由現任總統安德烈-曼努埃爾-洛佩斯-奧夫拉多爾(Andrés Manuel Lopez Obrador)設立的“阿約欽帕真相委員會”發布的官方報告顯示:墨西哥軍方在此一事件中負有責任。由跨學科獨立專家組(GIEI)主導的另外一個委員會也認為:軍方偽造了垃圾填埋場焚燒屍體周邊的證據。

在逮捕前總檢察長之前,墨西哥最高人權官員恩西納斯(Alejandro Encinas)表示,學生失蹤事件是“國家罪行”,因為政府參與其中。他還揭露,前總統潘尼亞尼托政府的高層在事件發生後精心策畫,掩蓋真相。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