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第178天:烏東戰場陷入僵局西方官員曝烏俄兩軍困境,普京同意讓聯合國監督機構視察

俄軍在克里米亞的一處彈藥庫16日傳出爆炸。(美聯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8月20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178天。俄羅斯克里姆林宮引述總統普京表示,聯合國調查人員將獲提供必要協助,到訪視察扎波羅熱核電站。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表示歡迎,又指具體細節有待敲定,但他形容如果俄羅斯繼續以核輻射作威脅,今年夏天歐洲多國可能發生史上最悲慘的事。

根據英國情報部門的說法,俄羅斯總統普京在烏克蘭和西方的信息戰中已經完全失敗。由《經濟學人》雜誌發表的專欄文章中,英國情報總監(GCHQ)稱俄羅斯在針對烏克蘭的網絡戰爭中遭遇重大失敗。

據烏克蘭戰爭中,英國情報部門認為,普京正在輸掉信息戰。英國情報和安全機構(GCHQ)主任傑里米-弗萊明(Jeremy Fleming)爵士說,到目前為止,普京在烏克蘭和西方的信息戰爭中已經完全失敗。

根據英國情報和安全機構(GCHQ)主任傑里米-弗萊明爵士在《經濟學人》雜誌里說,”到目前為止,普京總統在烏克蘭和西方的信息戰爭中完全失敗了”。不過傑里米-弗萊明爵士說:“我們不應低估俄羅斯在世界其他地方進行虛假宣傳的方式。”

據弗萊明說,在入侵烏克蘭近6個月後,俄羅斯未能在網絡空間取得進展。俄羅斯在敘利亞和巴爾幹地區使用了同樣的虛假信息策略。但烏克蘭以及西方信息部門能夠攔截俄羅斯這些策略並及時採取行動。

弗萊明認為,”正如其地面入侵一樣,俄羅斯的網絡計畫似乎已經失敗。俄羅斯對攻擊性網絡工具的使用是不負責任和不分青紅皂白的”。

目前,烏克蘭總統堅決排除了在俄羅斯軍隊沒有事先撤出烏克蘭的情況下,進行任何和平談判。

8月20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西方官員認為,烏俄雙方在作戰上陷入僵局。(路透)

烏東戰場陷入僵局 西方官員曝烏俄兩軍困境

烏俄衝突即將滿半年,雙方仍在東部地區鏖戰。眼見戰事越拖越久,西方官員指出,兩軍目前都出現困境,戰況接近進退維谷的僵局階段。

《CNN》報導,官員當地時間週五在記者會中表示,無論是烏軍還是俄軍,都沒辦法在地面作戰上做出足以影響戰爭局勢的行動,雙方皆有人員不足的問題,畢竟將近半年的作戰嚴重損耗了彼此的軍力,這也是陷入僵局的主因之一。

談到俄軍在頓巴斯地區的進攻狀況,官員說,「先前一度有高點,如今我們已不在那個點上,節奏已經慢了下來。」官員還提到,俄軍在例如整併營級戰術團體等軍力重組問題上遭遇困難,眼前的問題還有每下愈況的物資短缺,這還包括最基本的軍用品。

官員認為,這些問題最終都會削弱俄軍發動進攻的能力。

前美國駐歐州陸軍司令:跡象顯示俄軍實力正轉弱

烏俄戰火綿延近半年,影響區域情勢及國際政經甚鉅。前美國駐歐州陸軍司令霍吉斯(Ben Hodges)19日向《德國之聲》(DW)表示,從克里米亞半島的俄軍空軍基地、彈藥庫等軍事設施,以及俄國佔領區的瓦格納傭兵集團部隊,在過去1週頻頻傳出爆炸等跡象來看,俄軍的實力正在走下坡。

霍吉斯指出,上述一連串事件顯示「俄軍很脆弱」,尤其是俄軍的後勤支援不足,甚至沒有足夠的人力和資源,能夠保護自己的後勤系統。

他將當前的情況比喻成第2次世界大戰期間,納粹德國和蘇聯紅軍1943年在烏克蘭南部的酣戰;當時,納粹德國陸軍光是為了保護烏克蘭和白俄羅斯的鐵路沿線,就必須動員數以十萬計的士兵。如今,俄軍在幅員廣大的烏克蘭作戰,也面臨2戰時期納粹德國面臨的補給問題。

霍吉斯表示,烏軍每一次成功襲擊俄軍彈藥庫或指揮中心,就會迫使俄軍的補給點撤退,這會造成復元和補足彈藥的工作更加困難。他指出,有很多設備零件需要維修,這都會對脆弱的後勤補給系統帶來極大負擔。

另外,針對烏軍的反擊計畫,霍吉斯認為烏軍尚在等待時機,「他們正在建立一個做好準備、訓練精良的軍隊,直到他們擁有足夠(反擊)能力。」他也呼籲,烏軍反擊計畫的成功關鍵,在於國際夥伴更多的支援。

他也不諱言表示,對德國未能提供烏國更多援助感到失望,指德國要成為在道德權威和經濟實力上受到所有人尊敬的領袖國家,就必須協助烏國打敗俄國,「若烏國未能擊敗俄國,或戰事一再拖延;亦或是烏國擊敗了俄國,德國卻沒有出力,那麼就沒人會尊敬德國了。不僅俄國看不起德國,其他歐洲國家也會看不起德國。」

俄軍克里米亞基地頻被炸 西方官員:黑海艦隊半數戰機無法使用

俄羅斯軍隊在克里米亞半島的薩其(Saky)空軍基地本月傳出爆炸,雖然俄方聲稱是意外事故,但外界多認為是烏軍的反擊。《路透》19日引述一名西方官員指出,俄軍黑海艦隊一半以上的戰機已無法運作。

據報導,包括薩其空軍基地在內,俄軍在克里米亞的軍事設施在過去1週屢屢遭攻擊。不具名西方官員表示,烏軍持續衝擊俄軍防線,對俄軍後勤支援已產生實際影響,也嚴重動搖俄國領導階級的心理層面。

該官員更直言,「我們如今評估,本月9日發生在薩其機場的事件,已造成黑海艦隊一半以上的海軍航空戰機無法運作。」與此同時,英國國防部也早在12日的戰情報告中就指出,儘管俄軍機隊在爆炸中只折損一小部分,但海軍的空中戰力已被大大削弱。

官員續表示,黑海艦隊難以施展手腳,不光只有偶爾進行飛彈攻擊的「海岸防衛艦隊」而已,連準備對烏克蘭港市敖德薩發動兩棲攻擊的能力也受波及,整體來看,這場戰爭處於「接近作戰停滯的時刻」。

他進一步解釋,烏俄兩軍的地面部隊都不具備充份集中的地面作戰能力,這樣的作戰方式才能發動有效進攻,才會對戰爭進程產生重大影響。

普京同意讓聯合國監督機構視察

烏克蘭東南部札波羅熱(Zaporizhzhia)核電廠潛在核危機讓歐洲各國憂心忡忡,法國總統馬克宏趕緊與俄國總統普京通電,後者總算鬆口同意讓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派員赴現場處理。

綜合外媒報導,札波羅熱地區仍處於烏軍控制之下,但區內的全歐最大核電廠卻遭俄軍占領,兩軍交戰下可能讓核電廠陷於險境之中,各界紛紛警告這會對歐洲恐產生難以彌補的後果。

愛麗舍宮知情人士指出,馬克宏當地時間週五與普廷通電討論相關事宜,同意IAEA派出任務小組到札波羅熱處理問題,以及不讓人員行經俄軍在烏克蘭的占領區,因為這事關烏克蘭主權的合法性及必要性。

官方聲明寫道,電話中馬克宏建議視察小組的行動越快越好,且要在烏克蘭和聯合國的同意下進行。

克里姆林宮的聲明則表示,普京強調IAEA盡快到當地檢驗的重要性,俄方也準備好要提供視察人員必要的協助。

俄國防部輻射、化學和生物部門負責人基里洛夫(Igor Kirillov)昨日警告,核電廠的備用支援系統已經因轟炸毀損,若發生意外,歐洲數個國家都將面臨災害,放射性物質會覆蓋德國、波蘭和斯洛伐克。

刻赤海峽大橋加強防空

通過刻赤海峽大橋,俄羅斯本土與克裡米亞半島的公路網、鐵路網相連

與此同時,連接俄羅斯本土與克裡米亞半島的刻赤海峽大橋近日啟用了防空系統。在社群網站上,周邊居民紛紛報告稱聽到了兩聲爆炸。俄羅斯2014年吞併克裡米亞半島,並且在2018年竣工了這座大橋。烏克蘭方面始終將這座大橋當作合法軍事目標。莫斯科則威脅稱,一旦大橋遭到攻擊,將展開大規模報復行動。目前,大橋管理當局稱,刻赤海峽大橋仍在正常運行。

加裡寧格勒部署俄高超音速導彈

攜載「匕首」高超音速導彈的米格31戰鬥機

俄羅斯國防部稱,攜載「匕首」高超音速導彈的3架米格31戰鬥機已經部署在加裡寧格勒。這一位處中歐的俄羅斯飛地,距離柏林、哥本哈根、斯德哥爾摩等重要城市都僅有約500公里。

俄羅斯國防部對國際文傳電訊社表示,部署”匕首”高超音速導彈至加裡寧格勒,是為了”進一步增強戰略威懾力”。

加裡寧格勒原為德國的東普魯士省,二戰結束後割讓予蘇聯。冷戰結束、蘇聯解體後,加裡寧格勒州劃歸俄羅斯,但是與俄羅斯本土並不相連,成為一片飛地。它西臨波羅的海,南鄰波蘭,東北側與立陶宛接壤。

加裡寧格勒與俄羅斯首都相距超過1000公里,但是與柏林、哥本哈根、斯德哥爾摩等歐盟國家首都卻只有約500公里,與阿姆斯特丹以及北約、歐盟總部所在地布魯塞爾也僅有約1000公里。根據俄軍公佈的數據,”匕首”空對地導彈能夠攜載常規彈頭或者核彈頭以10倍音速飛行,射程大約2000公里。這意味著,從加裡寧格勒發射的”匕首”導彈能夠覆蓋除西班牙、葡萄牙、馬爾他、冰島之外的全部歐洲國家。

俄烏戰爭爆發以來,普丁總統等俄羅斯高官一再宣揚包括”匕首”導彈在內的新型武器之戰鬥力。今年3月,俄羅斯對外通報稱,俄軍運用”匕首”導彈打擊了烏克蘭西部的一處軍事目標。

與加裡寧格勒接壤的立陶宛則並未對”匕首”導彈的部署感到緊張。該國防長阿努紹斯卡斯(Arvydas Anušauskas)說,部署這款導彈並沒有改變地區安全形勢,不構成進一步的威脅:”俄羅斯隊鄰國的常規威脅始終存在,但是威脅程度並沒有上升。”

烏克蘭秘密籌建A-10攻擊機訓練中心 美A-10軍援仍有望

外媒報導烏克蘭秘密建造美國A-10雷霆二式攻擊機訓練中心,以因應美國潛在A-10攻擊機軍援。雖然上月底烏克蘭才婉拒了美軍提供A-10攻擊機的方案,不過隨著A-10攻擊機訓練中心落成的消息卻被揭露,代表A-10攻擊機軍援烏克蘭依舊有望。

根據《時代雜誌》 報導,烏克蘭陸軍軍官亞歷山大・戈爾干(Alexandar Gorgan)在過去6個月內和美國A-10退役飛行員合作,共同籌建有A-10攻擊機飛行模擬器的秘密訓練中心,以預備美國釋出A-10攻擊機的一天。

《時代雜誌》記者也獲邀前往訓練中心參觀,並指出中心內部裝潢如大型遊戲會場般,每架模擬器的設施都十分逼真。為了防止訓練中心位置、飛行員身份洩露,記者在進出訓練中心的路上更被要求蒙上眼睛,且訓練中的飛行員臉部也都被全數蒙上。

《時代雜誌》指出,A-10攻擊機在對坦克的攻擊上具有優勢,不過在面對俄國防空飛彈和戰鬥機時則較無抵抗力。7月底時,基輔和華府的官員也共同擱置了A-10攻擊機的軍援案,不過戈爾干依舊持續推動引進A-10攻擊機的計畫。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