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結卓爾論壇:香港新篇章—探討香港國際金融中心未來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香港8月18日訊)【2022年8月18日,香港】香港擁有國際金融中心的獨特優勢,但亦面臨內地及其他城市日益激烈的競爭。環球地緣政治局勢持續緊張,但內地強勁的經濟增長以及眾多龍頭企業湧現,為香港提供了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

在新一場「團結卓爾論壇」中,團結香港基金會副主席、香港中文大學藍饒富暨藍凱麗經濟學講座教授、史丹福大學李國鼎經濟發展榮休講座教授劉遵義教授以《香港新篇章—探討香港國際金融中心未來》為題發表演説,並與多位專家講者一同探討如何在新時代提升香港的競爭力。

  嘉賓演講重點:

【31:04 – 31:25】團結香港基金會副主席、香港中文大學藍饒富暨藍凱麗經濟學講座教授、史丹福大學李國鼎經濟發展榮休講座教授劉遵義教授認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前景非常樂觀。中國内地投資者強勁的購買力,以及眾多成功企業湧現,為資本市場持續注入活力,香港的證券及金融將迎來繁榮蓬勃的發展。劉遵義教授強調,香港應利用全球離岸人民幣中心的優勢,進一步推動人民幣在環球金融市場廣泛使用。

【08:23-08:49】團結香港基金總裁鄭李錦芬女士表示,儘管面對著眾多不確定因素,香港始終堅韌如昔,能夠克服各種挑戰。團結香港基金舉辦「香港新篇章」系列講座,旨在匯聚社會精英智慧與專家卓見,共商香港未來。

【43:00-43:20】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行政總裁歐冠昇先生指出,全球各地需要更緊密的聯繫與合作,香港數十年來一直擔任連結東西方的「超級聯繫人」角色,因此成為最成功的國際金融中心,可謂天時地利人和。他續指,港交易所一直不遺餘力拓展並完善基礎建設,正正是助力香港進一步發揮「超級聯繫人」角色。

【54:13-54:35】私人財富管理公會行政委員會主席盧彩雲女士認為,面對複雜多變的國際政經環境以及區內不同經濟體間的競爭,香港必須珍惜並繼續鞏固國際金融中心以及資產管理中心的領導地位。她相信在社會各界的通力合作之下,定必能為開香港啟新篇章。

【1:04:39-1:04:59】中國銀行(香港)有限公司首席經濟學家鄂志寰博士表示,香港作為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已進入重要策略期,在中央政府大力支持、香港政府以及社會各界的努力下,香港作為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將推向更高水平。

【1:08:05-1:08:59】香港金融管理局前任總裁陳德霖先生認為,香港具有得天獨厚的優勢,成為中國內地與世界其他地區之間進行貿易和資本流動的最佳門戶。他亦指,假若中國將維持資金流動限制,香港作為連結中國内地與世界金融市場的中心地位將更加鞏固。

劉遵義教授(左一)在論壇中與多位專家講者一同探討如何在新時代提升香港的競爭力,包括:歐冠昇先生(左二)、盧彩雲女士(中)、鄂志寰博士(右二)、陳德霖先生(右一)。

– 完 –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