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聯合國專家新疆報告 中國外交部:虛假謊言

圖為新疆採棉示意圖。

聯合國獨立專家週二(8月16日)發佈的一份報告指出,在中國新疆地區,少數民族正在農業和製造業等部門被強迫勞動。報告稱,這可能構成 「反人類罪的奴役」。這是聯合國機構內部對中國人權做出的最明確批評之一。針對聯合國專家的獨立報告,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週三(17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被記者問到此事時做出了一貫回應,並呼籲「停止打著聯合國旗號為有關國家打壓遏制中國的政治圖謀服務」。

這份由聯合國當代奴隸制問題特別報告員小保方智也發佈的報告,全名為《當代形式的奴隸制影響到屬於種族、宗教和語言少數群體的人的報告》,報告引用了智庫、非政府組織的報告、受害者證詞和政府陳述等指出,經獨立評估,新疆維吾爾人、哈薩克人等少數民族正遭到強迫勞動,這樣的說法是「合理的」。

汪文斌表示,該份報告為個別特別機制專家「偏聽偏信美國等西方國家和反華勢力編造的涉疆謊言和虛假訊息」,濫用職權,公然違反特別機制行為準則,並譴責這是「惡意對中國抹黑誣衊,充當反華勢力的政治工具」。

汪文斌強調,「新疆從來就不存在所謂的『強迫勞動』」,稱中國政府始終高度重視勞動者權益保障,依法保護各族勞動者的平等就業權。他並指控「一些勢力」操弄涉疆問題,炮製所謂「強迫勞動」的虛假訊息,是「打著人權的幌子,企圖破壞新疆地區的繁榮穩定、遏制中國發展振興」。

汪文斌並未明言「一些勢力」為何,不過美國一直在制定有關措施,以懲罰中國在新疆的人權做法,包括《防止維吾爾族強迫勞動法》。該法案於6月生效,規定除非公司能夠提供「明確和令人信服的證據」,證明產品不是經由強迫勞動製造,否則禁止進口任何在新疆生產的產品。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