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第168天:澤連斯基:我們終將重返克里米亞,美國批准26.7億預算助烏克蘭掃雷 拚1年內清除地雷與未爆彈

克里米亞一座俄羅斯空軍基地發生爆炸意外,冒出滾滾濃煙。(路透)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8月10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168天。美國國防部8日指出,俄軍在戰爭中已傷亡8萬人,9日《CNN》報導,俄羅斯以自由和金錢誘使獄中囚犯上戰場,進行一場玩命的賭博。

烏克蘭南方的克里米亞半島於2014年被俄羅斯吞併,位於克里米亞新費多羅夫卡(Novofödorovka)的一座俄羅斯空軍基地,8月9日發生爆炸,濃濃黑煙直竄天際。事發過後,烏克蘭政府否認和爆炸事件有關,不過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在9日深夜發表談話表示,烏克蘭不會放棄克里米亞。

澤連斯基9日指出:「克里米亞的話題在今天備受關注,沒錯,因為克里米亞是烏克蘭的,我們永遠不會放棄克里米亞,我們也不會忘記,俄羅斯對烏克蘭發動的戰爭,就是源自於佔領克里米亞。」

澤連斯基表示,俄羅斯已經把烏克蘭的克里米亞半島變成歐洲最危險的地方,俄羅斯帶給克里米亞大規模鎮壓、環境與經濟問題,最重要的,俄羅斯給克里米亞帶來戰爭。

澤連斯基強調,這場俄羅斯對烏克蘭,乃至於整個自由歐洲的戰爭始於克里米亞,必須在克里米亞結束,也就是克里米亞的解放,目前不可能說解放克里米亞會在何時發生,但烏克蘭一直在為解放克里米亞進行必要工作。

澤連斯基也說,當烏克蘭為解放半島而努力時,烏克蘭政府正在為恢復國家的領土完整性和為烏克蘭人民回歸家園而戰,「我相信會是這樣,我知道我們將重返烏克蘭克里米亞」。

8月10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克里米亞半島於2014年被俄羅斯吞併,位於克里米亞西部新費多羅夫卡(Novofödorovka)的一座俄軍基地,8月9日發生爆炸案,外傳疑為烏克蘭使用「海馬斯」高機動型多管火箭系統攻擊。不過烏克蘭總統顧問波多利亞克(Mykhailo Podolyak)表示,此事件與烏克蘭無關。

烏克蘭總統顧問波多利亞克表示,此爆炸事件事件與烏克蘭無關。(路透)

綜合外媒報導,克里米亞當局指出,位於新費多羅夫卡的一座空軍基地在8月9日下午3點左右發生爆炸,目擊者稱,他們聽到從俄羅斯空軍基地的方向傳來巨大爆炸聲,並有濃濃黑煙緩緩上升,隨後大大小小的爆炸聲不斷。俄羅斯國防部宣稱,爆炸是源自於彈藥庫內封存的彈藥意外引爆,現場無人受傷,航空設施也沒有損壞。不過當地政府聲稱,這起爆炸事件造成1死5傷。

烏克蘭國防部在爆炸報導後發表聲明稱,國防部「無法確定煙霧的原因」。烏克蘭總統顧問波多利亞克在接受媒體詢問時,被問到「基輔當局是否對此事件負責」,波多利亞克回應:「當然不是。我們與這有什麼關係?」波多利亞克認為,爆炸可能是由於俄羅斯的無能,又或者是游擊隊的襲擊,「在俄羅斯佔領下生活的人們知道,佔領即將結束」。

美國國務院批准8900萬美元援助計畫,協助烏克蘭訓練100支掃雷小隊,在1年內清除地雷與未爆彈。圖為烏軍士兵收集未爆彈及地雷,要將其安全引爆。(美聯社)

*烏俄戰爭已持續超過半年,戰場皆位於烏克蘭境內,俄軍作戰時在烏克蘭領土鋪設大量地雷,對烏克蘭百姓造成巨大威脅。美國官員9日指出,美國國務院已批准一筆價值8900萬美元(約新台幣26.7億)的援助計畫,協助烏克蘭訓練100支掃雷小隊,在1年內清除地雷與未爆彈,此次援助也是美國目前為止在烏克蘭最大的掃雷計畫。

根據《路透》報導,該名美國官員提到,美國在越戰結束50年後,在越南、柬埔寨及寮國持續清除未爆彈與地雷,如同在烏克蘭的掃雷計畫。官員指出,這項掃雷計畫預計將透過軍事承包商與非政府組織來處理,這筆8900萬美元預算不僅用於培訓,如有需要,還將用於購買專門的掃雷設備與土木工具。

烏克蘭總統辦公室主任葉爾馬克(Andriy Yermak)表示,美國這項援助解決了烏克蘭最重要的任務之一,烏克蘭政府估計,烏克蘭有16萬平方公里的土地需要掃雷,這面積相當於美國維吉尼亞州、馬里蘭州及康乃狄克州的總和,掃雷計畫將加速烏克蘭的復甦。

*俄羅斯出兵侵略烏克蘭,目前雙方戰況陷入膠著,兩方互有攻防戰,英國國防部公布最新戰況,指出俄羅斯目前集中防禦烏克蘭南部區域,同時對俄羅斯東部區域持續發動攻擊。

英國國防部在官方推特PO文表示,俄羅斯集中軍力加強在烏克蘭南部的防禦,但也繼續對頓內茨克州發動攻勢,在過去的30天內,俄軍對巴赫穆特(Bakhmut)的攻勢是最成功的行動,但在這段期間他們只推進了10公里。

俄軍目前正嘗試推進頓巴斯的其他地區,俄羅斯軍隊推進的速度比他們預期的還要少許多,因為俄軍雖然持續以火砲攻擊烏軍陣地,但卻沒有足夠的士兵確保大幅度的推進行動。

*美國國防部8日指出,俄軍在戰爭中已傷亡8萬人,9日《CNN》報導,俄羅斯以自由和金錢誘使獄中囚犯上戰場,進行一場玩命的賭博。

《CNN》報導,歷經多個月的戰爭,俄羅斯正規軍力受到打擊,有愈來愈多的證據證明,克里姆林宮正在招聘囚犯參戰,《CNN》調查後發現,俄羅斯各地數十所監獄中,已有數百人得到聯繫,有些人已經前往俄烏戰爭前線,雖然戰場死亡風險相當高,但據傳俄國政府給出的獎勵相當誘人。

有當地囚犯透露,俄軍接受殺人犯,但不接受性侵犯、戀童癖者、極端主義者以及恐怖份子,願意上戰場者可能會得到赦免,還能獲得大約10萬盧布(約新台幣4.9萬元)至20萬盧布(約新台幣9.9萬元)的獎勵。

囚犯說,據他所知已經有50名犯人入選,並有400人提出申請,有囚犯權益組織表示,在最近3週,這項計畫掀起巨大浪潮,招募數千名俄國囚犯並將他們送上戰場,有些人被承諾,假如不幸戰死,家人能獲得500萬盧布(約新台幣248.3萬元)補償,不過他們沒有簽訂合約。

對此俄國國防部與監獄負責單位均未做出回應。

事實上早在上個月,俄媒就透露,有不知名人士在監獄招募罪犯,並祭出與上述雷同的條件。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