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8月9日新冠病毒疫情:新增4045宗 再多3名患者離世,海外抵港人士即日起完成三天酒店檢疫可陸續離開

位於中環威靈頓街的舊式茶樓蓮香樓宣布結業。(社交網站圖片)蓮香樓的前身為廣州糕酥館,香港分店於1918年創立。集團宣布,位於荃灣的蓮香棧亦於昨日結業,至於上環蓮香居繼續經營。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香港8月9日訊)香港新增4045宗新冠病毒確診個案,再多3名患者離世。

醫管局提醒市民,若家中有長者確診,應盡快呈報及留意他們的病徵,即使病徵輕微,也不要掉以輕心。

另外,當局縮短酒店檢疫安排,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預計,旅客人數會增加,比例上也會多了輸入個案。現時對抵港人士要定期檢測,曾於10內有到港記錄的患者,當局會了解是否本地或外地感染。

海外抵港人士即日起完成三天酒店檢疫可陸續離開。

盧寵茂:抵港檢疫改「3+4」不增加社區傳播風險;視乎疫情發展再審視檢疫安排

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指放寬海外抵港人士檢疫安排,不會對社會造成傳播風險,並需視乎疫情發展,再審視如何調整措施,他又提醒持黃碼人士上班期間,要獨自用膳及避免參加聚餐。

政府將抵港檢疫期改為「3+4」,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指,按現時數據分析,再配合紅黃碼制度,有信心輸入個案不會令整體確診數字有明顯改變。至於能否再縮短酒店檢疫期,他說要視乎疫情發展。

盧寵茂:「確實很難預計,有些人問會否再減、再改,變成第二種方案,我只能強調,根據現有數據,「3+4」比較合適,至於會否再有調整,變成另一個方案或者再有roll back(倒退),真的視乎整個疫情發展。」

在新措施下,四日醫學監測期間,持黃碼人士可以上班,盧寵茂提醒他們不能到食肆吃飯或參與聚餐。

盧寵茂:「吃飯要自己一個人,在沒有人的環境下進食,減低傳播風險(食肆員工比較難,否則要在廚房進食)我們理解個別這些情況,食肆及員工希望大家做安排。」

盧寵茂又指,外國旅客抵港在檢疫酒店隔離完3日,要搬去另一間酒店繼續4日醫學監測,建議他們在酒店房間進食。

當局重申,沒有智能手機的抵港人士會獲發紙本二維碼,處所職員反掃二維碼時會識別到他們是紅碼或黃碼人士。

馬鞍山錦泰苑錦蔚閣圍封強檢,發現9宗陽性檢測個案和5宗檢測結果不確定個案。

持「紅碼」及「黃碼」者不能入懲教院所探訪

懲教署表示,持「紅碼」及「黃碼」人士不能進入懲教院所探訪。

懲教署公布,因應政府在疫苗通行證加入「紅碼」及「黃碼」,以識別有較高新冠病毒傳染風險的人,即日起被區分為「紅碼」及「黃碼」的人士,不能進入懲教院所探訪,又說探訪安排及相關措施或會因應疫情發展而變更,訪客須留意最新資訊。

香港酒店業主聯會:檢疫酒店分批安排檢疫旅客離開免混亂

酒店業界指,政府原公布海外抵港檢疫「3+4」周五生效,最新又讓檢疫酒店現已檢疫最少三日的旅客離開,令業界感混亂,但操作上沒有大問題。

香港酒店業主聯會經理陳媛妍:「開頭都以為,可能要星期五開始才能讓相關旅客離開,但後來和政府方面溝通後,理解是今日開始已經可以。首先逗留得較長時間、可能六、七天的旅客首先離開,分批逐批逐批安排,以免到星期五才放行,一次過造成混亂,若今天可以開始放行,我們的安排會較好做。」

旅議會料港人外遊有兩至三成增長 冀政府跟進業界情況

旅遊業議會總幹事楊淑芬對抵港人士可改為3日酒店檢疫及4日醫學監測的措施,表示歡迎,但認為對入境旅遊影響不大,因為其他周邊國家多是免檢疫,遊客不一定選擇香港作為旅遊點。

她認為新措施對推動港人外遊有正面作用,預有計兩至三成增長,但認為基數小,作用不太大。過去兩個月共有200多個旅行團登記,但實際只有20個旅行團出發,與疫情前每個每月有7至8千個旅行團相差甚遠。

她希望政府繼續跟進旅遊業情況,不希望等到通關的一天,但旅遊業卻沒有足夠人手作準備。

以快速抗原測試首次取得陽性結果的人士可透過「2019冠狀病毒快速抗原測試陽性結果人士申報系統」網上平台申報。

非本地疫苗接種紀錄網上申報平台

8月9日相关地方疫情速報:

內地新增350宗新冠病毒本土確診病例,海南佔最多有300宗,廣東25宗。無新增死亡和疑似病例。而本土無症狀感染有478宗,亦是海南佔最多,有171宗,新疆146宗。

西藏疫情升溫,布達拉宮要暫時關閉,日喀則市就實施全域靜默管理。

台灣新增23458宗新冠病毒本土確診個案,再多18名患者離世,是5月12日以來單日最低。死者包括一名8個月大男嬰,他有嚴重肺炎,並感染綠膿桿菌,最終不治。疫情指揮中心表示,新增18宗死亡個案,除了一名8個月大男嬰外,其餘均有慢性疾病。

南韓新增超過14.9萬宗新冠病毒確診病例,數字較之前一日增加超過9.4萬宗。新增死亡病例40宗,累計2萬5332人不治。防疫部門和專家普遍認為本輪疫情已逐漸見項,預計新增病例最快本周或最遲月底見頂後回落。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