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官員證實已接到接待佩洛西的通知 中國再強硬警告

正在新加坡的佩洛西(左),較早時與新加坡總統哈莉瑪(右)會面。(美聯社)

台灣相關政府官員證實,已經接到接待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訪問團的通知,裴洛西一行將於2日晚間抵達台北,停留一晚後,再轉往南韓及日本。美國白宮發言人週一雖不願證實,但強調她有權這麼做,並示警北京或對台海發射導彈。同日,中國外交部警告若佩洛西敢這麼做,「那就讓我們拭目以待。」中國「東部戰區」微博亦發文意有所指寫道:「嚴陣以待 聽令而戰」。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表示,如果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訪問台灣,將會破壞中美關係。

多方消息指佩洛西將訪台

出訪亞洲的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佩洛西目前在行程首站新加坡,多方消息指,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Nancy Pelosi)最快可能週二(2日)晚間抵台過夜。美國白宮雖未證實有關報導,但強調佩洛西有權訪問台灣,並補充說,中國似乎準備升級回應,可能進行「軍事挑釁」。

白宮國家安全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週一(8月1日)向媒體表示,預計中國未來幾天將反應升級,可能的行動包括在台灣附近發射導彈,進行大規模的空中或海上行動,或進一步提出「虛假的法律主張」,比如稱台灣海峽不是國際水域,但美國「不會被嚇倒」。

白宮國家安全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週一(8月1日)向媒體表示,預計中國未來幾天將反應升級,可能的行動包括在台灣附近發射導彈,進行大規模的空中或海上行動,或進一步提出「虛假的法律主張」,比如稱台灣海峽不是國際水域,但美國「不會被嚇倒」。

「我們不會上鉤,也不會參與劍拔弩張的活動。同時,我們也不會被嚇倒。」柯比說。

柯比表示,佩洛西可能的訪問並沒有改變美國對台灣的政策,北京方面很清楚,美國政府內部的權力劃分,意味著佩洛西有權對這次訪問自己做出決定。柯比還說,此事並非沒有前例,呼籲北京「沒有必要」因此升高衝突。

「議長有權訪問台灣,眾議院議長曾經訪問過台灣,沒有發生過任何事件,許多國會議員也是如此,包括今年也是」。柯比續道:「北京沒有理由把符合美國長期政策的潛在訪問變成某種危機或衝突,或以此為藉口在台灣海峽或周圍增加侵略性軍事活動。

柯比說,白宮預計中國在這個問題上會有進一步的「不負責任的言辭」,但美國將尋求與北京保持溝通。

至於外界擔憂佩洛西若訪台,緊張局勢加劇可能導致此行出現誤判或失誤,柯比表示,美國政府有責任確保佩洛西能夠「安全和有保障地」旅行。

柯比向記者表示:「我可以向你保證,她會的」。

聯合新聞網(UDN)1日深夜報導指出,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展開亞洲行,1日抵達了新加坡,預計2日白天前往馬來西亞吉隆坡,停留數小時之後,將於2日晚間抵達台北,停留一晚後,再轉往南韓及日本。

由於佩洛西公開行程並沒有包括台灣,面對這個問題,台灣官方非常低調,不過相關政府官員證實,已經收到接待佩洛西訪問團的通知。

UDN引述消息人士透露,佩洛西一行將於2日晚間抵達台灣,時間可能是深夜,介於9點到10點半之間,如果選擇過夜,可能下榻中山區或信義區的飯店,美國在台協會(AIT)習慣安排美國訪賓住宿君悅或萬豪酒店,今天傳出遠企也是選擇之一,但相關單位都沒有證實。

另外,美國華爾街日報也引述知情人士說法報導,佩洛西將按計畫於本周訪問台灣,預定會見台灣政府官員等人士。

報導援引這位不具名人士表示,佩洛西(Nancy Pelosi)預定在台灣會晤的人士已被告知她即將抵達,但部分細節尚未確定。佩洛西會見的人士包括、但不限於台灣的政府官員,部分行程安排在2日晚間,多數安排在3日。

一名消息人士向路透社表示,美國已將佩洛西訪台的消息通知了一些盟友。另外兩名消息人士稱,佩洛西可能會在3日與部分中國人權活動人士會面。

此前,美國CNN、《華爾街日報》和《金融時報》等多家外媒,以及部分台媒皆陸續引述消息指出,佩洛西將於2日晚間訪台過夜,行程包含會晤台灣總統蔡英文。

佩洛西訪台幾乎箭在弦上,台灣方面則一直保持低調。台灣外交部表示,對有關佩洛西旅行計劃的報導不予置評。

中國再強硬警告

佩洛西可能訪台,引發美中台關係再次緊張。中國外交部週一(1日)在例行記者會上數次被問及此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重申,中方多次向美方表明堅決反對佩洛西訪台,稱她若訪台將是「對中國內政的粗暴幹涉,嚴重損害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肆意踐踏一個中國原則,嚴重威脅台海和平穩定,嚴重破壞中美關係」。

趙立堅提到,日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拜登通話時曾經強調有關立場,「民意不可違,玩火必自焚」,美方應遵守一中原則與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實現拜登政府「不支持『台獨』的承諾」。

趙立堅說:「中方正嚴陣以待,中國人民解放軍絕不會坐視不管,必將採取堅決應對和有力反制措施,捍衛自身主權和領土完整」。

在被問到「中國軍隊絕不會坐視不管」所指為何時,趙立堅稱:「是什麼措施,如果她敢去,那就讓我們拭目以待。」

有記者問到,柯比稱美方未看到中方加強颱灣方向軍事部署的具體跡象,並表示美方的「一中政策」沒有改變,美中不必加劇緊張局勢,中方如何看待時,趙立堅則指,是美方在台灣問題上製造局勢緊張因素,並稱美國最近開始強調要維護每個國家的主權和領土完整,「希望美方首先在台灣問題上言行一致,不要搞雙重標準」。

與此同時,中國「東部戰區」1日晚間也在官方微博發佈中國解放軍操演、各種軍武展示的短影片,並寫道:「嚴陣以待  聽令而戰」、「埋葬一切來犯之敵」 、「向著聯戰勝戰前進」、「時刻準備戰鬥」等字句,被認為明顯劍指佩洛西訪台一事,意在威嚇。

中國所謂的東部戰區涵蓋福建、浙江、江蘇、上海、安徽、江西等6個省級行政區,台灣海峽及東海屬於其作戰範圍。

根據中國海事局1日發佈的公告,中國將於渤海北部及南海部分海域,分別於1日及2日展開舉行實彈射擊及軍事訓練,禁止船隻進入。此前根據港媒報導,中國上週已進行了至少5場軍演,其中包括在福建平潭附近海域舉行的實彈射擊訓練。

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表示,如果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訪問台灣,將會破壞中美關係。張軍說,如果佩洛西訪台,將會是挑釁性,亦不能夠與時任眾議院議長金里奇1997年訪台相提並論。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表示,佩洛西是否訪台,完全是對方的決定,呼籲中方負責任行事,不要加劇緊張局勢。

佩洛西是美國總統繼位順序第二人。她訪台若成行,將是繼1997年時任眾議院議長金裡奇(Newt Gingrich)之後,25年來首位訪台的現任眾議院議長。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