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洛西與新加坡總統及總理會面 CNN:台美官員稱佩洛西預計將訪問台灣

美眾議院議長佩洛西亞洲行的首站為新加坡。此美國有線電視新聞(CNN)8月1日引述台美政府官員的話報導稱,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佩洛西(Nancy Pelosi)預計將訪問台灣,作為其亞洲之行的一部分,儘管拜登政府官員發出警告,他們擔心中方對這樣一次高調訪問的反應。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稱「拭目以待」。

8月1日,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佩洛西與新加坡總理李顯龍會面資料圖片 © 路透社圖片

8月1日,由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佩洛西(Nancy Pelosi)率領的六名美國國會議員訪問團拜訪了新加坡總統哈莉瑪(Halimah Yacob)和總理李顯龍。據新加坡外交部介紹,李顯龍在會上強調了穩定的美中關係對地區和平與安全的重要性。佩洛西乘坐的專機在當地時間8月1日凌晨4時20分左右抵達新加坡巴耶利峇空軍基地,一行人正在對新加坡進行為期2天的訪問。

新加坡外交部周一通過聲明表示:“哈莉瑪總統和美國國會代表團肯定了新加坡和美國之間良好和長期的夥伴關係。他們討論了兩國之間密切的教育和人民之間的聯繫,並歡迎在新的和前瞻性的領域如氣候變化方面擴大雙邊合作。他們還就如何在新加坡和美國促進更大的社會凝聚力交換了意見。”

聲明補充說:“在會談中,李總理和美國國會代表團肯定了新加坡和美國之間深厚和多層面的夥伴關係,並以國防、安全和經濟領域的有力合作為基礎。李總理歡迎國會代表團對美國在本地區強有力的參與所表達的承諾,雙方討論了如何通過‘印太經濟框架’(IPEF)等倡議深化美國在本地區的經濟參與。李總理和國會代表團還就主要的國際和地區發展,包括烏克蘭戰爭、兩岸關係和氣候變化交換了意見。李總理強調了穩定的美中關係對地區和平與安全的重要性。”

據新加坡外交部介紹,佩洛西一行還與新加坡副總理兼財政部長黃循財、國務資政兼國家安全統籌部長張志賢和國務資政兼社會政策統籌部長尚達曼進行了會晤。新加坡外長維文同樣出席了會議。

哈莉瑪會後在其臉書官方賬號上寫道:“今天早些時候,我會見了由眾議院議長南希·佩洛西率領的美國國會代表團。我們肯定了新加坡和美國之間良好和長期的夥伴關係。我們討論了如何深化我們兩國之間的教育和人民之間的聯繫,並歡迎在新的和前瞻性的領域如氣候變化方面的合作。我們還就促進社會凝聚力和為婦女創造更多機會交換了意見。”

日前,新加坡美國商會(AmCham Singapore)發出邀請函稱,佩洛西國會代表團將於當地時間8月1日下午在新加坡香格里拉大酒店出席商界見面會。佩洛西將在活動上發表講話。參加酒會的人士和贊助商還有與佩洛西本人合影的機會。

據美聯社周一報導,佩洛西定於周二到訪馬來西亞。一位未獲授權向媒體發言並拒絕透露姓名的馬來西亞國會官員表示,佩洛西將拜會馬來西亞國會下議院議長愛資哈爾(Azhar Azizan Harun)。該消息人士沒有立即提供進一步的細節。

值得一提的是,馬來西亞華文媒體《中國報》周一報導稱,預計佩洛西將在周二早上抵達馬來西亞。儘管大馬官方尚未透露佩洛西在該國的訪問行程,但相關行程安排已經在準備中。

報導還援引消息人士的話稱,佩洛西在吉隆坡的行程只有數個小時,而且非常匆忙。消息人士拒絕透露佩洛西是否會在吉隆坡過夜。

此外,韓國國會議長室最新公布,國會議長金振杓將於4日在國會與佩洛西舉行雙邊會談。雙方將就印太地區的安全、經濟合作和氣候危機等議題進行會談。韓國國會議長室拒絕提供有關佩洛西行程的進一步細節,包括她何時抵達韓國以及她將停留多長時間。

據韓聯社報導,韓國總統辦公室相關人士1日在記者會上表示,總統尹錫悅取消原定的暑期度假行程,將留在首爾構思國政運營方向。據悉,幕僚們原本討論了尹錫悅到慶尚南道巨濟市豬島休假2到3天的方案,但最終決定取消。

美聯社的報導指出,佩洛西周三的日程安排仍不清楚,沒有關於她何時前往日本的細節。

CNN:台美官員稱佩洛西預計將訪問台灣,並過夜一晚

佩洛西是美國總統繼位順序的第二人,若訪台成行,她也將成為25年來首位訪台的現任眾議院議長。但對於是否訪問台灣,佩洛西一直以安保為由拒絕證實或透露。

有報導稱,這將是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時隔25年來首次訪台,佩洛西訪台的行程不在她此前官方公布的印太之行當中。向CNN透露消息的台方高級官員補充說,預計她將在台灣停留一晚。目前還不清楚佩洛西究竟何時抵達台北。

一名美方官員表示,美國國防部的官員們正在夜以繼日地工作,監測中國在該地區的任何動向,並確保有計畫地保證佩洛西的安全。

目前人在新加坡訪問的佩洛西於當地時間周一傍晚面對媒體詢問,仍未作出回應。佩洛西原定出席新加坡美國商會在香格里拉飯店舉辦的酒會,活動時間為下午4時至7時。

不過媒體在場等候3個多小時後,佩洛西於6時40分左右搭車抵達現場。面對在場媒體詢問是否將訪問台灣,佩洛西並未回答,直接走進會場。

稍早,引述飛航網站「Flightradar24」資料報導,據信為佩洛西搭乘的美國空軍波音C-40C運輸機、呼號為「SPAR19」的美方專機,上週六(7月30日)自美國舊金山附近的空軍基地起飛後,短暫停留夏威夷及關島,已於8月1日清晨4時30分左右飛抵新加坡巴耶黎峇空軍基地(Paya Lebar Air Base)。

基於安全考量,美方並未公開證實佩洛西搭乘的班機。

「第四次台海危機」?

週一,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例行記者會上說,「如果佩洛西眾議長訪問台灣,必將採取堅決應對和有力的反制措施,捍衛自身的主權和領土完整。至於是什麼措施,如果她敢去,那就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台灣《聯合報》上週日(7月31日)引述消息稱,台灣總統府與外交部雖不願證實佩洛西是否訪台的有關報導與傳言,但有消息人士指出,有關單位對於佩洛西可能的來訪已在「準備中」。報導寫道:「據悉,這段期間,我方國安單位及駐美代表處緊盯各項情勢,但對波洛西(佩洛西的其他譯名)是否來台,無法『操之在己』,只能等波洛西方面通知。」

佩洛西可能訪台一事,台灣方面一直低調處理,官方並沒有公開回應,至今僅有行政院長蘇貞昌曾發言表示,「若有外賓訪台,政府都會做最好的安排」。

此前,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曾稱,美國軍方認為現在並不是訪台的好時機。日前在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話時,習近平告訴拜登,「玩火者必自焚」;華盛頓也重申美方的兩岸政策並沒有改變。

北京方面則對佩洛西可能訪台表達了多次的強烈反對,稱若成行,中國「軍隊絕不會坐視不管」。解放軍近日在台海、南海、東海一連舉行5場軍演。週日(7月31日),中國空軍新聞發言人申進科亦宣佈新一代空中加油機「運油-20」入列,稱「空軍多型戰機繞飛祖國寶島,鎚煉提升維護國家主權領土完整的能力」等,皆被認為是劍指佩洛西爭議的亞洲之行。

佩洛西可能訪台受到國際高度關注,外界關切這是否可能導致台海緊張局勢升高,甚至演變成擦槍走火的局面。推特上亦有不少輿論直接揣測,佩洛西此行可能觸發「第四次台海危機」。

但對此,美國《外交事務》(Foreign Affairs)分析認為,佩洛西若真的訪問台灣,雖然可能引發中國軍事回應,但北京不太可能在此時攻打台灣。文章稱,由於今年秋天的二十大在即,北京當前的首要之務仍是追求穩定。

前美國國防官員、新加坡國立大學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資深訪問研究員唐安竹(Drew Thompson)週日(7月31日)則在推特撰文分析指出,他認為儘管佩洛西目前公開的行程並未列入台灣,但這不代表她不會率團短暫停留台灣,進行非正式的訪問,「且這也符合美國的『一中政策』。」

唐安竹認為,佩洛西此舉是為了遷就北京的關切,但絕不是屈服。他寫道:「中國希望將台灣問題排除在正式議程之外,不與主權國家並列,這一點得到了尊重。我預計在訪問馬來西亞之後她會在台灣進行非正式停留。北京可以接受這個結果。」

唐安竹解釋,不將台灣列入行程,等於不給予台灣與其他四國的相等地位,但仍可保留非官方性質的訪問可能性。這樣對北京還有美中關係來說,都是好事,「表明雙方有能力處理好關係。」

與此同時,唐安竹也警告稱這不代表中國解放軍會就此停止發出威嚇信號,但應不會看到彈道導彈或解放軍空軍越過台灣海峽中線的場面,目前更有可能的仍是解放軍派軍機飛入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ADIZ),以及在台灣周圍派遣偵察機進行警告。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