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館演唱會螢幕意外可引致大量市民患上嚴重的創傷後壓力症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香港7月29日訊)2022年7月28日(星期四)晚紅館演唱會發生罕有意外,一塊大型螢幕在演唱會期間墮下並且擊中舞蹈員,意外引致演唱會即時中斷並且疏散觀眾。災後心理輔導協會(PCCN)於當晚即時透過PCCN Facebook及IG專頁,設立一個集氣Poster讓市民可以在該頁留言,為受影響舞蹈員、Mirror成員及市民打打氣,同時協會更號召緊急服務隊之註冊之災後心理輔導員及創傷心理治療師,設立心理支援熱線為市民免費服務。

協會將會把市民在PCCN Facebook 及 IG專頁的留言化成短片及心意卡透過ViuTV送給Mirror及有關舞蹈員,為他們打氣,此外,設立了心理支援熱線免費為所有受事件影響人士提供專業的創傷心理評估服務,本身收費港幣1000元,因事件受心理困擾人士接受心理評估服務之費用由協會承擔,服務電話每晚8時至11時,熱線號碼51815501,其他時段亦會接受留言,在熱線服務時間內回覆。

按照美國心理學會出版之創傷心理學手冊內研究顯示,大部分嚴重之創傷後遺症通常都是患者在遇上不幸事件時,正處於心情放鬆狀態,災後心理輔導協會總幹事杜永政先生引述:「以往菲律賓人質事件、南丫海灘、埃及熱氣球事件的生還者,以及大多數災難發生時正在熟睡的災民,其創傷後遺症都屬於較嚴重類別。因為當受影響人士在放鬆情況下,其大腦會處於潛意識狀態,在這狀態下接收的訊息都會直接儲存在長遠記憶系統中,因此這類創傷後遺症患者如沒有接受適當治療的話,可以維持數十年,甚至乎影響一生,因此不容忽視。」

市民如何避免受事件影響心理?

按照聯合國緊急下之「精神及社會心理指南」簡稱MHPSS指引指出,心理受影響人士分為4級:

第一級 – 輕微程度:只要有適當的物質支援,其心理狀態可以馬上回復正常。

例如:當事人因為高價買了門票而擔心得不到賠償或不能欣賞Mirror演出而失望。

第二級 – 輕至中度:只要有適當的心理教育,其心理狀態可以馬上回復正常。

例如:當事人在事件後間中出現負面情緒甚至乎極度崩潰之情況,當事人自己或身邊親友因為對創傷心理常識不了解而出現的心理狀態(誤以為自己好嚴重)

第三級 – 中至嚴重程度 : 需要有「心理急救人員」Psychological First Aider 提供心理急救服務,主要目的是讓受助者可抒發負面情緒,以及學習一些自我調節情緒的技巧即可回復正常生活。

例如:當事人 出現的負面情緒之頻密程度及強烈程度比起第一級及第二級大, 通常在事件後一星期特別嚴重,患者 就算得到物質支援或心理教育後仍然出現不能控制的負面情緒,或會有失眠沒有食慾等特徵。

第四級 – 嚴重程度:這類患者在物質支援、心理教育及心理急救下仍然不能走出心理陰影,必須盡快接受心理專業人員之治療,否則會出現較嚴重的「創傷後壓力症」PTSD、「恐懼症」Phobia Disorder、「焦慮症」Anxiety Disorder、「急性壓力症」Acute Stress Disorder或「抑鬱症」Depressive Disorder等心理疾病。

第一至三級通常會在事件後30天內發生,第四級均會超過30天仍然持續。

按照災後心理輔導協會以往的臨床經驗發現,第一至二級的一般屬於非直接經歷事件或非與傷者 識的人士,負面情緒通常會在事件發生後7天 唔剪消失可以回復正常生活,而第四級患者大多是直接受事件影響人士,總幹事杜先生估計,主要會在兩位受傷舞蹈員、其家屬、親友、同事及支持者會容易出現這情況,第三級受影響人士,相信會比較容易出現於Mirror的歌迷、製作人員及在場之工作人員。 通常比較容易被忽略的,就是睇意外影片的市民,特別是同理心較強人士,較容易因為瀏覽影片後出現「替代性創傷」,該創傷對心理的影響可以達到第四級之嚴重程度,因此呼籲市民盡量避免傳發意外片段。

杜永政先生除了是災後心理輔導協會總幹事外,是首位華人獲美國心理學會創傷心理組獲選為「創傷心理學傑出服務大獎」得主,其團隊及義工治療康復的個案超過一千萬人。PCCN是聯合國Humanitarian Response註冊之心理救援組織,在亞太地區包括中國、日本、台灣、菲律賓、印尼、尼泊爾、泰國及柬埔寨等25個大型災區都有提供服務,此外,與港人有關的近20個大型意外包括菲律賓人質事件、南丫海灘及埃及熱氣球事件等都有提供服務,在2016年已經成為亞太地區最多創傷後遺症臨床經驗之組織,於同年9月協會總幹事杜永政先生更被聯合國於紐約總部邀請在心理大會中作演講嘉賓。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