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超:習近平講話是港府未來五年施政大方向

夏寶龍表示必須對一切反中亂港、反中亂澳勢力堅決打擊、不留縫隙。

全國港澳研究會舉行北京、香港及澳門三地網上專題研討會,主題關於國家主席習近平的七一重要講話精神。

港澳辦主任夏寶龍發言時表示,習近平的講話蘊含著鮮明的實踐邏輯,殷切希望新一屆特區政府務實有為、不負人民,著力破解香港當前最直接,最突出,最迫切的問題,對香港實現良政善治具有很強的現實指引作用。

他表示,習近平提出的「四點希望」,根植新時代「一國兩制」實踐,具有鮮明的問題導向、目標導向和結果導向,為香港實現長治久安和長期繁榮穩定提供了行動指南。特別行政區政府要轉變治理理念、改進政府作風、強化基層基礎、提高治理能力,努力建設一個能夠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能夠帶領港澳全面發展、能夠為廣大市民辦實事的有為政府。

夏寶龍表示,習近平希望每一位香港居民都成為建設香港的積極力量,共同把香港這個家園建設好、守護好。建設美好家園,是港澳全社會的共同責任,需要人人參與。要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調動一切可以調動的積極因素,構建最廣泛的「一國兩制」統一戰線。

夏寶龍提到,「必須落實愛國者治港」是保證香港長治久安的必然要求。每位港澳居民都是「愛國者治港」、「愛國者治澳」的參與者、實踐者、受益者,而不是旁觀者。全體港澳居民都應警惕反中亂港、反中亂澳分子賊心不死。必須對一切反中亂港、反中亂澳勢力堅決打擊、不留縫隙,堅決與美西方外部勢力作鬥爭,把香港、澳門守護好。

他又說,「必須保持香港的獨特地位和優勢」是習近平把保持香港的獨特地位和優勢,上升到「一國兩制」實踐規律的高度,足見對香港是何等的重視和厚愛。中央實行「一國兩制」,是重要的戰略考量,一項長期戰略,不是權宜之計,只要有利於保持香港獨特地位和優勢的就不遺餘力去做,相反就堅決反對。

在全國港澳研究會舉辦的研討會上,港澳辦主任夏寶龍發言時提到反中亂港、亂澳分子賊心不死。

行政會議召集人葉劉淑儀表示,在研討會上講者的發言沒有具體提到基本法23條的立法時間,不過有提醒香港仍有反中亂港分子,可能會聯繫一些外國勢力,對香港作出破壞,因此需要長期保持警惕。

葉劉淑儀又說,夏寶龍的發言提到,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講話具有非常重要的歷史意義,當中提到堅持「一國兩制」方針,大大提升全世界對香港「一國兩制」的信心。而習近平的講話,對特區政府日後的工作、行政主導,行政與立法關係互動、如何務實處理香港問題,以至政府與市場的關係,都作出了重要指示。

齊鵬飛:特區治理不搞清一色

與會的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齊鵬飛表示,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循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及實踐邏輯三個角度,深入準確解讀習近平七一講話。

齊鵬飛說,這些年來,香港出現很多波折及意想不到的情況,反映香港在實踐過程中出現新情況、新問題、新風險及新挑戰,在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方面出了問題,愛國者治港根本原則沒有得到切實有效的貫徹落實。

齊鵬飛又指出,習近平對新一屆政府有四個希望,包括治理及管治能力,切實解決民生憂難,政府要以民為本、為民服務,也要努力促進社會和諧穩定,特區治理不搞清一色。他又引述習近平說,香港必然是多樣化社會,要尊重並將最大多數人團結起來,共同治理及建設香港。

李家超:習近平講話是港府未來五年施政大方向

行政長官李家超出席全國港澳研究會關於國家主席習近平七一講話精神的研討會後說,今次研討會讓所有人更了解講話內容,「一國兩制」的重要邏輯及理論,有更深的體會及認識,符合國家及香港根本利益。中央長期堅持這個好制度,無理由改變,是對2047後堅持「一國兩制」最高的一次發言,令大家對堅持「一國兩制」更有信心。

李家超在研討會後說,要堅定不移全面準確落實「一國兩制」,國家對香港的全面管治權與香港的高度自治權是相統一,「一國」越牢固,「兩制」優勢就越彰顯。

在回應23條立法提問時,李家超說,香港利益與中央一致,特區政府會做好基本法23條的立法責任, 一定要令法律可處理到可預見、可想像到的國家安全風險,令大家有信心在評估到的風險上,都做到保障。

他又說,國家主席對香港提出四項要求及四點希望,是為特區政府未來5年施政提出大方向及指導。李家超說,已開始落實不同方面措施,包括政府架構重組,讓政策局有更清晰權責,打算成立特首政策組協助施政,上任半個月已成立4個工作組處理跨代貧窮、地區痛點,及房屋土地問題等,亦會全力將香港建成創科中心。

李家超說,重視青年發展,會制定發展藍圖,創造機會讓他們實現夢想。未來亦會在18區成立服務及關愛隊,共建和諧社會,拉近大家距離,建立互信,他說會於10月發表施政報告,很快展開公眾諮詢。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出席研討會後表示,夏寶龍的發言是顯示他知悉香港日後可能面對險惡的國際形勢,美國和西方對中國的打壓升級,香港無可避免成為打壓對象,即使有國安法和完善選舉制度的措施,不排除美國和西方會繼續在香港進行干擾及破壞,不斷在國際上抹黑香港,透過制裁手段左右特區政府施政,損害愛國力量建設。

他認為,在這種情況下,中央自然要求特區政府及官員以及愛國力量,面對西方打壓時,要有強大戰鬥力,確保香港不會受太大影響,特別是令香港人相信,中央,特區政府有能力代表香港抵禦外來攻勢,抵制,甚至壓制。同時要令對付香港的外部勢力,自己要付出代價,亦不會令香港內部產生不利國家和香港發展的影響。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