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內地增378宗新冠本土個案上海佔45宗 台灣增逾3萬宗再多131名死亡 澳門新增88宗個案

受疫情影響,上海高考延至昨日開考。(新華社資料圖片)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香港7月8日訊)內地過去一日新增378宗新冠本土個案,包括47宗確診和331宗無症狀感染。

上海和安徽的確診個案各有17宗,安徽再多140宗無症狀感染,而上海新增的無症狀感染個案就有28宗。

另外,江蘇新增69宗本土個案,包括2宗確診,山東就多66宗本土個案,全部是無症狀感染。

台灣增逾3萬宗本土確診 再多131名患者死亡

台灣新增30314宗新冠病毒本土確診病例,再多131名患者離世。

疫情指揮中心表示,新增的131宗死亡個案涉及72男59女,年齡介乎20多歲至90歲以上,其中127人有慢性疾病。

澳門新增88宗核酸陽性個案 今輪疫情累計1303宗

澳門的新冠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表示,昨日新增88宗核酸陽性個案,上月18日以來累計有1303宗。截至今早8時,通過流行病學調查共跟進17378人。

澳門今日早上9時至明日下午6時進行本周第三次全民核酸檢測,當局提醒市民必須進行快速抗原檢測並上載結果,結果呈陰性,才可前往核檢站,進站時必須出示上載結果為陰性的健康碼,或檢測結果陰性的照片。假如結果呈陽性,必須致電消防部門,耐心等候檢疫安排,切勿自行出門。

北京要求進入聚集場所須打疫苗

北京市衛健委副主任李昂週三在記者會上說,公共場所特別是密閉且人員聚集的空間,一旦有隱匿傳染源進入,就具有很高的病毒傳播風險。爲了發揮新冠疫苗接種在疫情防控中的作用,全市計劃從下週開始實施一系列防疫措施。他宣佈,從下週一開始,除不適宜接種者以外,凡是進入電影院、博物館、健身場所、演出娛樂場所等人羣聚集場所的人員,都必須接種疫苗。

李昂還表示,截至當天,北京已累計爲2300多萬人接種新冠疫苗。官方數據顯示,截至去年底,全市常住人口接近2200萬人。這意味着,北京似乎已經實現了疫苗接種全覆蓋。

據此,中國紅十字基金會大病救助專案前高管任瑞紅就對國內的疫苗接種數據提出了質疑。

“如果(接種人數)已經達到2300多萬的話,頒佈這樣的強制令有何必要呢?如果人人手上都蓋了個章,你非要去檢查這個章就沒有意義了。這樣的數據顯然有水分。我覺得這也是當局在試水,看看到底有多少人選擇不打疫苗。”

任瑞紅舉例說,在她認識的北京居民當中,就有好幾個人至今仍未接種疫苗,甚至包括一些公務員。

值得注意的是,中國國家衛健委疾控局副局長吳良友早在去年就指出,個別地區存在對未接種新冠疫苗者,不允許進入重點公共場所,這違背了“知情、同意、自願”的原則。但他同時強調,疫苗接種是疫情防控的有效手段,適齡無禁忌人羣要“應接盡接”,這是公民履行疫情防控的“義務”。

就在上個月,中國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提出了疫情防控“九不準”,包括不準隨意關閉低風險地區保障正常生產生活的場所;不準隨意延長中、高風險地區管控時間等等,而不準強制或變相強制接種疫苗並不在其中。

但國家衛健委疾控局的另一位副局長雷正龍近期表示,明確“九不準”就是爲了在堅持“動態清零”方針的前提下,防止“簡單化、一刀切、層層加碼”等過度防疫做法。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