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第132天:烏克蘭重建費用天文數字 瑞典總理:加強支持烏克蘭、制裁俄羅斯

從前線撤離的士兵接受外媒訪問時,訴說前線戰鬥的殘酷之處。圖為在利西昌斯克附近的烏軍士兵。(法新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7月5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132天。

烏俄戰爭目前仍持續進行中,俄軍日前攻佔利西昌斯克(Lysychansk),占領盧甘斯克州全境,未來可能將朝著鄰近的頓內茨克州(Donetsk)進攻。盧甘斯克州長蓋戴(Serhiy Gaidai)呼籲西方提供更多武器,3名剛從前線撤離的士兵接受英媒訪問時,也訴說前線戰鬥的殘酷之處。

《BBC》記者雷恩斯福德(Sarah Rainsford)訪問3名曾在頓巴斯(Donbas)前線服役的士兵,剛從盧甘斯克前線撤離的志願軍士兵馬克(Mark)表示:「俄羅斯人喜歡摧毀城市或村莊,不管裡面是平民還是軍人。」另一名士兵尼古拉(Nikolai)則說:「如果有人不覺得可怕,那就是在撒謊。」

3名士兵表示,頓巴斯前線戰鬥十分殘酷,很難在那堅守,同時也死了很多人,在俄軍轟炸之後已經什麼都沒了,城市、平民都不復存在,「像我們這樣的志願軍士兵,很多人都死了」。不過這3名士兵仍堅持在休整幾天內返回頓巴斯繼續戰鬥。

談到烏軍從利西昌斯克離開的決定,蓋戴指出:「烏軍原本可以長期控制這座城市,但俄羅斯目前在火砲和彈藥方面擁有巨大優勢。他們會從遠處摧毀這座城市,所以留下來堅守並沒有太大意義。」

7月5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烏軍摧毀了梅利托波爾(Melitopol)與托克馬克(Tokmak)之間的鐵路橋。(圖擷取自推特)

*烏軍正想辦法切斷俄軍的彈藥補給與庫存,有消息指出烏軍摧毀了梅利托波爾(Melitopol)與托克馬克(Tokmak)之間的鐵路橋。東歐網媒《NEXTA》在推特PO出1張照片,可以看到照片中是鐵路的橋梁,該帳號在推文中表示「烏克蘭武裝部隊摧毀了俄羅斯對軍隊提供武器的另一種方式,就是摧毀梅利托波爾與托克馬克之間的鐵路橋,該橋被俄軍用來輸送武器和彈藥的補給。

烏軍近日全力攻擊俄軍補給線與彈藥庫,梅利托波爾的俄羅斯任命管理者羅戈夫(Vladimir Rogov)表示,烏軍在3日的凌晨對梅利托波爾一座軍事基地發動30多次攻擊,該基地是用於儲存俄軍重型武器彈藥,同時也是後勤彈藥補給的運輸節點。

*《BBC》報導,盧甘斯克州長蓋戴(Serhiy Gaidai)呼籲西方提供更多武器,俄軍奪走盧甘斯克的控制權的確很痛苦,「但這只是我們輸掉的一場戰鬥,而不是輸掉戰爭」而3名剛從前線撤離的士兵接受訪問時表示,「像我們這樣的志願軍士兵,很多人都死了」。不過這3名士兵仍堅持在休整幾天內返回頓巴斯繼續戰鬥。

*東歐網媒《NEXTA》報導,烏軍摧毀了梅利托波爾(Melitopol)與托克馬克(Tokmak)之間的鐵路橋,該橋被俄軍用來輸送武器和彈藥的補給。

*《彭博》報導,俄烏戰爭爆發後,俄羅斯能源出口遭到國際制裁,許多海運商深怕違反制裁造成商譽受損,而不願運輸俄羅斯石油,不過由於利潤是戰前的3倍,仍有許多船商冒險將俄羅斯原油運往中國。

*烏克蘭武裝部隊總參謀部在推特貼出,「海馬斯」高機動性多管火箭系統(HIMARS)在烏克蘭南部某地區,朝目標發射多枚火箭彈的實戰畫面,並強調海馬斯「美麗、快速又準確」。

瑞典總理安德森強調,結束烏俄戰爭的最佳方法就是加強支持烏克蘭、制裁俄羅斯。(法新社)

*瑞典與芬蘭正式啟動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程序,瑞典總理安德森(Magdalena Andersson)4日在基輔與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舉行聯合記者會,安德森強調,結束烏俄戰爭的最佳方法就是加強支持烏克蘭、制裁俄羅斯。

*俄羅斯在攻下烏東城市利西昌斯克(Lysychansk)之後,已控制盧甘斯克州全境,俄軍攻勢目前將重點轉移至頓內茨克(Donetsk)地區,軍事專家認為,烏俄戰爭中的關鍵戰役尚未到來,烏克蘭政府可能認為在烏克蘭南部城市赫爾松(Kherson)的反攻會比爭奪頓巴斯(Donbas)地區更具戰略意義。

*俄羅斯國防部日前證實俄軍全數撤出黑海重要戰略島嶼蛇島(Snake Island),烏克蘭官方4日透露已將烏國國旗送到蛇島,象徵正式收復失土。

*「烏克蘭重建會議」(Ukraine Recovery Conference)4日在瑞士盧加諾(Lugano)登場,烏國總統澤倫斯基在會上直言,幫助烏國重建是民主世界的「共同任務」,重建工作若能順利進行,就代表烏克蘭上至政府,下至人民,有機會向外界證明「為何自由比任何暴政都更加強大」,「烏克蘭的重建不是一個地方項目,也不是一個國家的事情,而是整個民主世界的共同任務。」

*烏克蘭總理什米加爾(Denys Shmygal)4日表示,俄羅斯的入侵對烏克蘭基礎建設造成了逾1000億美元的直接損失,而烏克蘭在戰後大約需要7500億美元(約合新台幣22.2兆元)的國家重建費用。

*瑞典與芬蘭外長4日與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會談,討論正式啟動加入北約的程序,跨出歷史性一步。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促使兩國申請加入北約。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