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慶祝獨立日 煙火秀多地取消看不了 俄羅斯今年不就美國獨立日發賀電

美國國慶節,首都華盛頓,禮花照亮夜空,輝映著國會大廈和華盛頓紀念碑(2017年7月4日)。

美國總統喬·拜登和第一夫人吉爾·拜登將在星期一(2022年7月4日)下午在白宮南草坪為軍人家屬們舉行獨立日燒烤活動。之後,他們將觀看在國家大草坪舉行的獨立日煙花表演。

七月四日美國獨立日可能是美國最具愛國色彩的節日。美國人在這一天慶祝13個最初的殖民地決定棄絕英國的統治並建立合眾國。不過,這項決定並不是在7月4日作出的。

這些殖民地的代表其實在1776年7月2日投票決定獨立。兩天后,他們批准通過了解釋那項決定的獨立宣言。許多人認為美國應該在7月2日慶祝獨立日,但是,由於獨立宣言文件當時廣為傳播,因此7月4日成為人們紀念的日子。

在現時代的美國,獨立日慶祝活動包括遊行、野餐、政治講話和煙花表演。

但是,當那些建國先父們忙著為從英國獨立而努力時,各殖民地仍然普遍存在黑奴現象。

殖民者們顯然不認為他們的奴隸也有權獨立,儘管獨立宣言裡有這樣一句話:“我們認為不言而喻的真理是,人人生來平等,造世主給予他們一些不可被剝奪的權利,包括生存、自由和追求幸福的權利。“

自那時以來,美國一直在為這種不完美的現象而掙扎。

俄羅斯斥美國不友好 今年不就美國獨立日發賀電

俄羅斯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表示,由於華盛頓今年對莫斯科採取不友好行為達到頂點,在這種情況下,俄羅斯總統普京不會在美國獨立日,向美國總統拜登和美國人民致賀,認為發出這樣的祝賀很難被認為是恰當。

供應鏈危機衝擊美國獨立日煙火秀多地取消看不了

7月4日獨立日最盛大最有代表性的活動就是煙火表演了。從東海岸的華盛頓紀念碑,到西海岸的金門大橋,在這一天,全美很多城市的夜空都被璀璨的煙火點亮。

然而今年,由於全球供應鏈被擾亂,部分城市取消了這項慶典。

亞利桑那州首府鳳凰城(Phoenix)取消了三場煙火秀,原因是無法在獨立日之前購買到足夠的煙火。

堪薩斯州的渥太華市今年也取消了獨立日煙火秀,將表演推遲到了兩個月後的勞動節。市政府在二月份訂購的煙火由於供應鏈問題,現在還停留在從中國運來的船隻上。

“我們注意到了供應鏈中斷,船隻無法進入港口”,美國全國煙火協會(National Fireworks Association)的發言人拉里·法恩斯沃思(Larry Farnsworth)對美國之音說。

“運輸成本也是一個考量。我舉一個會員公司的例子,這是一個每季度進口200到250個集裝箱的公司。2019年,運送一個集裝箱的費用是9800美元,而今年,這個數字已經飆升到3萬6000美元”,他解釋道。

在美國使用的特殊表演煙火(professional-grade fireworks)大部分都進口自中國。根據美國煙火協會的統計,約70%的這類煙火來自中國。這個比例在美國人喜歡的仙女棒和沖天炮等家庭自用煙火來說更高,達到了94%。

由於中國今年4月和5月在很多城市執行了嚴格的清零政策,許多出口商品堆積港口,無法運出。隨後,烏克蘭衝突將國際油價推高,本來就高昂的海運成本進一步走高。這些因素使得很多城市不得不取消了原有的煙火計劃,改為其他慶祝活動。

“我想我們過去28個月經歷的供應鏈紊亂,可以與智利大地震,也就是地球上影響最劇烈的一次地震來做類比”, 南加州大學馬歇爾商學院全球供應鏈管理主任尼克·維亞斯(Nick Vyas)對美國之音說。“供應鏈紊亂的影響揮之不去,各個行業都有感受,煙火行業也不例外。”

而對於另一些城市來說,將煙火表演取消或改期的原因是人手不足。

在華盛頓近郊維吉尼亞州的費爾法克斯郡,煙火表演被推遲到了7月5日。

“我們原本的供貨商取消了合約,原因是他們沒有足夠合格的煙火師(pyrotechnician)”,費爾法克斯市政府發言人馬修·凱澤(Matthew Kaiser)通過郵件對美國之音說,“我們聯繫了另一個供貨商,所以將煙火秀改期到了7月5日。”

“作為一名合格的煙火師,你就是整場煙火秀的全權負責人”,全國煙火協會的法恩斯沃思解釋。

在美國要成為一名煙火師,你需要獲得聯邦政府的美國菸酒槍砲及爆炸物管理局(Bureau of Alcohol, Tobacco, Firearms and Explosives)的執業許可,接受定期的職業培訓。與此同時,煙火師要負責將特殊表演使用的煙火運送到指定地點,這需要商業車駕照。

但是由於過去兩年的新冠疫情,“很多人覺得,反正煙火秀是要被取消的,大家就倦怠了,不再去保留自己的煙火師資格”,法恩斯沃思補充道。

還有一些美國西岸城市則是由於擔心火災而取消了煙火表演。亞利桑那州北部的弗拉格斯塔夫(Flagstaff)市將在市中心舉行一年一度的獨立日遊行,不過原本的煙火表演將由一場激光秀(laser show)替代。

新冠疫情前,加州聖華金谷(San Joaquin Valley)的煙火每年都會吸引成千上萬的人來到這裡,然而當地政府宣布由於乾旱原因取消了今年的表演。在過去幾年,美國西部頻發重大山火,科學家認為這與全球氣候變暖有關。

南加州大學維亞斯教授說,這不失為塞翁失馬。他認為,此前很多環保人士都認為煙花秀對環境造成了負面影響。“這可能是一個機會,讓城市來探索除了煙花秀之外其他的慶祝方式”,他說。

全國煙火協會的法恩斯沃思說,在這些取消煙火秀的城市,人們更有可能購買家庭自用煙火自己慶祝。不過他也提醒民眾,在使用這些煙火時要注意安全。

“在使用煙火時保證身邊有水源;用完的仙女棒可能很燙,記得把它們放在桶裡。最後,千萬別一邊喝酒,一邊放煙花”, 他說。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