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出席慶回歸大會暨政府就職禮 為新班子監誓

習近平為新一屆特區政府主要官員監誓。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香港7月1日訊)慶祝香港回歸25周年大會暨第六屆特區政府就職典禮,早上在灣仔會展舉行,行政長官李家超在國家主席習近平監誓下宣誓就任第六任行政長官。

李家超在國家主席習近平監誓下宣誓就任。

典禮在早上10時許進行,再次从深圳乘坐高鐵再來香港的習近平伉儷由李家超陪同進場,奏唱國歌後,李家超上台宣誓。

李家超舉起右手,以普通話讀出誓詞,「本人就任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定當擁護《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盡忠職守,遵守法律,廉潔奉公,為香港特別行政區服務,對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和香港特別行政區負責。」

隨後習近平再為主要官員監誓,一度確診新冠病毒後康復的政務司司長陳國基帶領眾人宣誓,新任司局長及各主要官員逐一向習近平躹躬,同樣確診並康復的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在場。

新一屆行政會議成員就由行政長官李家超監誓。

李家超首度以特首身分發表演說,他指香港過去25年在一國兩制的優勢下,取得成就不勝枚舉,即使經歷危機都能重新出發。

李家超為新一屆行政會議成員監誓。
李家超表示,自己以謙卑心情就任特首,並感謝中央及市民對他信任。

行政長官李家超在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致辭時說,以謙卑的心情在國家主席習近平監誓下就任行政長官,他衷心感謝中央政府及香港市民對他的信任,他將帶領團隊全力以赴,共建一個關愛共融,充滿發展機遇、希望及活力的香港。

李家超說,肩負起中央及香港市民賦予的歷史使命,感到無比光榮,亦深知責任重大。他將全面準確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針;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特區憲制秩序;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確保香港長期繁榮穩定。

李家超致辭時提到,四分一世紀以來,香港在多方面都取得驕人成就,包括被評為全球自由經濟體,更是全球最大人民幣離岸中心等;但期間亦經歷不同挑戰,包括環球金融危機、2014年的違法佔中、2016年旺角暴動、2019年社會暴亂及外部勢力干預香港事務,危害國家安全,以及新冠疫情等。李家超說,憑著中央強大後盾的全力支持,一國兩制的生命力和優越性,以及香港市民自強不息,勤奮努力,每次香港都能克服挑戰,重新出發,再上新台階。

李家超又說,香港國安法的頒布實施,讓香港由亂到治,完善選舉制度,讓香港落實愛國者治港;新選舉制度符合一國兩制方針,符合香港實際情況,符合香港發展需要;要珍惜和長期堅持,發揮好這個制度的價值,達致良政善治。

他說,面前5年是香港由治及興的關鍵時刻,特區政府會務實有為,迎難而上,以結果為目標,解決社會問題。李家超強調,管治團隊會重視團隊文化,優勢互補,以改革精神,提升管治效能,為市民解困。領導官員會在問題萌芽時主動介入,積極指揮。政府施政要關心民生所盼,那怕每天只解決一個問題,持之以恒,必有所成。

李家超重申他競選時的口號「同為香港開新篇」,他與團隊會團結一致,達致「一加一大過二」的協同效應,與及團結特區政府和社會大眾,凝聚政府、社會及個人力量,共同努力。

布林肯:北京不再視基本自由為一國兩制承諾一部分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發聲明,指香港及中國政府不再視民主參與及基本自由為一國兩制承諾的一部分。

布林肯的聲明指,今年香港回歸紀念日原本是香港在一國兩制下享有50年自治的中間點,但港府及北京當局顯然已不再視民主參與基本自由及獨立傳媒為承諾一部分。

布林肯指,北京兩年前推出《港區國安法》,為侵蝕香港自主及港人權利與自由鋪路。布林肯重申,美國會與港人站在一起,呼籲恢復被允諾的自由。

英國首相約翰遜透過社交網站發放片段,指香港回歸25年以來,中國未有遵守在《中英聯合聲明》中對香港作出的承諾,威脅香港人的權利及自由,及香港的持續進步及繁榮。

約翰遜指英國不會放棄香港,會繼續履行對香港的承諾,英國亦會致力令中國履行承諾,令香港再次實現港人治港。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