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視察香港創科發展 彭麗媛到訪西九文化區戲曲中心

習近平今日(六月三十日)在行政長官林鄭月娥陪同下,視察香港科學園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香港6月30日訊)國家主席習近平今日(六月三十日)在行政長官林鄭月娥陪同下,視察香港科學園,聽取相關官員和香港科技園公司匯報香港近年的創科發展和前景,參觀一家InnoHK創新香港研發平台的重點實驗室並鼓勵出席的香港科研人員和創科企業代表加倍努力。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向主席簡介香港的科研實力和整體創科發展,以及本屆政府在五年間投放超過1,500億元所取得推動創科的豐碩成果。香港科技園公司行政總裁黃克強其後簡介在場展示的七項科研成果,涵蓋生命健康、人工智能、機器人及工程應用範疇等。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感謝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提出將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成國際科技創新中心,並明確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香港將落實《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助力創科發展和深化港深創科合作。薛永恒和發展局局長黃偉綸分別向主席介紹新田科技城和洪水橋/厦村新發展區這兩大平台,對接深圳科創園區和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使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習近平主席繼而參觀香港旗艦項目InnoHK創新香港研發平台下的香港神經退行性疾病中心。中心主任葉玉如教授介紹中心的跨學科研究團隊,致力推動神經退化性疾病研究及科研成果轉化,以準確診斷阿爾茲海默症,從而實現早期篩查和治療,為人類健康作出貢獻。

結束視察前,習近平主席向30多名香港科研人員和青年創業者代表發表講話,勉勵科研人員、業界及青年,特別是對香港青年的關心,體現對香港創科的重視和肯定,對香港貢獻國家科技發展的期盼。出席者包括在港中國科學院及中國工程院院士、青年科學家和研發人員及創科企業代表等。

彭麗到訪西九文化區戲曲中心

國家主席習近平夫人彭麗媛今日(六月三十日)下午在中聯辦副主任盧新寧、民政事務局副秘書長黃潔怡、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表演藝術行政總監譚兆民陪同下到訪西九文化區戲曲中心,並與年青演員、樂團成員和義工交流。

彭麗媛首先聽取譚兆民介紹西九文化區的規劃和最新發展,以及戲曲中心在傳承和推廣粵劇和傳統中國戲曲的工作。在中央大力支持下,粵劇在二○○九年被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成為世界級非遺項目。特區政府一直致力和民間合作,保護、傳承和推廣包括粵劇在內的非遺項目。

彭麗媛在戲曲中心茶館劇場欣賞「茶館新星劇團」綵排粵劇折子戲,又在排演室觀看「香港天籟敦煌樂團」的綵排,並和各演員和樂團成員親切交談。

彭麗媛其後參觀「尤聲普粵劇藝術展:文武莊諧八十秋」展覽,並和四位曾在特區政府「內地專題實習計劃」下獲派到故宮博物院實習的青年義工交流。義工們向彭麗媛分享在內地實習的寶貴經驗。結束訪問前,彭麗媛向西九文化區戲曲中心致送傳統戲曲作品結集《古本戲曲叢刊》。該叢刊由已故著名文學史家鄭振鐸先生發起,編纂工作歷經數十載完成,具有重要的歷史和藝術價值,是國家戲曲文化遺產保護的重大成果。

不過,據悉今晚的歡迎晚宴因「疫情」取消,“習近平將到深圳過夜”,明早再返回香港,主持和見證新一屆港府就職宣誓儀式。

至於7月1日的升旗典禮能否維持在戶外舉行,將視“熱帶氣旋”風暴今晚是否會急速加強而定。

除了冠狀病毒奧秘克隆和熱帶風暴的威脅之外,在習近平訪問香港的前夕有消息說,習近平的另一“假想敵”是“恐怖襲擊”。

香港警方還是在本月初開設了一條“反恐舉報熱線”,呼籲人們互相舉報,並在本周一27日宣布在三個地點查獲了仿製槍械和刀以及反政府旗幟。

香港警方宣布破獲了3宗仿製槍械案件,拘捕3人,年齡17至44歲,涉嫌管有仿製槍械及攻擊性武器,在行動中檢獲38支仿製槍械、8把刀、1支伸縮棍、一批防毒面具及一批包括印有“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等口號的反政府旗幟及報章。 3名被捕者被扣查。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