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馬可斯宣誓就任菲律賓總統 馬尼拉街頭現示威反對小馬可斯就職

菲律賓總統就職禮在馬尼拉國家博物館舉行,小馬可斯宣誓就任,他承諾會集中處理糧食、通脹等經濟議題。國家主席習近平發信,祝賀他就任,盼延續新時期中菲友好合作,國家副主席王岐山出席小馬可斯的就職儀式。小馬可斯宣誓就任菲律賓總統期間,首都馬尼拉街頭出現示威。

64歲的小馬可斯宣誓就任第十七任菲律賓總統,是馬可斯家族相隔36年再度上台執政。

小馬可斯:「我充分明白你們加在我肩上的責任有多重,我不會掉以輕心,我已經準備好接受重任。」

出席儀式的包括小馬可斯的妻兒,以及其92歲母親艾美黛。

他的父親、已故獨裁者馬可斯曾經統治菲律賓逾20年,小馬可斯稱讚亡父在任期間取得的成就,但他表示不要回望過去,六年總統任期是要爭取更好的未來,批評者則描述當時是侵犯人權和腐敗的黑暗時期,使國家陷入貧困。

將會兼任農業部長的小馬可斯,承諾要確保菲律賓的糧食能夠自給自足。他又開出「期票」,會完成所有已展開的基礎設施工程項目。

菲律賓的港口、公路、鐵路、機場、電力等設施薄弱,導致難以吸引外國投資,他的團隊早前表示,願意向私人基金融資,延續這些基建計劃。

菲律賓的債務由新冠疫情前,佔國內生產總值近四成,升至2021年底的逾六成,創十六年新高。

至於外交政策方面,小馬可斯在競選時表示有意提升同中國的關係,但誓言堅決反對任何對菲律賓主權利益構成的威脅,他會在中國和美國之間選擇一條非常良好的路線。

在小馬可斯宣誓就職之前,杜特蒂在菲律賓總統府馬拉坎南宮(Malacanang Palace)接見小馬可斯。馬可斯家族在36年前逃離馬拉坎南宮,流亡海外。

數天前,菲國最高法院駁回一項要求撤銷上個月當選總統的小馬可斯參選資格的最終上訴,為小馬可斯宣誓就職清除障礙。

隨著物價上漲擠壓已經被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蹂躪的經濟,小馬可斯已將解決通膨、促進經濟成長和提高糧食產量作為他的首要任務。

國家副主席王岐山出席小馬可斯的就職儀式,他星期三會見菲律賓副總統莎拉時表示,他以習近平主席特別代表身份到訪,體現對中菲關係的高度重視,以及同菲律賓新政府接續友誼與合作的殷切期待。

莎拉表示,新一屆政府將堅持對華睦鄰友好的外交政策,期待同中方深化各領域合作。

馬尼拉街頭現示威反對小馬可斯就職

小馬可斯宣誓就任菲律賓總統期間,首都馬尼拉街頭出現示威。

反對小馬可斯的示威者,手持「不再要戒嚴」等標語在街上遊行,並舉行集會。示威者擔心小馬可斯政府會成為菲律賓史上最獨裁的政權,又要求他修正上一任總統杜特爾特的政策。

小馬可斯是已故獨裁者馬可斯的兒子,馬可斯自1965年統治菲律賓逾20年,任內曾實施全國戒嚴。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