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屆行政會議成員名單公布 葉劉淑儀任召集人

香港特別行政區新一屆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召集人葉劉淑儀。

候任行政長官李家超公布新一屆行政會議成員名單,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將擔任行政會議召集人。

其餘15名非官守議員中,7人是新加入,分別是香港恒大校務委員會主席鄭慕智、恒生銀行前行政總裁梁高美懿、食物及衞生局前局長高永文、曾任李家超選舉代理人的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陳清霞,以及3名立法會議員,包括保險界陳健波、工聯會吳秋北及民建聯陳克勤。

其餘8名繼續獲委任的行會成員,包括基本法委員會委員李國章、經民聯林健鋒、自由黨張宇人、「建制派班長」廖長江、金管局前總裁任志剛、資深大律師湯家驊、安老事務委員會主席林正財及鄉議局主席劉業強。

李家超表示,感謝16名非官守議員接受邀請,各人在不同範疇擁有豐富經驗,能夠協助作出重要政策決定。

將退任的成員包括現任行會召集人陳智思、將出任律政司副司長的張國鈞、港交所主席史美倫、市建局主席周松崗、前教統局局長羅范椒芬、民建聯葉國謙及工聯會黃國健。

新一屆行政會議由政治委任制度下的二十一位主要官員及十六位非官守議員組成。他們的任期由二○二二年七月一日起生效。
十六位非官守議員為葉劉淑儀、李國章、林健鋒、張宇人、廖長江、任志剛、湯家驊、林正財、劉業強、鄭慕智、梁高美懿、陳健波、陳清霞、高永文、吳秋北及陳克勤。葉劉淑儀將擔任新一屆行政會議召集人。

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將出任新一屆政府的行政會議召集人。

葉劉淑儀表示,感謝候任行政長官李家超的委任,她說在16名非官守成員中,9人屬於現任,7名屬於新人,來自法律、醫療、金融、立法會等界別,屬於有豐富經驗及廣泛代表性的行政會議,希望未來和衷共濟協助行政長官工作。

葉劉淑儀表示,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有實權,但召集人並無實權,工作是給予意見,行會百多年傳統都是集體負責制及保密制,不認為有需要改革行會制度。她又說,行會召集人主要為諮詢角色,沒有行政或法律權力,看不到有利益衝突,因此不認為需要退出新民黨或辭任黨主席。

她又說,贊成新政府重新成立類似中央政策組的組織。如果需要在行會討論,她會樂意給予意見。

另外,葉劉淑儀說上任後會與行政長官商討,希望政府官員能盡早向立法會提交文件,讓議員更早與局方討論政策措施。

獲委任的保險界立法會議員陳健波表示感謝及榮幸,形容責任重大,為適當平衡行會與立法會的工作,他將辭去立法會財委會主席的工作。陳健波說擔任行會成員後,希望發揮橋樑作用,反映民意。

現任行會成員、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林健鋒再獲委任。他表示,新一屆名單中有16名非官守成員,有新人亦有舊人,來自各界,形容有代表性,可為新政府出謀獻策。

林健鋒歡迎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擔任新一屆政府的行會召集人,認為她有充實的背景,了解政府、立法會等各方面運作,相信透過她敢言的作風,日後可協助政府推行政策,亦可對外澄清一些不實言論。

再獲委任的自由黨張宇人說,會繼續將商界看法帶入行會,在立法與行政之間做好溝通橋樑。

金管局前總裁任志剛亦再獲委任。他說,確保香港金融安全及維持本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是未來金融發展重要工作,希望就有關範疇及其他財經議題,向行政長官提供有助決策的意見並協助施政。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