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第115天:約翰遜再訪基輔 提出訓練烏軍計劃 美暫緩售烏尖端無人攻擊機 傳俄救援艦遭魚叉飛彈擊中

約翰遜(左)與澤連斯基一起出席記者會。(美聯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6月18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115天。

俄烏雙方繼續在烏克蘭東部地區戰鬥,烏軍仍然據守盧甘斯克州的北頓涅茨克市。

州長說,500多名平民被困在市內一間化工廠,包括30多名兒童,只有徹底停火,他們才可疏散。 而一河之隔的利西昌斯克市周五遭俄軍猛烈炮轟,造成多人死亡。

烏軍說,使用兩枚魚叉導彈攻擊黑海一艘俄軍拖船,是烏方首次聲稱使用西方供應的反艦武器打擊俄軍船隻。

另外,俄羅斯國防部周五首次披露烏軍中的外國僱傭兵數量。根據俄方統計,共有來自64個國家和地區的6956名外國僱傭兵和專家前往烏克蘭,其中1956人死亡,1779人離開烏克蘭。

發言人科納申科夫說,俄軍過去一天摧毀了烏方軍事力量「亞速營」在哈爾科夫州的指揮部,防空力量擊落烏軍一架蘇-25戰機。

6月18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烏克蘭環球小姐執委會於15日宣布,今年的烏克蘭環球小姐選拔結果由去年的亞軍——維多利亞‧阿帕娜森珂(Viktoria Apanasenko)雀屏中選,阿帕娜森珂不僅人美心也美,曾在俄烏戰爭期間曾料理食物補給前線士兵與老弱婦孺的需求。

*推特帳號「@visegrad24」在推特PO出一段影片,俄羅斯有2位俄羅斯反戰民眾,站在俄國境內「Z」字紀念碑進行猛踹破壞,反映出俄羅斯國內也有反對戰爭與普廷的聲浪。

*《CNN》報導,普京在17日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上評論烏克蘭可能加入歐盟一事,表示基於局勢早晚都會「正常化」的事實,俄羅斯期待與鄰近國家共榮,「我在此聲明,(俄羅斯與烏克蘭)恢復關係是不可避免的」。

*烏克蘭軍聞網站《MIL.IN.UA》報導,愛沙尼亞在與俄羅斯接壤23公里處建築一道圍牆,第二道邊界的圍牆也正在建設中,目前軍方正在購買監控設備,這些設備預計會被放在圍牆上。兩國的邊界總長383公里,愛沙尼亞可能會分段建造200公里的新圍牆。

*俄羅斯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於昨(17)日聖彼得堡的國際經濟論壇(St.Petersburg International Economic Forum)表示,不反對烏克蘭參加歐盟(EU)。但是他相信,若烏克蘭堅決要加入歐盟,那麼最後只會輪為「西方的半個殖民地」,隨即補充「這只是我自己的看法」。

*推特帳號「@visegrad24」在推特po出1張照片,指出烏克蘭國際志願兵團「自由俄羅斯」軍團,在烏東戰場俘虜了2位親俄兵民。「自由俄羅斯」軍團是由俄軍投降士兵並且有意願對抗克里姆林宮所組成的志願軍,該軍團的指揮官對俄軍前線戰況非常了解。

*《美聯社》報導,烏克蘭女軍醫白芙絲卡(Yuliia Paievska),在馬立波俄烏激戰時使用隨身攝影機紀錄下她和團隊醫治傷患的過程,時間長達2週並累計了256GB的影片,不過白芙絲卡3月16日被俄軍俘虜,直到3個月後的本月17日才獲得釋放。

*烏克蘭軍方宣布,1艘載著俄羅斯彈藥、武器和士兵的俄軍瓦西里貝赫號救援艦,在黑海被飛彈擊沉,敖德薩州州長馬申科(Maksym Marchenko)在社群媒體上聲稱「俄羅斯黑海艦隊的瓦西里貝赫號拖船在運送飛彈系統、武器、彈藥與士兵的過程中被魚叉飛彈擊中。」

*英國首相約翰遜再次到訪烏克蘭首都基輔,與總統澤連斯基會面。這是俄烏戰事爆發以來,約翰遜第二次到訪基輔。澤連斯基讚揚英國對烏克蘭的堅定支持。
約翰遜提出,啟動一項為烏克蘭軍隊提供訓練的大型計劃,預計每120天可訓練1萬名士兵。
英國首相辦公室說,訓練計劃將在烏克蘭境外執行,每一名參與的烏軍士兵將接受3星期訓練,學習戰鬥技能、基本醫療技術、網絡安全以及反爆破戰術。

*《路透》報導,先前傳出美國有意向烏國出售4架可配備「地獄火」飛彈的MQ-1C「灰鷹」無人攻擊機(MQ-1C Gray Eagle),但負責維護高價值技術安全的五角大廈國防科技安全部門,在深入審視這筆軍售後提出異議,原因是擔心MQ-1C裝載的雷達和監控設備若落入俄國手中,會對美國安全帶來風險。

*俄羅斯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公開譴責西方對俄國發動了「愚蠢的經濟制裁閃電戰」,強調儘管面臨著西方「前所未見」的經濟制裁,但他決心繼續推動在烏克蘭的「特殊軍事行動」。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