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第113天:法德意3國首腦乘火車訪問戰爭國家前所未有安全保證引聚焦 美追加10億美元軍援烏克蘭 俄軍九路齊攻盧甘斯克州

澤連斯基警告,俄羅斯的野心不僅僅烏克蘭,而是華沙綿延至索菲亞的廣大地區。(歐新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6月16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113天。

法國總統馬克宏(中)、德國總理蕭茲(右)及義大利總理德拉吉(左)目前已在基輔。(法新社)

俄烏戰事持續,聯合國表示,數以千計平民被困烏克蘭北頓涅茨克市,正面對食水不足問題。

另外,美國宣布向烏克蘭再提供10億美元軍事援助,應對俄羅斯的威脅。

報道說,歐盟3大成員國領袖,德國總理朔爾茨、法國總統馬克龍和意大利總理德拉吉,一同由波蘭乘坐火車前往基輔訪問,展示對烏克蘭的支持。

歐盟執委會星期五將對烏克蘭的歐盟候選資格做出建議。

馬克龍在羅馬尼亞表示,歐洲是時候就烏克蘭入歐的意願,向基輔當局作出保證。

基輔曾批評過三個國家在支援烏克蘭問題上不甚積極,交付武器速度緩慢。

總統澤連斯基一名顧問表示,擔心3國領袖會施壓,要求烏克蘭接受一個對俄羅斯總統普京有利的和平協議。

6月16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美政府將加碼提供烏克蘭軍事援助。示意圖。(美聯社)

*推特帳號「@mhmck」在推特PO文表示,赫爾松的烏軍正在從5個方向對俄軍展開反擊,這行動魄使俄軍為了保衛整個前線,而不知道烏軍的主要攻勢由哪發起,俄軍目前沒有後備軍力可以部署到赫爾松。

*烏克蘭第三裝甲旅的波馬連科(Serhii Ponomarenko)上尉,日前率領6台戰車,在沒有損失任何戰車的情況下,擊毀9台俄軍戰車,烏軍6:0大勝,波馬連科也獲頒「烏克蘭英雄」勳章。

*烏克蘭知名的親歐社會運動人士拉圖什尼(Roman Ratushnyi),傳出戰死在哈爾科夫的伊久姆地區,烏克蘭國防部情報局也在官方推特證實了他的死訊。他生前為第93獨立霍洛德尼亞爾機械化旅的一員,如今死於與俄軍的戰鬥中,各界人士與全球的網友紛紛推文悼念,為他的離去感到深深的不捨。

*美國總統拜登在費城工會大會上宣布,將在烏克蘭邊境和波蘭建設臨時性糧倉,設法讓烏克蘭出口更多穀物,但整個計畫還需要一些時間擬定。

*烏克蘭軍聞網站《MIL.IN.UA》報導,希臘總理米佐塔基斯(Kyriakos Mitsotakis)在接受訪問時表示,將移交30多輛BMP-1 IFV給烏克蘭軍隊,「我們正在移交少量的BMP-1 IFV戰車給烏克蘭,從20至30輛開始,幫助烏克蘭的同時,也可以換取更現代德國製造的戰車。」

*《路透》報導,兩名援烏的美國退役軍人德瑞克(Alexander Drueke)和黃安迪(Andy Huynh,音譯)自8日後就再無音訊,有烏克蘭媒體爆料,他們9日在哈爾科夫戰鬥時,遇到一支規模更大的俄軍進而被俘。不過美國國務院則表示,有關這兩人被俘虜的報導未經證實,若報導屬實,美國「將盡一切所能」把這兩人帶回來。

*阿爾巴尼亞總理拉馬(Edi Rama)與蒙特內哥羅總理阿巴佐維奇(Dritan Abazović)在本週三一起訪問烏克蘭首都基輔,表明支持烏克蘭加入歐盟。

*《路透》報導,烏克蘭武裝部隊總司令扎盧日內(Valeriy Zaluzhny)在當地時間15日表示,俄羅斯已將主要打擊力量集中在盧甘斯克地區北部,同時向九個方向發起攻擊,他表示激烈戰鬥持續中,俄軍使用飛機、火箭榴彈和火砲推進。

*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密利(Mark Milley)評論烏俄戰況時表示,雖然俄軍的火砲、軍力數量壓過烏克蘭,但「這場戰爭沒有什麼是不可避免的,轉變戰況的要素不勝枚舉。因此,我不會認為這是不可避免的狀況(指俄國拿下烏東)。」

*俄國外交部發言人札哈蘿娃(Maria Zakharova)表示,俄國與中國的戰略夥伴關係,不會被西方國家挑撥離間,同時美歐已經自毀與莫斯科的關係,札哈蘿娃對記者說:「能源供給正在穩定增加,中國知道自己要什麼,不會拿槍射自己的腳,但西方國家卻對自己的腦袋開槍」。

*美國國務院指出,華盛頓持續監控中國的行動,包括近4個月烏俄戰爭期間,中國在全球範圍響應俄國的宣傳,美國務院表示:「支持普廷的國家必然會發現,他們站在歷史上錯誤的一邊」。

*德總理蕭茲(Olaf Scholz)、法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和義總理德拉吉(Mario Draghi)將於當地時間週四一同走訪基輔。但烏克蘭總統顧問阿列斯托維奇(Oleksiy Arestovych)表示,他擔憂三位領導人的來訪,是要對基輔施加壓力接受和平協議,以便取悅俄總統普廷。

*中共總書記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昨(15)日下午和俄羅斯總統普廷熱線通話。克里姆林宮聲明提到,兩位領導人討論的議題包括「發展軍事關係」,但中方聲明卻無提及。

*白宮15日發布新聞稿指出,總統拜登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進行通話,討論俄國對烏的殘酷侵略行動,美國將繼續支持烏克蘭,捍衛其民主以及主權和領土的完整,拜登向澤連斯基表示,美國對烏克蘭追加10億美元的安全援助,包括火砲與邊防武器,以及火箭系統所需的彈藥,支持烏國在頓巴斯(Donbas)的防禦行動。

法德義領袖甫抵基輔 空襲警報突大作躲旅館避難

法國、德國、義大利3國領導人16日下午抵達烏克蘭首都基輔,在烏東戰況告急之際表達歐盟3強的支持。不過有消息指出,3位領袖甫抵基輔不久,當地突然空襲警報大作,氣氛相當緊張。

根據英國《每日快報》 報導,德國總理朔爾茨、法國總統馬克龍和意大利總理德拉吉目前已在基輔,據悉他們剛到基輔火車站,當地的空襲警報突然響起,目前3位領導人正在當地一家旅館避難。一名駐基輔的《德新社》記者證實此事,指整座城市警報聲大作。

不過當地人似乎沒有太擔心,因為警報聲響起並不代表當地發生攻擊,而這次空襲警報已是當天第4次響起,基輔人似乎已將此事當作日常。儘管如此,空襲警報仍讓法德義使團感到緊張。

法德義領袖將與烏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會談,當面傳達歐盟3強對烏克蘭的堅定支持。自烏俄戰爭爆發後,烏國對法德義3國就頗有微詞,認為這三國在支援烏克蘭、打擊俄國上相對消極,3位領導人此行的目的之一便是平息烏國的疑慮。

法德意3國首腦乘火車訪問戰爭國家前所未有 安全保證引聚焦

法國總統馬克龍與德國總理朔爾茲以及意大利總理德拉吉今天早晨共同抵訪烏克蘭基輔展開歷史性訪問。烏克蘭深陷戰爭,儘管戰場聚焦烏克蘭東部,但基輔仍然在俄羅斯軍隊的火力襲擊之下。稍早,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抵訪基輔時,俄羅斯軍隊對基輔發射導彈襲擊;歐盟理事會主席米歇爾訪問烏克蘭海港城市敖德薩時,也遭遇俄羅斯導彈襲擊,出現緊急躲避至防空掩體局勢。馬克龍一行的專車如何保證安全,引議論。

馬克龍與朔爾茲和德拉吉連夜所乘的火車,行駛在烏克蘭鐵路線上,該鐵路網被俄羅斯軍隊所熟悉。俄羅斯已經對烏克蘭接受歐美軍事援助的火車運輸線多次施行打擊。

至此,俄羅斯官方從沒有對歐盟層面,歐盟成員國以及美國官員訪問烏克蘭發表任何評論,更沒有警告。但專家稱,這並不代表俄羅斯也“協同”保護安全。

烏克蘭方面對馬克龍的專列火車有預備方案。烏克蘭以及法德意三國一直嚴守訪問秘密,時間,地點,方式方法等方面,沒有任何透露與泄密。

消息稱,法國,北約對專列以及訪問行程,均作了安全保障的預警。

消息說,三國代表團所有成員上火車時,受到嚴格安全檢查,包括從巴黎調派了特別警犬,嚴查可能的爆炸物。檢查甚至針對總統總理的行李,以防疏漏。

但是,3國代表團仍然每人都收到了防彈衣。所告知的緊急處置,包括緊急換乘火車或其他交通方式。

烏克蘭今天對基輔火車站施行戒嚴。馬克龍以及朔爾茲和德拉吉都配備各自的安全護衛。但從法國代表團隨馬克龍抵達烏克蘭基輔所現不同景象,馬克龍身旁護有武官。該軍事人員隨身有兩個公文箱包,有評論猜測其中一隻,或與核保護有關。

數十國防長再開會 美宣布追加297億

北約和其他數十國國防部長會議今天在比利時布魯塞爾開會討論援助烏克蘭;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左一,Jens Stoltenberg),美國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密利(左四,Mark Milley),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中,Lloyd Austin),烏克蘭國防部長列茲尼科夫(右四,Oleksii Reznikov)皆出席。(路透)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15日將於比利時布魯塞爾召開國防部長會議,討論對烏克蘭的軍事援助議題。美國政府有消息透露,拜登政府將宣布向烏國增加10億美元(約新台幣297億元)的軍事援助。

綜合外媒報導,北約15日在布魯塞爾總部召開盟國防長會議,與會者除了北約成員國,還有來自芬蘭、瑞典和東亞國家的代表,會議開始前先會見烏克蘭總統顧問波多利亞克(Mykhailo Podolyak),聽取烏國目前急需的資源,包括1000門榴彈砲、500輛戰車和1000架無人機等軍備。

對此,西方國家承諾將繼續為烏克蘭提供北約標準武器,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也說,盟友會繼續給烏國重型武器和長程火箭系統,同時他也預期本月28日於西班牙馬德里召開的北約峰會上,將商訂新一批援烏軍備。

這次算是美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發起的第三次烏國防務會議,第一次是4月26日,在德國拉姆施泰因空軍基地(Ramstein Air Base)舉行;第二次則是上月23日採線上視訊方式召開。奧斯汀15日就表示,美國正努力滿足烏克蘭的要求,特別是遠程火力、裝甲和防禦系統。

而《CNN》 15日引述美國官員消息稱,拜登政府15日也將宣布向烏克蘭追加10億美元的軍事援助,預計包括額外的榴彈砲、彈藥和海岸防禦系統等可以從美國現有庫存中快速提供給烏國的武器和補給品。

侵烏只是首部曲?澤倫斯基稱俄羅斯的掠奪領土的野心決不僅在烏國

澤倫斯基警告,俄羅斯的野心不僅僅烏克蘭,而是華沙綿延至索菲亞的廣大地區。(歐新社)

澤連斯基警告,俄羅斯的野心不僅僅烏克蘭,而是華沙綿延至索菲亞的廣大地區。(歐新社)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週三(15日)警告,稱俄羅斯的掠奪領土的野心決不僅在烏國,俄方著眼的是「華沙(Warsaw,波蘭首都)綿延至索菲亞(Sofia,保加利亞首都)」的廣闊區域。

根據《路透》 報導,澤連斯基15日透過視訊方式在捷克國會發表演說時,再次呼籲歐盟積極考慮讓烏克蘭家加入的方案,並對俄國實施更多制裁。

接著澤連斯基提出警告,指俄羅斯之所以侵略烏克蘭,是為了征服其他歐洲國家所踏出的第一步,「俄國不僅對我們的馬立波、北頓內茨克、哈爾科夫和基輔有興趣,他們的野心是從華沙綿延至索菲亞的廣大地區」。

路透表示,並沒有證據佐證澤倫斯基的指控,但澤倫斯基這一番發言,即在暗示波蘭、摩爾多瓦、斯洛伐克、保加利亞等國家都有危險。澤倫斯基直言:「想要奪取一切的人,永遠不會只拿他們想要的東西。」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