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第109天:馮德萊恩再訪基輔 澤連斯基:國際社會不能成為以大欺小的世界

有消息指出俄軍佔領的別爾江斯克發生三起爆炸案。(圖擷取自推特)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6月12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109天。

烏克蘭總檢察長辦公室11日表示,遭俄羅斯軍隊佔領的南部城市馬立波傳出又有24名兒童喪命,自2月24日俄軍入侵後,國內已累計至少287名兒童死亡、超過492名兒童受傷。

據《路透》報導,烏克蘭總檢察長辦公室在通訊軟體Telegram上指出,由於俄軍不分青紅皂白地砲擊,導致馬立波新增24名小孩罹難,《路透》尚無法核實這項消息。

不過,聯合國在本月初就統計烏國已有250多名兒童喪生,還有500萬名兒童面臨暴力和虐待的風險。俄羅斯則否認在入侵行動中把平民當成目標,也拒絕承認任何有關戰爭罪的指控。

烏克蘭總檢察長辦公室指出,自2月24日俄軍入侵以來,國內已累計至少287名兒童死亡、超過492名兒童受傷。圖為烏克蘭馬立波兒童在戰火中玩耍。(路透)

馮德萊恩再訪基輔

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周六訪問基輔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會面,討論烏克蘭加入歐盟的申請。馮德萊恩承諾,下周對烏克蘭加入歐盟申請作出回應。周末,俄軍砲轟北頓內茨克化工廠,漏油引發猛烈大火。

法新社報道,馮德萊恩在與澤連斯基會晤後舉行簡短新聞發布會。馮德萊恩說:“今天的討論將使我們能夠在下周末之前完成我們(對烏克蘭申請加入歐盟)的評估”。她並強調,烏克蘭在申請候選資格方面“做了很多”,但“還有很多工作要做”,尤其是在反腐敗方面。

澤連斯基說,對烏克蘭和歐盟來說,這是決定性時刻。

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隨後與烏克蘭總理什米加爾進行了會談,這是她自戰爭開始以來第二次訪問基輔,上一次訪問是在4 月8日。

法新社稱,兩位領導人討論了關於烏克蘭與歐盟協調的技術性問題。什米加爾在社交平台發文稱,“這是烏克蘭加入歐盟的實際具體步驟,將增強雙方的力量並有助於我們擊敗敵人”。

美國媒體此前在引述知情人士報道,預料歐盟委員會下周將作出建議,即提議向烏克蘭給予歐盟候選成員國的地位,這將是烏克蘭邁向歐盟成員國路途上的關鍵一步。如果歐盟委員會正式給予建議,還需歐盟各成員國批准,烏克蘭才能正式獲得候選成員國地位。

法新社稱,烏克蘭要求歐盟在6月底之前就烏克蘭加入歐盟做出具體的“法律承諾”,以獲得進入歐盟的正式候選人身份,但27國在這個問題上仍存在很大分歧。

雖然許多國家,主要是東歐國家,都支持烏克蘭的成員資格,其中一些國家如荷蘭或丹麥,還有德國和現在擔任歐盟輪值主席的法國則趨向保守。

而即使烏克蘭獲得“候選地位”,也僅是開始一個談判進程和潛在的改革進程,這可能需要數年甚至數十年的時間才能最終加入歐盟。幾個歐盟國家因此對基輔“加速”進程寄予厚望。

而與此同時,烏克蘭東部地區烏軍仍在與2月24日入侵烏克蘭的俄羅斯軍隊進行戰鬥。

烏克蘭東部盧甘斯克州州長蓋戴周六表示,俄羅斯軍隊炮轟烏克蘭前線城市北頓內茨克的阿佐特化工廠(Azot),造成數噸燃油外漏後引發猛烈大火。

蓋戴(Serhiy Gaidai)周六在全國電視台上作以上表示,但沒有明言阿佐特化工廠的大火是否已撲滅。有數百名平民躲在那座化工廠內避難。

蓋戴說,北頓內茨克境內戰鬥沒有停止。位於烏東盧甘斯克州的這座城市已成為俄軍挺進的焦點所在。

烏南別爾江斯克俄戰領區發生3起爆炸 城市一半區域水電被斷

俄羅斯侵略烏克蘭,俄軍將所有軍力投入烏克蘭東部地區,南部的烏軍則趁這個機會慢慢收復故土,戰況瞬息萬變,有消息指出俄軍佔領的別爾江斯克發生三起爆炸案,當地居民苦不堪言。

推特帳號「@Flash43191300」在推特PO出一段影片,可以看到影片中的城市看起來一片祥和,但該帳號提供的資訊卻與這祥和的景象相反「別爾江斯克俄軍占領區發生了3起爆炸,從早上5點開始,居民們抱怨城市有一半的區域沒有水和電,而且有低頻的警爆聲不斷響起。」

烏克蘭南方作戰司令部於12日凌晨發文表示,南線烏軍在過去24小時內成功摧毀多項俄軍裝備,包括赫爾松(Kherson)地區前線的1輛戰車、5輛汽車和3個野戰彈藥庫,同時擊殺13名士兵,並摧毀3個俄軍野戰彈藥庫。

澤連斯基:國際社會不能成為以大欺小的世界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在新加坡香格里拉對話會上發表視頻講話身着一名新加坡女生設計的衣服2022年6月11日 AP – Danial Hakim

2022年6月11日星期六,烏克蘭總統沃洛季米爾-澤連斯基在新加坡舉行的第19屆國際戰略研究所(IISS)香格里拉對話會上發表特別視頻講話。他表示,國際社會不能成為一個以大欺小的世界。

據新加坡聯合早報報道,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6月11日下午在香格里拉對話上發表視頻演說,他指出國際社會不能成為一個“以大欺小”的世界。他引述新加坡建國總理李光耀的話說:“我要提醒你們一位你們很熟悉的人說過的話,如果沒有國際法,大魚會吃小魚,小魚會吃小蝦米,我們就不會存在了”。

澤連斯基說,“這是李光耀先生的至理名言,這位領袖敏銳地看到許多事物的根本原因,他清楚知道什麼是有價值的”。

早報證實說,李光耀過去曾以“大魚吃小魚,小魚吃蝦米”的比喻,形容國際政治的現實狀態,並指作為“蝦米”的新加坡,須在國際戰略上與各國建立友好關係。

據早報介紹,澤連斯基今天在香格里拉安全論壇發表視頻講話時,身着一名新加坡女生設計的衣服圖案。澤連斯基說,一位新加坡女生通過非同質化代幣(NFT)方式,以烏克蘭國旗設計了一個圖案,希望他能把這個圖案穿在身上發表演說。

另據法新社報道,澤連斯基呼籲參加香格里拉安全對話的各國代表對俄羅斯重新施加國際壓力,以結束其對烏克蘭黑海港口的封鎖,允許烏克蘭的糧食出口,以避免全球糧食危機。

澤連斯基警告說,除非恢復烏克蘭的出口,否則“世界將面臨嚴重的糧食危機,甚至亞洲和非洲許多國家會發生饑荒”。

在俄羅斯入侵之前,烏克蘭是世界上最大的葵花籽油生產國和主要小麥出口國,由於俄羅斯的封鎖,目前有數百萬噸糧食被阻止出口。而現在烏克蘭每月通過火車只能運出200萬噸穀物。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