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在華盛頓演說:外界形容國民黨親中反美是貼上錯誤標籤

正在美國訪問的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表示,有關國民黨親中的說法是完全錯誤,並指國民黨一直以來都親美。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星期一(6月6日)在華盛頓智庫發表演說時稱,國民黨堅持與北京進行“基於原則”的接觸以穩定台海兩岸關係,至於這個原則是不是前國民黨馬英九總統的“九二共識”,朱立倫說,“九二共識”是台海兩岸雙方“沒有共識的共識”,有如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一樣,是一種“創造性模糊”。

在華盛頓兩大智庫布魯金斯學會及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聯合舉辦的實體及線上混合式座談中,朱立倫以“台灣的前進道路–在動盪時期的關鍵作用”為題,強調在俄羅斯侵略烏克蘭以後,台灣成為美國國防及戰略的討論話題,在台灣面臨來自北京類似威脅之際,國民黨誓言捍衛自由和民主,希望在國際局勢劇烈變動的時刻使台灣成為國際秩序與規範的“穩定器”,而不是一個衝突的“引爆點”。

朱立倫說,國民黨將“積極備戰、全力避戰”,調整投資方向提高台灣不對稱作戰的能力,“優先採購對近期(未來5到8年)應對突發軍事衝突必要且可獲得的防禦系統。”

與北京“基於原則”接觸

他指出,國民黨認為與中國的“接觸和溝通要比衝突和交戰更為可取”,因此堅持要和北京進行“基於原則的接觸”(principled engagement),以穩定兩岸關係、降低威脅並管控危機。
美國之音在隨後的問答環節中問朱立倫,他所謂的“基於原則的接觸”是什麼?因為他在演說中並沒有提到“九二共識”,而那是前國民黨的馬英九政府與北京交往的政治基礎。國民黨“是否有在考慮以新的框架與北京接觸以便進行對話?”

朱立倫答复說,“九二共識的意義是什麼?我們都知道那是雙方之間的建設性或創造性模糊。它是沒有共識的共識。最平常的就是沒有共識的共識。我們只是把那些衝突擱置一旁繼續往前邁進。”

朱立倫指著坐在台下的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說,他曾任台灣大陸事務委員會主委,知道如果台灣要把所有議題都說清楚,例如關於貿易、金融、教育等非政治議題,那就有可能會帶來一些麻煩。

“這就是為什麼國民黨的立場是,我們要為人民解決問題,所以不要浪費我們的時間在這種沒有共識的共識。所以那就是基礎。那仍然是關鍵。就像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它也是沒有共識的共識。它是創造性模糊。那就是我的答案。”

國民黨永遠親美

朱立倫說,國民黨自孫中山創黨以來一直都是一個“親美”政黨,將國民黨貼上“親中”、“反美”標籤都是一個錯誤,他這次訪美最主要的目的除了發表這場公開演講,另一個就是主持新辦公室的正式開幕,宣布國民黨已重返華府。他說,國民黨要將代表台灣人民的反對聲音傳達給美國,並告訴告訴美方:國民黨“永遠親美”。

“自2016年我們失去政權後,民進黨成為執政黨,國民黨在華盛頓沒有辦公室,但執政的民進黨仍然在華盛頓維持一個辦公室。國民黨在華盛頓沒有聲音。沒有代表台灣人民的反對聲音在這裡。我認為那是不公平的,也是對台灣民主不好的。我們被一些人錯誤地貼上標籤。或者有些媒體說我們是親中政黨。這是完全錯誤的。我們是親美政黨。永遠如此。”

在朱立倫演說後,之前已經先和其他學者與朱立倫舉行過閉門會談的前美國在台協會主席卜睿哲(Richard Bush)在接受現場媒體採訪時說,包括國防和貿易在內,美國目前與台灣有許多討論正在進行中,美國會想要了解國民黨對這些議題的看法,朱立倫在閉門會議中談到許多議題,不過這只是國民黨與美國政府接觸的開始,以後雙方的討論應該會在深度和廣度上更進一步。

北京不應為兩岸對話預設前提

對於朱立倫關於兩岸對話的說法以及“九二共識”是否在兩岸關係上仍然有其分量,卜睿哲說,他覺得奇怪的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世界上唯一對對話預設前提的國家”,他一直都認為無論是國民黨或民進黨執政,北京都不應該對台海雙方的對話有預設條件,“為何一開始就讓北京對協商設下條件?”

卜睿哲說,他知道北京為什麼這麼做,但“九二共識”原來的設計是為解決容易的議題而非困難議題提供基礎,,馬英九政府已經處理過一些容易的議題,如今“北京需要對台灣採取更具有彈性的做法。”

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中國實力項目主任林洋(Bonny Lin)在接受採訪時說,她認為此次朱立倫訪美要傳達的主要信息是國民黨“親美”而不是如一些人所說的“親中”,國民黨認為要使台海穩定。

她說,目前華盛頓、台北與北京三方面都在試圖確定如何創造某種方式來避免危機,美方也想听國民黨對兩岸關係的願景,一個預想的假設是“現狀是北京可以接受的”,但她不確定習近平是否願意接受現狀,或他是否會想要回到更早時的馬英九政府的立場。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