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南太平洋之旅:中國-太平洋協議簽署未果

王毅稱與南太平洋島國外長在部分領域達成共識。(美聯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5月30日訊)在南太平洋地區訪問的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斐濟主持召開中國與太平洋島國外長會,大部分外長透過視像與會。雙方並未簽署一項涵蓋從安全到漁業的全面新協議。不過美聯社指出,王毅的斐濟之行也取得一些小型收獲。

美聯社在會前掌握的一份文件草案顯示,中國外長王毅希望在訪問期間與10個太平洋小國達成一份協議,並作為會後聯合聲明的一部分。但是王毅未能獲得他尋求的共識。

密克羅尼西亞聯邦總統帕努埃洛(David Panuelo)對其他太平洋島國國家領導人表示,他不贊同中國外長提出的協議。他在一封信中表示,該協議將不必要地加劇地緣政治緊張局勢,威脅地區穩定。

他在信中說:「這會是我們有生之年在太平洋地區唯一一個最可能改變游戲規則的協議。……它有可能帶來一個新的冷戰時代,最壞的情況下可能引發一場世界大戰。」

路透社報導稱,與會島國紐埃在會後的一份聲明中說,該國希望有時間考慮中國的提議,因為它涉及區域戰略利益。

澳大利亞廣播公司(ABC)報導稱,雖然中國這次不能如願以償與10個太平洋島國共同簽署協議,但其中一些國家可能還是會謀求與中國單獨簽署協議。

在外長會後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中國外長王毅說,中方願與太平洋島國「持續打造應急物資儲備庫、應對氣候變化合作中心、減貧與發展合作中心、農業合作示範中心、防災減災合作中心、菌草技術示範中心六個合作新平台」。

他還說:「近期有人質疑中國為何如此積極地支持和幫助南太島國。我願明確告訴大家,中國是一個發展中大國,也是一個負責任大國。……中國永遠同發展中國家站在一起,同中小國家站在一起。」

他還「奉勸一些人不必過分焦慮、過於緊張,因為中國和發展中國家實現共同發展和繁榮,將會使這個世界更加公平、更加和諧、更加穩定」。

上週,王毅在同所羅門群島外長馬內萊共同參加記者會時更是直接表示:「太平洋島國都是主權獨立國家,不是誰家的『後院』;都有權做出自己的選擇,而不是做別人的附庸。對中所正常安全合作的任何抹黑攻擊都見不得陽光,任何干擾破壞都不可能得逞。」

在會議結束時,太平洋島國的領導人發表了更為溫和的聲明,表示由於缺乏區域共識,他們不接受北京提出的”共同發展願景”。

繼續討論

這次峰會的共同主辦方、斐濟總理弗蘭克-姆拜尼馬拉馬在會後表示,太平洋國家在做法上要保持一致。他在與中國外長王毅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說:”像往常一樣,在關於新的區域協議的任何討論中,我們都把我們各國之間的共識放在首位。

美聯社報導指出,會後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中國外長王毅和斐濟總理姆拜尼馬拉馬分別進行了大約30分鐘的發言。當記者們試圖提問的時候,記者會突然結束了。因此外長會上的細節並未得到披露。

不過很顯然,南太平洋這些國家並未同意簽署中國提出的一項涵蓋從安全到漁業的全面新協議。

斐濟總理姆拜尼馬拉馬說:「在關於新的區域協定的任何討論中,我們始終都將各國之間達成的共識放在首位。」

雖然國際間對中國在南太平洋地區不斷展示出的軍事和經濟野心的擔憂日益升高,但是很多斐濟人卻認為,無論境外的投資來自哪裡,只要有利於提高人民生活水準,就應該受到歡迎。

對北京的提議感到不安的國家中包括巴布亞新幾內亞、薩摩亞和密克羅尼西亞聯邦,以及在外交上承認台灣的帕勞,帕勞沒有被邀請參加這次會議。

巴布亞新幾內亞外交部長Soroi Eoe告訴法新社,他對一個區域性的協議感到擔憂。他說,”我們更願意與中國一起處理我們自己的安全問題”。

中國官員在王毅部長在該地區進行的為期10天的外交攻勢中,試圖為該協議鼓動支持,但他們承認失敗。

中國駐斐濟大使錢波在蘇瓦說:”所有10個國家都給予了普遍的支持。”但當然在一些具體問題上有一些擔憂,我們同意這些(……)文件將在事後討論,直到我們達成協議。

在閉門會議結束時,中國外長敦促太平洋10國不要擔心中國政府的圖謀,他說,有關國家”將繼續進行持續和深入的討論和磋商,以便就合作達成更廣泛的共識”。

他還說,”中國將公布自己的立場”,將提到 “我們自己的立場和太平洋島國的立場”。

王毅部長還宣布,作為中國 “新絲綢之路”基礎設施項目的一部分,這10個島國已經與中國簽署了諒解備忘錄。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