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讚揚李家超過去的表現 新選舉制度要長期堅持

習近平:充分肯定及信任李家超 新選舉制度要長期堅持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北京5月30日訊)候任行政長官李家超在北京接受總理李克強頒授國務院令,任命為第六任行政長官,他之後獲國家主席習近平接見。習近平指中央充分肯定及信任李家超,讚揚他對維護國家安全的貢獻,又指新選舉制度要倍加珍惜、長期堅持。

國家主席習近平與候任行政長官的會面罕有在釣魚台國賓館舉行,兩人並排合照,出席的還有多名主管港澳事務的官員,包括副總理韓正及港澳辦主任夏寶龍。

習近平讚揚李家超過去的表現。

習近平:「你愛國愛港立場堅定,敢於擔當、積極作為,在不同崗位上都履職盡責,對維護國家安全和香港繁榮穩定作出貢獻,中央對你充分肯定,也是充分信任。」

他提到在新選舉制度下的選委會、立法會及特首選舉取得成功,而這套制度要長期堅持。

習近平:「保障香港市民行使當家作主權利,推動形成社會各階層、各界別齊心協力建設香港的良好局面,都發揮了決定性作用,這是一套符合一國兩制的方針,符合香港實際、符合香港發展需要的政治制度、民主制度,必須倍加珍惜,長期堅持。」

習近平指,香港正處於由治及興的關鍵時期,相信新政府施政一定能展現新氣象。

習近平:「中央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決心從沒有動搖,更不會改變,我相信新一屆特別行政區政府施政一定會展現新氣象,香港發展也一定會譜寫新篇章。」

李家超簡短發言,表示對獲任命畢生榮幸,不辜負中央的信任及香港市民的期望。

李克強向李家超頒委任狀

李克強(右)向李家超頒國務院令,任命李家超為香港第六任行政長官。

李家超周二會與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會面,然後結束行程返港,他在北京期間一直以閉環管理,預料不會跟傳媒會面。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今日(30日)在中南海紫光閣向李家超頒發國務院令,任命李家超為香港特區第六任行政長官。李克強發言時表示,中央政府繼續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針,並落實好中央對特區全面管治權和「愛國者治港」,全力支持新任行政長官及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結合國家所需、發揮香港所長,讓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以保持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

李克強說,相信新一屆特區政府可廣泛團體香港各界人士,積極回應社會關切,不斷提升治理效能,鞏固及提升香港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三大中心的地位。

要求防護好疫情 解決民生難點

李克強說,中央政府和祖國內地始終是香港戰勝各種困難和風險挑戰的堅強後盾,國家支持香港發展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同時繼續防護好疫情,需要改善民生,解決市民密切相關、大眾都要解決的民生難點和痛點,讓市民過上幸福美好和更好的日子。

李家超除罩發言:忠誠堅毅帶領新政府

李家超發言時除下口罩,表示獲頒發國務院令任命為行政長官深感榮幸,定必全力以赴,不負中央信任及市民期望,將忠誠、堅毅帶領第六屆政府,按照《基本法》全面準確落實「一國兩制」、「港人治港」。

李克強向李家超頒發國務院令時,二人未有握手,合照約8秒後,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國務委員肖捷、全國政協副主席兼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李家超夫人林麗嬋等一同合照。

紐約時報:北京的忠實代理人 將對異議保持強硬態度

唯一候選人李家超以1,416票支持,8票不支持、4票無效下「高票」當選,成為首位警隊出身的特首。紐約時報刊文指,李家超在橡皮圖章式的選舉中當選,是因為北京需要一個忠實的代理人,以確保對香港這座城市的控制。

選舉委員會由近 1,500 親北京人士組成,其中包括商界代表、社區協會和立法機構成員。它過去曾包括民選的區議會成員,會反映出民主陣營的部分聲音。然而,自從2019年親民主陣營席捲區議會多數席位後不久,北京取消了相關席位,以政府任命的地方諮詢小組代表取而代之,從而使當局對委員會的控制權更大。

文章引述胡佛研究所高級研究員拉里.戴蒙德(Larry Diamond)的看法指,“北京把選舉委員會改造成由忠誠者構成的小圈子,選舉過程則被進一步扭曲為一場毫無意義的競爭。”

現年64歲的李家超於1977年加入香港警務處,歷任警務處副處長、保安局副局長、保安局局長及政務司司長。在反送中運動爆發後,李家超的民望凈值長期處於負值,包括擔任政務司司長期間。

紐約時報指,2019年在林鄭月娥管治期間,香港爆發了激烈的民主抗議活動,最終北京以國家安全法作為回應,限制了香港的自由,並找到了一個忠實代理人——李家超,以確保對這座城市的控制。

在去年被任命為政務司司長之前,曾擔任香港保安局局長四年的李家超是 2019 年鎮壓抗議活動的關鍵人物。他隨後幫助北京以國安法消滅了政治反對派,將最直言不諱的政治異議人士投入監獄或迫使他們流亡。

文章舉例說,李家超凍結了直言不諱的出版大亨黎智英的資產,導致《蘋果日報》的垮台。去年,李又以數十名民主派初選參與者曾威脅要將香港變成“無底深淵”、觸犯國安法為由,將這些人士拘捕。

倫敦SOAS中國研究所所長曾銳聲(Steve Tsang)認為,李家超“將在未來幾年對香港的異議保持強硬態度,這是既得利益,因為他被任命為特首的全部理由是為了讓香港符合北京的要求。”

“當然,這對香港是否有利是另一回事。”

李家超因名列美國制裁名單,遭Google旗下YouTube關閉競選頻道,Facebook同樣表明禁用任何涉及支付功能的服務。「制裁令」還影響銀行服務,有資深銀行界人士指,不論外資或中資,只要銀行本身有美元交易就會受波及,相信全港銀行無一例外,據了解,所有被制裁者「依家連習以為常嘅嘢(銀行服務)都做唔到,因為銀行都係選擇小心為上。」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