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南太平洋之旅:王毅晤薩摩亞總理 兩國簽署雙邊協議引西方國家關切

中國與薩摩亞代表在王毅(後右)與菲婭梅(後左)見證下,簽訂雙邊協議,尋求更大合作。(法新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5月29日訊)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正在訪問南太平洋8國,薩摩亞28日與中國簽訂了雙邊協議,承諾將“擴大合作”,引發西方國家關切。

這份協議是在中國代表團訪問南太平洋8個國家期間簽訂,目前還不清楚協議內容細節,但根據數個太平洋國家收到且在稍早外泄的草案,這份協議勾勒了擴大安全與經濟接觸的計劃。

薩摩亞政府發佈的新聞稿證實,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與薩摩亞總理馬塔法(Fiame Naomi Mata’afa)已見面,討論了“氣候變遷、疫情及和平與安全”。

根據新聞稿,中國將持續向薩摩亞數個產業提供基礎設施發展援助,爲未來的計劃設定新架構,並有待雙方進一步敲定。

索羅門羣島上月與中國簽署一項廣泛的安全協議、出乎坎培拉當局意料之外後,澳洲新任外交部長黃英賢(Penny Wong)日前訪問斐濟,以與中國爭奪區域影響力。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