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人權高專巴切萊特結束對華訪問 舉行線上新聞發布會

巴切萊特說她敦促北京方面,重新審視反恐政策。(美聯社資料圖片)

聯合國人權高級專員巴切萊特結束對中國訪問。離開中國前,巴切萊特舉行線上新聞發布會。

聯合國人權負責人米歇爾-巴切萊特周六表示,她已經向中國新疆當局提出了維吾爾族家庭分離的問題。她周六呼籲中國停止其在新疆的反恐運動的 “任意和不加區別的 “措施,同時譴責 “極端主義的暴力行為”。

在訪問結束後的在線新聞發布會上,聯合國人權高專米歇爾-巴切萊特還表示,她已經 “聽到 “那些在最近幾天批評她對中國政府缺乏批評的人。這位70歲的智利前總統還表示,她已經與共產黨領導人 “坦誠 “地談論了目前以反恐名義在新疆(西北部)開展的運動。

據中國官方說,這片廣闊的中國領土長期以來一直是對平民進行血腥襲擊的場所,當局稱這些襲擊是由維吾爾族分離主義分子和伊斯蘭教徒實施的,維吾爾人該地區最大的民族群體。因此,擁有2600萬人口的新疆幾年來一直是嚴密監視的對象。

西方研究指責北京在 “再教育營 “中關押了100多萬維吾爾人和其他穆斯林民族成員,甚至強行實施 “強迫勞動 “或 “強迫絕育”。美國指控是 “種族滅絕”。

中國譴責西方有偏見的報道,並談到了旨在發展就業和消除極端主義的 “職業培訓中心”。它否認有任何 “強制絕育”,說它只是在實施中國的生育控制政策。

據巴切萊特說,”這次訪問不是調查,”聯合國人權高級專員巴切萊特星期六為自己的訪問辯護,說她能夠 “不受監督地 “接觸她想在新疆會見的人。

米歇爾-巴切萊特說,她還會見了該地區的民間社會成員和中共領導人。

許多維吾爾族家庭說他們沒有被囚禁的親屬的消息。就此,巴切萊特說:”她已經向中國當局提出了這個問題和其他問題,”她補充說,她提出了許多案件,非常重要的案件。

這次訪問是17年來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的首次訪問。這是在聯合國和北京之間的艱難談判之後成行的。

巴切萊特訪問了新疆的地區首府烏魯木齊和維吾爾族人口特別多的城市喀什。但她的行程細節沒有公開。

這位前智利總統說,她參觀了喀什的一所監獄,在那裡她看到了囚犯,巴切萊特並將她的訪問描述為 “相當開放,相當透明”。巴切萊特說,新疆政府向她保證,”職業培訓中心 “網絡已被 “拆毀”。米歇爾-巴切萊特說她訪問過其中一個前中心。

聯合國的人權高專代表團在疫情下全封閉健康泡泡型式下進行的,此一機制讓巴切萊特遠離外國媒體。中國官方媒體對她的訪問報道很少,只報道了她與習近平主席和王毅外長的會晤。

巴切萊特訪華期間,曾以視頻方式與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亦曾親身與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會面。

習近平當日表示,中國人民的人權得到前所未有的保障,強調人權問題不能搞雙重標準,亦不能以人權為藉口干涉別國內政。王毅當日就說發展國際人權事業要堅持互相尊重,不將人權政治化,多邊人權機構應該是合作對話的大舞台,而不是分裂對抗的新戰場。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