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第94天:約一萬俄軍駐紮盧甘斯克州 澤連斯基稱須與俄和談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表示,烏克蘭並不渴望與俄羅斯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對話,不過烏克蘭必須面對現實,這可能是結束戰爭的必要手段。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5月28日訊)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94天。在俄羅斯猛攻烏克蘭東部之際,俄國軍方今天宣稱,俄方再次成功試射「鋯石」(Zircon)極音速巡弋飛彈,並已完全掌控烏東戰略重鎮利曼(Lyman)。烏克蘭東部盧甘斯克州(Luhansk)州長蓋戴(Serhiy Gaidai)今天早上表示,目前該州境內的俄羅斯軍隊約有一萬人。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表示,烏克蘭並不渴望與俄羅斯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對話,不過烏克蘭必須面對現實,這可能是結束戰爭的必要手段。

約一萬俄軍駐紮盧甘斯克州 烏克蘭部隊恐全數撤退

烏克蘭東部盧甘斯克州(Luhansk)州長蓋戴(Serhiy Gaidai)今天早上表示,目前該州境內的俄羅斯軍隊約有一萬人。

蓋戴向烏克蘭的電視媒體表示:「這些(部隊)常駐在盧甘斯克州,他們嘗試攻擊且企圖在任何可能的方向取得進展。」

路透社目前無法獨立核實前述消息。

烏克蘭與俄國已經交戰逾3個月,俄軍持續在烏東地區推進,烏克蘭當局昨天表示,烏國軍隊恐須從盧甘斯克州最後一處抵抗陣地撤退,以免遭到俄軍俘虜。

烏軍撤退可能會讓俄國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更接近他要完整拿下盧甘斯克州和頓內茨克州(Donetsk)的目標。

俄聲稱再成功試射極音速飛彈 完全控制烏東重鎮利曼

在俄羅斯猛攻烏克蘭東部之際,俄國軍方今天宣稱,俄方再次成功試射「鋯石」(Zircon)極音速巡弋飛彈,並已完全掌控烏東戰略重鎮利曼(Lyman)。

俄羅斯國防部指出,軍方從駐守巴倫支海(Barents Sea)的「高希柯夫海軍上將號」(Admiral Gorshkov)發射鋯石極音速巡弋飛彈。

俄國國防部也指稱,這枚鋯石極音速巡弋飛彈「成功擊中」1000公里遠位於北極海白海(White Sea)的目標物。

此外,俄國國防部還聲稱,烏東城鎮利曼已完全落入俄羅斯及當地親俄武力的掌控。

烏克蘭表示,俄軍對第2大城哈爾科夫重新展開砲擊。圖為哈爾科夫一所學校25日遭到砲擊重創。(安納杜魯新聞社)

俄軍猛攻烏東 烏軍恐棄守盧甘斯克州最後據點

烏克蘭和俄羅斯交戰3個月、俄軍轉攻烏東並持續推進之際,烏國今天說,烏軍恐須從東部盧甘斯克州(Luhansk)最後一處抵抗陣地撤退,以免遭到俄羅斯軍隊俘虜。

路透社報導,烏軍撤退可能會讓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更接近他要完整拿下烏克蘭盧甘斯克州和頓內茨克州(Donetsk)的目標。俄軍在這兩處統稱為頓巴斯(Donbas)的地區有所斬獲,同時將一些城鎮夷為平地。

盧甘斯克州州長蓋戴(Serhiy Gaidai)說,俄軍試著包圍烏軍多日後,目前已進入仍在烏軍掌控中的頓巴斯最大城北頓內茨克(Sievierodonetsk)。蓋戴說,城裡9成建築物都遭到砲火破壞。

蓋戴在通訊軟體Telegram上說:「俄羅斯人不會在接下來幾天內如分析家預測的那樣拿下盧甘斯克地區。」他指的是北頓內茨克及其跨越北頓內茨克河(Siverskiy Donets River)的雙子城利西昌斯克(Lysychansk)。

他說:「我們將有足夠的力量和資源來保衛自己,不過,為了避免遭到圍困,我們必須撤退。」

俄羅斯支持的分離主義者表示,他們現在掌控了北頓內茨克以西的鐵路樞紐城鎮利曼(Lyman)。烏國表示,俄軍已奪下利曼多數地區,正在阻擋俄軍推進到西南部距離30分鐘車程的城市斯拉夫揚斯克(Sloviansk)。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表示,烏國正在「國防資源允許的範圍內盡力」保護國土。

澤倫斯基晚間發表演說時表示:「如果占領者以為利曼和北頓內茨克會是他們的,那他們就錯了。頓巴斯會是烏克蘭的。」

烏東戰事進入最慘烈階段 澤連斯基稱須與俄和談

烏克蘭官員表示,烏東戰事已經升高到開戰以來最激烈階段。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指出,烏國必須面對現實與俄羅斯和談,這可能是結束戰爭的必要手段。

烏克蘭官員表示,烏東戰事已經升高到開戰以來最激烈階段。烏克蘭總統澤倫連基指出,烏國必須面對現實與俄羅斯和談,這可能是結束戰爭的必要手段。

澤連斯基:烏克蘭須面對現實 與蒲亭和談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表示,烏克蘭並不渴望與俄羅斯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對話,不過烏克蘭必須面對現實,這可能是結束戰爭的必要手段。

澤連斯基在針對印尼智庫的演說中表示:「有些事情需要和俄羅斯領導人討論。我不是說我們的人民渴望與他對話,但我們必須面對自己親身經歷的現實。」

烏東戰事進入最慘烈階段 哈爾科夫遭新一輪砲擊

烏克蘭表示,烏東戰事已經升高到開戰以來最激烈地步,包括戰略城鎮在內,當地多個巿中心遭到俄羅斯軍隊兵臨城下。俄軍同時對烏克蘭第2大城哈爾科夫(Kharkiv)重新展開砲擊。

哈爾科夫州長席尼胡波夫(Oleg Sinegubov)表示,俄方對哈爾科夫展開新一輪砲轟,造成9人喪生。俄方之前作戰失利後,許多當地居民本來已重返家園,他們的生命財產再度遭到威脅。

俄軍攻擊烏克蘭中部軍事設施 約10死30多傷

烏克蘭國家衛隊地區負責人科爾班(Gennady Korban)說,俄羅斯軍隊清晨攻擊烏國中部城市第聶伯羅(Dnipro)一座軍事設施,造成約10人死亡,30多人受傷。

科爾班告訴烏克蘭媒體:「伊斯坎德(Iskander)飛彈早上擊中一個國家衛隊訓練中心,有人喪命。不幸的是,約有10人死亡,30至35人受傷。」

俄軍猛轟烏東頓巴斯地區 澤倫斯基指控種族滅絕

烏克蘭軍方表示,俄羅斯軍隊砲轟烏克蘭東部頓巴斯(Donbas)地區超過40個城鎮。澤倫斯基指控俄國在頓巴斯地區執行「明顯的種族滅絕政策」。

他在例行電視演說中表示:「所有這一切,包括驅逐我國人民和大規模屠殺平民,都是俄羅斯在執行明顯的種族滅絕政策。」

俄軍持續猛攻烏東,烏國27日說,烏軍恐須從東部盧甘斯克州最後一處抵抗陣地撤退,以免遭到俄軍俘虜。圖為盧甘斯克州26日遭俄軍砲擊。

準北約統帥暗示 打通烏克蘭糧食輸出需美軍介入

有望接任北約(NATO)盟軍最高統帥的美軍將領卡沃里(Christopher Cavoli)警告,俄國封鎖烏克蘭糧食輸出,恐助長世界各地恐怖分子網絡,可能需要美國軍事介入以確保全球糧食市場不發生動盪。

美國高階國防官員表示,由於俄羅斯封鎖烏克蘭港口,讓烏國數千萬噸糧食無法運出,德國正設法藉由鐵路將那些糧食運送出去。

克里姆林宮表示,總統蒲亭在電話中告訴義大利總理德拉吉(Mario Draghi),俄國準備為緩解國際糧食危機提供協助,但前提是西方要解除對俄制裁。

俄擬提高下產季穀物出口 破紀錄俄油輸往中印

莫斯科對烏克蘭發動軍事行動正加劇全球糧食危機,俄羅斯當局今天表示,正計劃在下一產季提高穀物出口量。

此外,財經媒體報導,西方國家紛紛限制俄羅斯石油進口之際,巨量俄油仍在海上運輸,其中輸往印度及中國的數量更是打破過往紀錄。

俄羅斯外長指控西方 對俄國人民及文化全面宣戰

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指控西方國家,對俄羅斯以及俄羅斯人民和文化「全面宣戰」。與此同時,俄羅斯正在烏克蘭推進軍事行動。

克羅埃西亞因為俄羅斯對烏克蘭採取軍事行動而驅逐俄國外交官和大使館工作人員後,俄方表示,將驅逐克羅埃西亞駐俄大使館5名人員。

俄軍強化刻松防禦陣線 包圍北頓內茨克2/3邊界

烏克蘭南部城市刻松(Kherson)地方首長拉古塔(Hennadiy Laguta)今天表示,俄軍正強化當地防禦陣線,同時每天對烏軍控制地區發動砲轟。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