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上任首次亞洲行:拜登透露已有13個國家參與印太經濟框架 汪文斌指試圖孤立中國最後只會孤立自己 中國不滿拜登涉台言論

美國總統拜登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出席記者會。(美聯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5月23日訊)拜登上任首次亞洲行,正在日本訪問的美國總統拜登透露,已有13個國家參與「印太經濟框架」。美國正式宣布啟動「印太經濟框架」,拜登形容,框架令美國與區內夥伴可應對21世紀挑戰,確保經濟競爭力。

拜登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會談後一起會見記者。拜登表示,美國與日本,聯同其他11個國家將啟動「印太經濟框架」,又說這個框架可令美國同區內夥伴應對21世紀挑戰,確保經濟競爭力。

拜登沒有說明哪些國家已加入框架。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早前說,台灣沒有被邀請成為啟動成員。

框架詳情仍需商討,但外界相信,與傳統的貿易集團不同,參與國家不會商討關稅及市場准入等事項,主要在四個領域商討共同標準,包括供應鏈、數碼經濟、清潔能源及反貪。

拜登與岸田文雄一起參加美日外長和經濟相關部長會議,再主持「印太經濟框架」啟動儀式。

在北京,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表示,中方認為無論甚麼名目的區域合作框架,都應該推進自由貿易,不應該搞變相的保護主義,應該有助世界經濟復蘇,不應該破壞產業鏈穩定,應該促進開放合作,不應該製造地緣對抗,美方應切實按自由貿易規則辦事,而不是另起爐灶、另搞一套,衝擊現行的區域合作架構,開地區一體化的倒車。汪文斌指出,企圖將亞太陣營化、北約化和冷戰化的陰謀都不可能得逞,試圖拿一個甚麼框架來孤立中國,最後只會孤立自己。

正在日本訪問的美國總統拜登,與首相岸田文雄會談後見記者。被問到如果北京武力攻台,美國會否軍事防衛台灣,拜登回應說「會」。

拜登說,美國曾經作出承諾,美方同意一個中國政策,亦簽署過文件,但大陸對台動武絕非可行方式,將擾亂整個地區,會是類似在烏克蘭出現的情況。白宮官員其後表示,美國未有改變對台政策。

在北京,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對拜登的言論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強調在涉及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核心利益問題上,中方無妥協退讓餘地,敦促美方切實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在台灣問題上謹言慎行,不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錯誤信號,以免嚴重損害台海局勢和中美關係。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