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第81天:俄撤出烏第2大城 烏克蘭代表贏得今年歐洲歌唱大賽冠軍 亞速鋼廠烏克蘭守軍親屬向習近平求助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聲稱從俄烏交戰以來,已收復1015處聚落。圖為14日烏克蘭國民警衛隊在東部哈爾科夫郊區奪回的村莊執行偵察任務。(美聯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5月15日訊)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81天。

七國集團外長舉行會議後在週六發表聲明,誓言將進一步在政經方面孤立俄羅斯,並努力緩解烏克蘭戰爭造成的全球糧食短缺。英國、加拿大、德國、法國、義大利、日本、美國和歐盟外長在位於波羅的海渡假勝地魏森豪斯一座擁有400年歷史的城堡莊園舉行了會談。聯合聲明寫道:「俄羅斯的侵略戰爭造成了近年來最嚴重的食品和能源危機之一,現在威脅到全球最脆弱的群體……我們決心加快多邊協調,維護全球糧食安全,並在這方面支持我們最脆弱的夥伴。」

G7成員國外交部長14日矢言加強在經濟與政治上對俄羅斯的孤立、持續提供武器給烏克蘭。

主持會議的德國外長貝爾博克(Annalena Baerbock)表示,這場戰爭已造成「全球危機」。她說,俄羅斯故意試圖把「糧食戰」擴大到世界各地,特別是非洲。 七國集團也敦促莫斯科的主要盟友北京「不要給俄羅斯的侵略戰爭提供幫助」,不要破壞西方制裁,也不要為俄羅斯在烏克蘭的行動進行辯護。

烏克蘭代表贏得今年歐洲歌唱大賽冠軍

烏克蘭「卡魯什管弦樂團」贏得今年歐洲歌唱大賽冠軍。

比賽在意大利舉行,卡魯什管弦樂團以歌頌母愛的作品,代表烏克蘭參賽,最終擊敗英國和西班牙的對手,贏得冠軍,亦是烏克蘭歷來第三次贏得這項賽事。

在樂團演出後,主音在台上高叫拯救烏克蘭、馬里烏波爾和亞速鋼鐵廠的口號。其中一名樂團成員表示,這次勝利非常重要,尤其是在今年,所以心存感激。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亦恭賀他們勝出,又說烏克蘭將按傳統主辦下屆賽事。

俄撤出烏第2大城 美智庫:烏克蘭已贏得哈爾科夫之戰

烏克蘭軍方今天表示,俄羅斯轟擊烏國第2大城哈爾科夫(Kharkiv)數週之後,俄軍已撤離周邊地區。美國智庫表示,烏克蘭似已贏得哈爾科夫之戰。

美聯社報導,烏克蘭軍方表示,俄軍正從烏國東北部的哈爾科夫撤離,聚焦保護補給線,同時對東部頓內茨克州(Donetsk)發動迫擊砲攻擊、砲轟與空襲,以「消滅烏克蘭部隊並摧毀防禦工事」。

烏克蘭國防部長列茲尼科夫(Oleksii Reznikov)表示,烏克蘭「正進入新的長期戰爭階段」。

俄羅斯2月24日入侵烏克蘭,試圖拿下基輔未果後,俄國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將攻擊重心轉向烏克蘭東部頓巴斯(Donbas)。2014年以來,烏克蘭就在這裡和俄國撐腰的分離分子交戰。

俄軍志在包圍烏克蘭部署在東部、作戰經驗豐富且裝備最精良的部隊,並奪占仍在烏國控制之下的頓巴斯部分地區。

由於戰地烽火連天,相當危險,記者很難在烏東移動,難以取得戰事進展全貌,但目前看來,俄烏雙方你來我往,似乎都沒有太大進展。

俄軍已奪下頓巴斯部分村落與城鎮,包括戰前人口約5萬5000人的魯別日諾耶(Rubizhne)。

澤倫斯基則說,烏軍也在東部有所進展,昨天收復了6座城鎮或村落。他今天在每晚例行的講話中表示,「頓巴斯的狀況仍非常艱困」,但「我們一步步地迫使占領者離開了烏克蘭土地」。

位於俄國邊界附近、距俄國貝爾哥羅德(Belgorod)僅80公里的哈爾科夫,近幾週來遭到密集砲轟。哈爾科夫在戰前人口約140萬,居民多講俄語,是戰爭初期俄軍試圖占領的重要軍事目標之一。

華盛頓智庫「戰爭研究所」(Institute for the Study of War)表示,烏克蘭「似乎贏得了哈爾科夫之戰」,「烏軍讓俄軍別說是奪占了,連包圍哈爾科夫都沒能做到,還把俄軍趕出了哈爾科夫周邊,他們之前也對企圖奪下基輔的俄軍做了同樣的事」。

哈爾科夫州(Kharkiv)州長席尼胡波夫(Oleh Sinegubov)透過Telegram表示,過去一天哈爾科夫已經沒有遭到砲轟。席尼胡波夫還說,烏軍在伊久姆(Izium)附近展開反攻。伊久姆位於哈爾科夫南方約125公里,至少4月初以來就被俄軍攻占。

美國聯邦參議院代表團訪基輔

美國聯邦參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康奈(Mitch McConnell)領導的代表團今天在烏克蘭首都基輔與烏國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會面,以示對烏克蘭的支持。從澤倫斯基在Telegram貼出影片可看出,除了肯塔基州選出的麥康奈,還有數位參議員向澤倫斯基致意。

美國增援烏克蘭400億美元的計畫稍早因另一位肯塔基州選出的參議員保羅(Rand Paul)阻撓,參議院將延至下周表決。

烏克蘭難民數量有所減少

德國內政部長費澤爾(Nancy Faeser) 星期六接受《萊茵郵報》採訪時表示,比兩個月前,每天抵達德國的烏克蘭難民數量有所減少:「目前,逃到德國的烏克蘭難民日均2000人左右,3月中旬,我們每天有約1.5萬烏克蘭難民。」她還補充指出,大約有2萬名難民,包括一些曾在德國的烏克蘭難民,正在通過波蘭邊境返回家園。她還認為,大多數難民將返回烏克蘭。德國《星期日世界報》(Welt am Sonntag)引述內政部的統計數據,從烏克蘭逃離到德國的難民約有70萬。

亞速鋼廠烏克蘭守軍親屬向習近平求助

2022年5月12日,在烏克蘭基輔市中心,捷佳娜-波戈列洛娃(Tetyana Pogorelova)參加了在烏克蘭外交部外要求開展救援行動的抗議活動,她的哥哥被圍困在馬里烏波爾亞速鋼鐵廠內。 REUTERS – CARLOS BARRIA

困在烏克蘭港口城市馬里烏波爾亞速鋼廠的守軍家人,周六呼籲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面說服普京放人。

在基輔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在一個懸掛着中國領導人畫像的房間里,一名守軍的妻子納塔利婭-紮里茨卡(Natalia Zarytska)呼籲習近平出面。她說:  “世界上有一個人,普京會很難對他說不。我們相信,中國是強大而高尚的,能夠為一個好的事業做出艱難的決定。

她補充說,”我們呼籲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閣下展現(……)偉大的東方智慧,努力拯救馬里烏波爾保衛者。”

她讀了幾段丈夫發來的信息,信中指俄國人有意拖延時間,讓守軍戰士備受折磨。

她補充說,亞速鋼鐵廠地下隧道中仍堅守着1000多名烏克蘭士兵,他們的一名指揮官表示其中約有600人受傷,士兵們每天都遭到俄羅斯從海上、地面和空中,包括被禁止的武器的襲擊”。她說:”這不是戰爭,這是屠殺”。

一名亞速鋼廠守軍士兵的父親斯塔夫-維奇尼亞克(Stavr Vychniak)也表示,”世界上只有一個人我們可以求助,這就是中國領導人”。

他說:”我們呼籲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採取必要的措施,充當調解人,將守軍士兵撤離出去”。

作為莫斯科的親密外交夥伴,北京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雖然感到尷尬,但迄今拒絕譴責。

幾天來,亞速鋼廠守軍的親屬一直在呼籲國際幫助,他們 已向土耳其,美國發出呼籲。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周五晚間證實,與俄方正在進行非常艱難的談判,以便從亞速鋼鐵廠撤出重傷士兵和義務人員。

烏克蘭副總理Iryna Verechtchuk周四說,基輔正在與俄羅斯人就 “38名重傷戰士 “的撤離進行談判。”她說:”目前還沒有關於撤離500至600人傷兵的討論。

在聯合國和國際紅十字會協調下,在亞速鋼鐵廠避難的婦女、兒童和老人已於4月底全部撤離。

習近平早前強調,中方始終站在和平一邊,從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出發,獨立自主作出判斷,並一直以自己的方式勸和促談、推動局勢降溫。

烏克蘭軍情首長:普京罹癌病情嚴重 年底前戰勝俄羅斯

烏克蘭國防部情報總局(GUR)局長布達諾夫(Kyrylo Budanov)告訴天空新聞(Sky News),他預測,戰爭將在8月中旬迎來轉折點,或在今年年底結束。「大部分的實際作戰將在今年年底前結束。」他還補充說:「結果就是,我們將奪回所有失去的領土的主權,包括頓巴斯和克裡米亞,」布達諾夫還聲稱,俄羅斯正在醞釀一場推翻普丁總統的政變。他並說,俄國總統普京已罹患癌症,病情嚴重。

36歲的烏克蘭國防部情報總局(GUR)局長布達諾夫(Kyrylo Budanov)少將受訪時,對於俄烏戰爭目前發展軌跡表示「樂觀」。

他說:「突破點將在8月下半月出現,而積極的戰鬥行動大多數在年底前就能結束。」

「因此,我們將在所有失土上重建烏克蘭的權力,包括在頓巴斯(Donbas)和克里米亞(Crimea)。」

俄烏兩軍目前正在烏克蘭東部頓巴斯地區激烈交戰,俄羅斯近來已將軍隊集中當地,但未取得重大進展。

布達諾夫還表示,烏克蘭「對於敵軍瞭若指掌,幾乎在他們擬訂作戰計畫的同時,我們就已經知道了」。

布達諾夫並提出未經證實的說法,宣稱莫斯科已發生政變,要推翻罹癌且已病入膏肓的普京(Vladimir Putin)。

普京警告芬蘭加入北約將是一個「錯誤」 土耳其反對芬蘭瑞典入北約

俄羅斯總統普京警告芬蘭總統,加入北約並放棄芬蘭的中立地位將是一個「錯誤」。

普京對芬蘭總統紹利·尼尼斯托(Sauli Niinistö)說,芬蘭的安全沒有受到威脅。

芬蘭總統辦公室發佈聲明稱,尼尼斯托於5月14日同普京通了電話,通話是芬蘭方面主動發起的。

雙方就芬蘭申請加入北約的意向交換意見。芬蘭將在未來幾天內宣佈決定申請加入北約。

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瑞典也表示有意加入北約這個西方聯盟。

芬蘭與俄羅斯有著長達1300公里(810英里)的邊界。到目前為止,芬蘭一直遠離北約,以避免激怒其東部鄰國。

普京沒有具體威脅要對芬蘭的舉動進行報復,但俄羅斯外交部表示會對此進行報復。

俄羅斯電力公司芬蘭分公司宣佈從5月14日其暫停向芬蘭供電,原因是公司沒有收到向芬蘭供電的應付款。

俄羅斯宣佈停止向芬蘭供電是在莫斯科和赫爾辛基之間的緊張局勢不斷加劇的背景下作出的。

但芬蘭國家電網執行官雷瑪·派維寧(Reima Paivinen)表示,俄羅斯的斷電並未造成任何問題。

他說,芬蘭從俄羅斯進口的電力等於其耗電量的10%,並補充說可以用其他來源替代。

克里姆林宮在尼尼斯托和普京在周六通話後表示,普京強調芬蘭放棄軍事中立地位並加入北約將是一個錯誤, 因為芬蘭沒有安全威脅。

普京補充說,改變外交政策立場可能會「對多年來本著睦鄰友好和伙伴之間合作精神發展起來的俄芬雙邊關係產生負面影響」。

而芬蘭總統辦公室發佈的聲明稱,尼尼斯托在通話中對普京表示,俄羅斯最近的舉動以及對烏克蘭的入侵如何「改變了芬蘭的安全環境」。

尼尼斯托還稱,這場對話是「坦率而直接的」,「過程中沒有人被激怒」,雙方「認為避免緊張氛圍是很重要的」。

但是,土耳其可能成為瑞典和芬蘭加入北約的絆腳石,因為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指責這兩個國家窩藏「恐怖組織」並表示他不支持他們的申請。

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提及的「恐怖組織」是庫爾德工人黨(PKK)。過去幾十年來,庫爾德工人黨一直在與土耳其爭奪庫爾德人的家園。

土耳其還反對名為「人民保護部隊」(YPG)的敘利亞庫爾德民兵組織,他們說這是在土耳其被取締的庫爾德工人黨的延伸——儘管他們在打擊所謂的「伊斯蘭國」方面與美國結盟。

瑞典和芬蘭都有庫爾德社區,就瑞典而言,一些議員有庫爾德血統。埃爾多安總統沒有提供任何證據證明這些社區與庫爾德工人黨有聯繫。

瑞典、芬蘭和土耳其外長周六在柏林舉行會談,試圖解決芬蘭和瑞典計劃加入北約引起的分歧。

在會談之前,土耳其外交部長梅夫盧特·恰武什奧盧(Mevlut Cavusoglu)回應了埃爾多安總統的評論,但表示願意會談,並與兩國協商討論。

法新社援引恰武什奧盧說:「絶大多數土耳其人民反對那些支持庫爾德工人黨恐怖組織的國家加入北約……但這些當然是我們需要與我們的北約盟國以及這些國家討論的問題。」

全稱為「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的北約是1949年由12個國家組成的軍事聯盟,包括美國、加拿大、英國和法國。北約的成立部分目的是為了抵禦來自蘇聯的威脅。

俄羅斯總統普京曾提到,俄軍針對烏克蘭的「特別軍事行動」的其中一個目標就是徹底打消烏克蘭加入北約的希望。

幾十年來,芬蘭和瑞典一直小心翼翼地保持中立地位。但是,烏克蘭遭到入侵引發這兩個北歐國家對形勢進行徹底的重新思考。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