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第78天:芬蘭領導人支持申請加入北約 烏克蘭提議交換俄戰俘 亞速鋼鐵廠傷兵可望脫困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5月12日訊)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78天。芬蘭總統尼尼斯托和總理馬林發表聯合聲明,正式宣布支持芬蘭申請加入北約。這讓以防止北約東擴為部分理由入侵烏克蘭的俄國總統普京作繭自縛,並搖身一變,儼然成為擴大北約版圖的推銷員。

德國總理奧拉夫·舒爾茨星期三(5月11日)說,俄烏戰爭的後果和影響將持續多年。舒爾茨是在和來訪的阿根廷總統費爾南德斯會晤後說這番話的。他還說,德國致力於加強與阿根廷在能源領域的合作。

亞速營戰鬥人員家屬呼籲教宗協助

兩名亞速營戰鬥人員的妻子星期三(5月11日)說,她們呼籲羅馬天主教教宗方濟各出面乾預,協助困在亞速鋼鐵廠的軍人前往第三國。這兩位家屬是當天在聖彼得廣場和教宗方濟各會面時發出上述呼籲的。亞速鋼鐵廠是烏軍在馬里烏波爾的最後據點。烏克蘭官員本星期說,那裡仍有至少一千名烏軍,其中有數百人受傷。

烏克蘭提議交換俄戰俘 亞速鋼鐵廠傷兵可望脫困

烏克蘭副總理韋列舒克(Iryna Vereshchuk)今天表示,烏克蘭已向俄羅斯提議,以俄國戰俘交換馬立波(Mariupol)亞速鋼鐵廠(Azovstal)的傷兵。

路透社報導,韋列舒克在網路貼文說:「目前還未達成協議,談判仍在持續進行當中。」

據美聯社報導,死守亞速鋼鐵廠的烏軍說,俄羅斯軍隊持續狂轟鋼鐵廠。亞速軍團(Azov Regiment)在社群媒體表示,俄軍在過去24小時內對亞速鋼鐵廠發動了38次空襲。

在長達數月的圍攻期間,亞速鋼鐵廠為數以百計烏克蘭軍人和平民提供庇護。

被困馬裡烏波爾鋼廠的烏克蘭戰士向首富馬斯克求援

被俄軍圍困在烏克蘭馬裡烏波爾的亞速鋼鐵廠、拒絕向俄方投降的戰鬥人員目前情況危急。其中一人在推特上向馬斯克求援,希望這位世界首富幫助他們撤離。此前,基輔已經表示不太可能通過軍事進攻援救這些守軍。

圖為3月11日的馬裡烏波爾亞速鋼鐵廠。該鋼鐵廠目前仍處於俄羅斯的猛烈炮火之下

許多平民在上週從亞速鋼鐵廠(Azovstal)獲救。但針對數百名戰鬥人員的撤離,俄烏雙方目前仍未能達成協議,其中一些人還受了傷。

「人們說你來自另一個星球,教人們相信事在人為」,烏克蘭海軍陸戰隊指揮官沃利納(Serhiy Volina)在推特上寫道。他表示,正面臨「幾乎不可能倖存」的處境,「請幫助我們離開亞速鋼鐵廠到一個調解國。如果你不做的話,還有誰?請給我一個提示」。

世界首富馬斯克擁有火箭公司SpaceX、電動汽車製造商特斯拉等多家企業,目前也在收購Twitter。截至發稿,馬斯克尚未對這條推特做出回復。

今年2月,當烏克蘭網路在俄羅斯入侵後中斷時,馬斯克回應了一位烏克蘭政府官員尋求幫助的推特。馬斯克當時表示,SpaceX的Starlink衛星寬頻服務在烏克蘭可用,並向該國發送更多終端。

「投降不是選項」

烏克蘭官員說,在亞速鋼鐵廠的許多地下隧道裡還有大約1000名戰鬥人員在堅守,其中數百人受了重傷,需要緊急撤離。俄羅斯方面則稱有2500人藏身於該鋼鐵廠,包括烏方戰鬥人員和外國雇傭兵。

兩個多月來,烏克蘭東南部港口城市馬裡烏波爾一直被俄羅斯軍隊圍困。這裡的戰鬥人員既包括烏克蘭軍人,也有民族主義武裝。

今年4月在經過近兩個月的包圍和轟炸後,俄羅斯宣佈控制了位於亞速海之濱的這個港口城市。不過,一部分烏克蘭方面的戰鬥人員退守該市建於蘇聯時期的亞速鋼鐵廠內,繼續抵抗。目前,該鋼鐵廠仍處於俄羅斯的猛烈炮火之下。被圍困鋼鐵廠內的烏克蘭守軍多次表示拒絕投降,稱「投降不是選項」。

馬裡烏波爾位於2014年被俄羅斯吞並的克裡米亞半島和同年被親俄分離武裝佔據的頓巴斯地區之間,處在連接上述兩個俄方控制地區的關鍵位置,可用以阻斷烏克蘭出口運輸。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在上週日承認,烏軍沒有足夠軍事手段來解救對馬裡烏波爾的圍困。

烏克蘭軍方領導層在週三(5月11日)再次表示,收復馬裡烏波爾要動用大量軍力,這會付出很大代價。

副總參謀長霍羅莫夫(Olexiy Hromov)說,「這需要相當數量的部隊,因為烏克蘭軍隊距離馬裡烏波爾150至200公里。此外,俄軍在此期間已經建立了強大的防禦體系,這樣的行動會造成很多傷亡」。

芬蘭領導人支持申請加入北約 俄方稱對俄羅斯是威脅

聲明說,加入北約將加強芬蘭的安全,作為北約成員國,芬蘭將強化整個防務聯盟,芬蘭必須立即申請加入,希望幾日內迅速展開作出有關決定所需的步驟。

瑞典外相林德說,芬蘭領導人的聲明,將影響瑞典對加入北約的評估。當地傳媒報道,瑞典可能在下周一舉行政府特別會議後,立即提交加入申請。

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說,芬蘭加入北約的過程,將會是順利而迅速。

俄羅斯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說,芬蘭加入北約對俄羅斯是威脅,北約的擴張亦不利於歐亞大陸的安全。

芬蘭與俄羅斯的邊界線長達1300公里,芬蘭和瑞典過往一直採取中立態度,未有加入北約,但俄羅斯出兵烏克蘭,令兩國態度轉變。

俄國西部邊境州長指控烏克蘭攻擊 釀1死3傷

俄羅斯西部毗鄰烏克蘭的貝爾哥羅德州(Belgorod)州長葛拉特卡夫(Vyacheslav Gladkov)今天說,烏克蘭在當地發動攻擊,造成1死3傷。

葛拉特卡夫說,這是自俄羅斯2月24日出兵烏克蘭以來,貝爾哥羅德州面臨的「最艱難局勢」。

他指控烏克蘭攻擊當地一座村莊,還說有一棟房屋部分被毀。

俄軍入侵烏克蘭後,連續數週都未能攻下烏克蘭首都基輔,之後轉而將重心放在烏國東部和南部。美國情報部門示警,俄國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已準備好要打一場曠日廢時的戰爭。

捷克總統允百位公民赴烏作戰

捷克總統因莫斯科入侵烏克蘭一改先前的親俄立場,今天允許103名公民在烏克蘭和烏軍並肩作戰。

另一方面,烏克蘭今天罕見發布軍隊傷亡狀況表示,俄羅斯侵略烏克蘭以來,國家衛隊(National Guard)已有超過560人戰死。

捷克總統齊曼(Milos Zeman)曾是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的堅強盟友,但莫斯科2月24日入侵烏克蘭後,齊曼說蒲亭是「瘋子」。

今天齊曼更放行申請加入烏軍的捷克戰士,儘管現行規定禁止捷克人在海外作戰。

齊曼發言人奧夫查奇克(Jiri Ovcacek)在聲明中說:「齊曼簽署決策,同意103名公民的申請,讓他們加入烏克蘭武裝部隊。」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呼籲志願軍幫忙之後,已有波蘭、白俄羅斯、加拿大、美國、英國等外國戰士前往烏克蘭與烏軍並肩作戰。

齊曼與捷克總理費亞拉(Petr Fiala)3月間同意,前往烏克蘭與烏軍並肩作戰的捷克人不會遭到懲罰。捷克人這樣做通常是違反法律。

俄烏開戰之後,費亞拉政府也批准約1.25億美元的對烏軍事援助。

烏克蘭罕見發布561人戰死

烏克蘭國家衛隊首長今天表示,俄國侵略烏克蘭以來,國家衛隊已有560多人戰死。

國家衛隊首長納多奇(Oleksiy Nadtochy)在線上記者會表示,國家衛隊除了這561人戰死,還有1697名軍人受傷。

一直以來烏克蘭和俄羅斯官員對這場戰爭的傷亡三緘其口,今天這項宣布算是罕見舉動。

烏克蘭官員鮮少發布陣亡數字,烏克蘭國防部和俄羅斯國防部一樣,都未提供兵員損失資訊。澤倫斯基4月中曾表示,烏軍約2500至3000人陣亡,另有約1萬人受傷。

烏克蘭國民衛隊隸屬內政部,2014年3月在俄國兼併克里米亞並於烏東邊界集結大軍時成立。

21歲俄軍擊斃平民涉戰爭罪 將成烏克蘭審判首例

烏克蘭檢察總長11日表示,烏克蘭將審判一名正被拘留的21歲俄羅斯士兵。圖為4月3日烏克蘭布查鎮一名婦女行經被摧毀的俄羅斯坦克。(美聯社)

烏克蘭檢察總長今天表示,烏國將審判一名正被拘留的21歲俄羅斯士兵,此人會成為烏俄11週衝突以來第一個因涉戰爭罪而接受審判的俄羅斯軍人。

「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報導,烏國檢察總長聲明指控希希馬林(Vadim Shishimarin)2月28日在烏國東北部蘇米(Sumy)地區一座村落,從車上用卡拉希尼柯夫(Kalashnikov)突擊步槍開了數槍,殺害一名手無寸鐵的62歲居民。

聲明提到,遇害男子當時在路邊牽著腳踏車,頭部中彈,在距離住家只有幾十公尺的地方當場斃命。

檢察總長辦公室表示,烏克蘭調查人員蒐集這名俄軍涉案的證據,發現他「違反了戰爭法和慣例,並犯下有預謀的謀殺」,這項罪行可處10到15年有期徒刑,甚至無期徒刑。聲明並未提供詳細的證據性質,也未說明這名俄軍最終如何被烏克蘭拘留。

檢察總長維涅迪克托瓦(Iryna Venediktova)向烏克蘭公共廣播公司表示:「希希馬林確實人在烏克蘭。我們並不是展開缺席審判,而是要直接審判一名殺害平民、犯下戰爭罪的人。」

烏克蘭影音部落客佐爾金(Volodymyr Zolkin)3月19日上傳一支影片到影音分享平台YouTube,內容是他訪問希希馬林。佐爾金近幾個月來因為在鏡頭前訪問俄羅斯戰俘而聲名大噪,他會在訪談過程中讓這些戰俘與家鄉親人聯絡。

希希馬林在影片中同意被拍攝,接著描述他的部隊被告知要參加軍演,於今年1月被派到俄羅斯西南部距離烏克蘭邊境約322公里的城市佛洛尼斯(Voronezh)。希希馬林告訴佐爾金,他和所屬小隊後來在試著將傷兵從烏克蘭帶回俄國時遭到包圍,他也因此被俘。

影片顯示,希希馬林在佐爾金注視下致電父親,告訴父親自己成了戰俘。希希馬林說,「他們對我很好」,還說他預期應該會有安排換俘的談判。

希希馬林的父親對佐爾金說,希希馬林「只是一名軍人,我不認為他知道自己要去哪裡。你說他入侵,我們卻被告知他們在捍衛國家。他並不知情,只是聽命行事。你聽到的是一回事,我們聽到的是另一回事」。

希希馬林接著打電話給母親,他母親說,俄國在取得關於烏俄戰爭資訊方面的限制愈來愈嚴,還問為何俄國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要派「我們的孩子」上戰場。

華郵無法獨立證實這支影片的內容。

美利堅大學華盛頓法學院(American University Washington College of Law)的戰爭罪和人權專家高德曼(Robert Goldman)說,過去幾十年裡鮮少有遭俘軍人接受戰爭罪審判的國際前例,更別說在衝突期間受審。

高德曼表示,現在就展開審判,而非等到戰爭結束後才進行,好處是能取得包括目擊者證詞在內的最新證據,能支持案件論述。他說:「就我看來,在烏克蘭的證據很新,且是以非常專業的方法蒐集。」

起訴個別士兵往往比起訴指揮官或高層官員更可行,因為後者多半更能輕易躲避抓捕。

「戰爭罪」一詞指的是在交戰和占領期間違反國際法的行為,包括刻意針對平民,以及攻擊醫院、學校和歷史古蹟

但佐爾金的訪問影片和其他拍攝被俘俄軍的影片也引發烏克蘭可能違反國際法的疑慮。根據管理戰爭規則的「日內瓦公約」一項條文,戰俘必須受到保護,免於「暴力或威脅行為,以及侮辱和公眾好奇」;烏方則表示有遵守規定。

高德曼說:「令人有點不安的是,戰俘不應被拍攝,也不該在審前以任何形式示眾,例如遊街及拍攝。」

美國眾議院通過398億美元援烏法案

美國國會眾議院10日晚間通過一項398億美元的對烏克蘭援助法案。據《國會山報》網站報道,法案以368票對57票獲得通過。

該法案包括60億元用於安全援助,包括為烏克蘭軍隊和國家安全部隊提供培訓、設備、武器、後勤支持、物資和服務,9億元用於為逃離烏克蘭的個人提供住房、語言課程和創傷服務。

法案中約87億將用於經濟支持基金,以應對烏克蘭的緊急需求,包括預算支持和打擊人口販運。

該法案還向美國國際開發署撥款43.65億元,其中大部分用於向因俄烏戰爭而遭受饑餓的個人提供緊急糧食援助。

此外,該法案還包括87億用於補充通過總統授權向烏克蘭提供的設備供應,並撥款110億用於總統提款授權資金。

拜登總統上月末要求國會批准追加330億元對烏援助,而國會則決定提供更多金額的軍事和人道援助。

該法案接下來需要交參議院通過,然後提交給拜登總統簽署成為法律。參議院多數黨領袖舒默表示,參議院將迅速採取行動,以使該法案獲得通過並送到拜登的辦公桌上。

一些共和黨人反對該法案,批評民主黨人行動過快,將美國納稅人的錢大把送到國外。拜登的民主黨同僚以微弱優勢控制着國會,但該法案需要共和黨人投票才能在參議院獲得通過。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成員、共和黨籍參議員波特曼(Rob Portman)說,他預計將有足夠的共和黨人支持該法案,使其通過參議院。波特曼也是參議院烏克蘭核心小組領導人。

自俄羅斯於2月24日入侵烏克蘭以來,美國已向烏克蘭提供了價值超過35億美元的軍備,包括榴彈炮、防空“毒刺(Stinger)”系統、反坦克“標槍(Javelin)”導彈、彈藥和最近披露的“幽靈(Ghost)”無人機。

基輔市長稱基輔仍為主要目標 

基輔市長稱,他「毫不懷疑」基輔仍然是俄羅斯的「主要目標」。

基輔市長克裡琴科(Vitali Klitschko)週三(5月11日)在接受美國有線電視CNN訪問時表示,回到首都的居民應該謹慎,因為俄羅斯的攻擊「隨時都可能發生」。

他稱,他「毫不懷疑」基輔仍然是俄羅斯的「主要目標」。他說,戰爭改變了每個人的生活,希望看到戰鬥盡快結束。克裡琴科表示:「安全是現在的主要優先事項。我們希望我們的戰士保衛我們,但風險仍然存在,沒有我們的夥伴,沒有美國和歐洲國家,我們就無法生存。」

同日,一名烏克蘭官員警告,在被俄羅斯部隊轟炸數週後,烏克蘭東南部的港口城市馬裡烏波爾已經被不斷惡化的局勢變成了一個「中世紀的貧民窟」。烏克蘭人權監察員傑尼索娃(Lyudmyla Denisova)呼籲聯合國和紅十字國際委員會(ICRC)幫助烏克蘭疏散仍然藏匿在馬裡烏波爾亞速鋼鐵廠的受傷戰士。她呼籲紅十字會採取一切可能的措施,保護和協助非戰鬥人員的受傷烏克蘭平民。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11日在維也納與奧地利總理內哈默(Karl Nehammer)和奧地利外交部長沙倫伯格(Alexander Schallenberg)舉行的聯合新聞發佈會上說:「我們正在與烏克蘭和俄羅斯當局接觸,以推進從馬裡烏波爾疏散平民的工作。」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