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2基金」信託人獲保釋 天主教香港教區促請警方合乎公義處理事件

香港歌手何韻詩與其他三名「612人道支援基金」的信託人,週三深夜獲得保釋。

已停運的612人道支援基金4名信託人,天主教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大律師吳靄儀、歌手何韻詩及嶺大前學者許寶強,先後被香港警方國安處,以涉嫌串謀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拘捕,指他們涉嫌請求外國或境外機構制裁特區政府,全部人須交出旅遊證件,已獲准保釋。另一名信託人何秀蘭亦在獄中被捕,她因牽涉多宗未經批准集結案,正在監獄服刑。

香港警方說,調查期間發現,一些律師和大律師在提供法律服務時,涉嫌作出專業失當行爲,已經向律師會和大律師公會投訴。

香港警方亦向法庭申請傳票,控告被捕人及一名37歲男子,沒有遵循《社團條例》要求,向社團事務主任申請註冊「612人道支援基金」或豁免其註冊。

香港警方又說,留意到有媒體抹黑國安處的執法行動,強調任何人如有違法行為,不論其身分、背景、職業或宗教,警方都會一視同仁執法,不偏不倚地按法律及既定程序,秉公辦理。

拘捕行動引來美國強烈譴責和加拿大的關注,加國外長喬美蘭(Melanie Joly)今(12日)在推特說,事件令人深感不安,認為香港公民社會持續被針對,削弱港人受《基本法》保障的權利和自由。

美國白宮副發言人卡琳讓皮埃爾表示,中國及香港當局應釋放及停止針對陳日君及其他被不公正拘留的人士,強調言論自由對繁榮及安全的社會至關重要。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賴斯強烈譴責香港當局拘捕陳日君及其他人士,普賴斯表示,香港當局的做法,再度證明正採取一切必要手段,壓制異己及削弱權利及自由,呼籲立即釋放所有仍被拘留的人士。

梵蒂岡發言人表示,羅馬教廷關注陳日君被捕的消息,極度關注事態發展。

對於陳日君樞機被捕,天主教香港教區發聲明,指極度關注他的情況及安全熱切為樞機祈禱,促請警方和司法機關能以合乎情理及公義原則,來處理事件。香港教區指一向支持奉公守法的處事原則,相信基本法會繼續維護宗教自由。

中國外交部駐港公署對美國及西方個別議員政客,污蔑抹黑香港警方對「612人道支援基金」相關人員正當執法行動,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強調權利自由不是違法亂港活動的擋箭牌,敦促外部干預勢力立即停止充斥意識形態偏見的拙劣政治表演。

在北京,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回應說,注意到相關報道,強調香港是法治社會,任何組織和個人都不能凌駕於法律之上,所有違法行為都應受到法律的懲處,強調堅決反對任何詆毀香港法治,干預香港事務的行徑。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