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首林鄭月娥5年民望零分成常態 學者憂新政府走向“幹部化”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5年任期即將屆滿,一項最新民意調查顯示,她的民望評分微升至34.7分,但是支持率淨值仍處於負64個百分點的低位,有27%受訪者給予零分。

有學者分析,林鄭月娥民望急速下滑的轉捩點是2019年反修例風波,從此“零分”成為她的民望常態,而她任內值得稱許的是處理第5波疫情時,堅持不做全民強檢。展望候任特首李家超的新班子,有學者憂慮香港的管治文化走向”幹部化”。

香港“一人模式”選特首星期日(5月8日)完成投票,唯一候選人警隊出身的前政務司司長李家超,以1,416張支持票、得票率99.2%,當選首位“武官”出身的特首。

林鄭月娥民望微升仍有27%給予零分

現任特首林鄭月娥的5年任期,剩下一個半月左右,她將於6月30日卸任,候任特首李家超以及他的新管治班子,將於7月1日香港主權移交25週年紀念日宣誓就職。

香港民意研究所星期二(5月10日)召開記者會,公佈最新的特首及問責司長民望調查結果,這項調查在4月30日至5月6日,以電話隨機抽樣訪問1,000名18歲或以上操廣東話的香港市民。

香港民意研究所5月10日公佈特首林鄭月娥最新民望(美國之音/湯惠芸)

結果顯示,林鄭月娥的最新評分是34.7分,較上月調查微升1.3分,創去年12月以來的新高,但仍然有27%受訪者給予“零分”。支持率方面,稍為上升一個百分點至14%,反對率維持78%,支持率淨值仍處於負64個百分點的低位。

反修例風波後林鄭月娥民望零分成常態

回顧林鄭月娥過去5年的民望評分,2017年7月剛上任時,評分超過60分,至2019年4月任期中段,評分仍有超過50分,至同年6月超過100萬人上街反對修訂逃犯條例,林鄭月娥堅持不撤回修例,她的評分急速下跌到低於30分,同年7月更創下低於20分的歷史新低紀錄,經過接近3年,林鄭月娥的評分仍然在30分左右的低位徘徊,維持有3成至6成左右的市民給予“零分”。

出席記者會的時事評論員袁彌昌分析,林鄭月娥剛上任時的“蜜月期”,她的開局是良好的,但是到了2019年反修例風波成為她民望的轉捩點,突然間“零分”成為了常態,形容她的民望已經“無得救”(不能挽回)。

袁彌昌表示,2019年反修例風波成為特首林鄭月娥民望轉捩點,“零分”成為常態(美國之音/湯惠芸)

袁彌昌說:“都見到2019年對她(林鄭月娥)傷的原因,特別在我們這個民調的角度,就是說突然之間’零分’是成為一種常態,即是這裡都會見到其實(前特首)梁振英時代已經開始有’零分'(的評分),即是傾向可能平均有10幾到20%的人(給予)”零分”,但是林鄭月娥去到一半或者至少3分之1的人給她’零分’,其實民望上是’無得救’,即是’無得醫’。”

李家超落實全面管治權民望難有好評

袁彌昌表示,如果是外國的領導人,民望低之下可能失去議會的控制能力,而變成“跛腳鴨”政府,不過,林鄭月娥5年任期內,連建制派都對她很不滿,她根本沒有盟友,可以說是全方位地失去管治意義。

袁彌昌表示,值得關注的是星期一(5月9日)中聯辦主任駱惠寧,會見候任特首李家超時強調,李家超新政府的意義是要落實及鞏固北京中央政府對香港的全面管治權,袁彌昌認為,這番說話是對林鄭月娥相當“狠”的一個評價,但是如果李家超要落實全面管治權,相信他上任後不會有“蜜月期”,民望評價將會一直下滑。

袁彌昌說:”反為對林鄭月娥是一個相當’狠’的評價來的,因為其實林鄭月娥的任務正正是要落實、即是她那屆這5年就是正正要為(北京)中央落實這個全面管治權,但是他(駱惠寧)現在同李家超講同一句,即是說林鄭月娥在這個任務上是完全失敗的,但也是由於這個任務是一個這麼重要的任務,它會令到所有、任何一個特首是會對他的民望造成一個相當大的打擊,當然你可以期望有些人是政治能力很高的,令到他可以駕馭到這件事情,但是在香港特首這個情況之下,如果你政治能力是高,首先它(北京)不會選你做特首,所以這個是無可能會發生的一件事,所以我想我們接下來在之後的民調,我們都會見到這種角力,即是如果你李家超是更加大力地去推動落實這個全面管治權,我們會見到他的民望將會繼續去失分、繼續去下滑。”

林鄭月娥堅持不做全民強檢值得稱許

袁彌昌表示,林鄭月娥最近幾個月的民望走勢稍為回升,與第5波新冠病毒疫情的變化息息相關,他認為第5波疫情令數以百萬計的香港人染疫,很多病人離世,是香港人的傷痛,不過,其實林鄭月娥一早已經向北京反映,香港無可能實行全民強檢,只是一班建制派政治人物,將所有的政治籌碼都壓注在緊跟北京的防疫政策,認為北京是要香港實行全民強檢,不斷向林鄭月娥施壓,這樣反而蹉跎了香港的防疫政策,不能夠集中處理第5波疫情。

袁彌昌表示,其實林鄭月娥最後幾個月的任期,最少在防疫政策上幫香港接通國際,令香港不至於要實行中國內地那一套嚴厲的“清零”政策,他認為這方面是林鄭月娥5年任期內值得稱許的地方。

袁彌昌說:“她(林鄭月娥)想市民給她一個公道,但是當然已經太遲了,所以如果你(任期)臨近尾聲,除了政治上有些風波之外,我會覺得在控疫上其實林鄭月娥至少幫香港是重新接通國際的,即是最後我們可以有別於(中國)國內那種很強制、很嚴厲的’清零’政策,令到香港可以至少暫時脫離了這種政策,其實是有一點點是林鄭月娥幫我們’頂住’的,所以我想我在這裡都想給她一點credit(稱許),亦都可能解釋到為何她(任期)臨近尾聲,現在疫情消退、減退,她的評分都會回升。”

陳家洛:修例風波成林鄭月娥民望分水嶺

香港浸會大學政治及國際關係學系副教授陳家洛回應美國之音提問表示,2019年的反修例風波,是林鄭月娥民望的分水嶺,令林鄭月娥個人以至整個政府,與市民的關係破裂,他認為這個破裂已經無法修補,因此林鄭月娥的民望一直無法回升。

陳家洛憂慮香港的管治文化走向“幹部化” (美國之音/湯惠芸)

陳家洛說:“19年就讓香港人見到一個相當自以為是的人,英文叫做’arrogant'(傲慢),即是很’自把自為’、很自以為是,亦都很不會認錯的一個人,政治上最基本的倫理、政治上最基本的一些價值的判斷她(林鄭月娥)完全是拿捏錯誤,不光是民主派的問題,其實事實上我想建制的陣營裡面,都有很多不同的怨氣,覺得被拖累,乃至到19年區議會的選舉結果都歷歷在目,讓我們見到事實上那個民氣,或者那個民情是站在那個位置,即是(林鄭月娥民望)那個分水嶺正正就是那個修例風波。”

親建制市民同樣不滿林鄭月娥

陳家洛表示,反修例風波之後,北京在香港直接實施《港區國安法》,雖然不是林鄭月娥能夠拿捏如何處理,但是很明顯反修例風波以至國安法實施後,香港一國兩制的本質完全改變,大部份市民都會覺得林鄭月娥已經失去實質的管治權,完全不能夠駕馭香港的政局,只能聽命於北京。

陳家洛說:“很明顯就是反修例風波之後,就將一國兩制的本質,因為國安法及後的一些改變、制度的改變,是令到市民都會有一個評價,是覺得她(林鄭月娥)都不能作主,左邊有個中聯辦、右邊有個外交部駐港(公署),跟著上面有(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去看著她這樣的處境,所以她無論怎樣努力,想再爭取香港人少許對她的信任,其實不只是在民主運動裡面的市民是很反感,在建制陣營裡面都覺得被她拖累。”

新政府架構重組或由北京決定

林鄭月娥正與李家超準備政府交接工作,她星期二早上召開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表示,目前的方案仍然以她今年1月時提出的”三司十五局”政府架構改組為藍本,正等候李家超回應,希望下星期可以將有關方案提交行政會議審議,因為如此大規模的政府改組,涉及法律修訂,始終需要行會討論和通過。

陳家洛表示,李家超未能即時回應是否全盤接納林鄭月娥提出的政府架構改組方案,可能中間有溝通的“黑箱”,估計最後會由北京“拍板”決定。

陳家洛說:“那個’Black Box'(黑箱)可能就是在西環(中聯辦),或者在北京那個位置,就是因為人選以及位置中間兩者是分不開的。”

袁彌昌說:“西環(中聯辦)應該是’gatekeeper'(把關者)來的,我要些什麼人,但是你又說不可以,又彈(否決)回來。”

陳家洛說:“所以你(林鄭月娥)搞了一個’殼'(政府架構重組方案)出來,但是找不夠人有尷尬,留空了一些(新班子)的位子是會被人(取)笑的,所以我相信兩者是並行地去考慮、去思考,所以里面還有些空間,為何兩個(林鄭月娥和李家超)都講得比較婉轉、含糊,就是還未有一個很清晰的信息,來自最能下決定的機關。”

憂李家超管治文化走向“幹部化”

陳家洛表示,李家超短短一個月的競選期,他的說話及行事風格都愈來愈接近中國式的管治風格,預料李家超上任後會改變香港的公務員文化,憂慮香港的管治文化走向“幹部化”,新班子的職位變成“分餅仔”的政治酬庸。

陳家洛說:“個個愛國陣營就走出來,又說要搞愛國教育啊、又說要搞這樣那樣的,又要’清理門戶’、又說要搞公務員團隊文化,諸如此類,就是要香港改變,我想我們見到的李家超是香港的管治’幹部化’的一個雛型,他就是1.0了,後面那些(官員)可能會繼續在他那個所謂直接的控制底下,繼續走那個方向。”

袁彌昌:關注新政府可能“民建聯化”

袁彌昌估計,李家超競選團隊的成員以及有份投票給李家超的選委,可能有部份會加入新政府的班子,他認為要關注新政府會否走向“民建聯化”。

袁彌昌說:“我想我們要留意的,會不會(新)政府再繼續’民建聯化’那種傾向,因為你見現在已經傳出可能(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張國鈞以及葛珮帆,已經進去(新班子),我剛剛講過選委的議員是這些(新班子)’人才’的搖籃,或者是’人才庫’之外,其實我們常常都有一種講法,就是說會不會、香港不可以有執政黨,但是民建聯就充當是執政黨,我們都要留意這個發展。”

(本文來源美國之音,不代表中華時報觀點與立場)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