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蘭卡局勢動盪 總理請辭後被救避難

斯里蘭卡全國各地因燃料和其他重要進口商品短缺以及價格飆升而發生抗議 © AFP

斯里蘭卡局勢持續動盪,大批不滿政府處理經濟危機不力的示威者,分別到總統拉賈帕克薩及他已經辭任總理職務的哥哥馬欣達的官邸縱火,以示不滿。

斯里蘭卡總理拉賈帕克薩在請辭後無法平息示威者的憤怒,周二10日清晨被軍方從科倫坡官邸營救後安置在安全地方。此前數周,斯里蘭卡全國各地因燃料和其他重要進口商品短缺以及價格飆升而發生抗議,出現暴力死亡事件, 該國政府動用軍警進行宵禁。

今天周二清晨更有數千名示威者破門闖如科倫坡總理官邸,在軍方的保護下,斯里蘭卡總理和其家人得以撤離。

斯里蘭卡近期陷入獨立以來最嚴重的經濟危機,遭受連續數月的停電,食品、燃料和藥品嚴重短缺和價格飆升的問題,引發數周民眾上街反對政府和抗議拉賈帕克薩家族示威活動。
大批政府支持者昨日在首都科倫坡,與反政府示威者激烈衝突,有親政府人士襲擊反政府人士,亦有執政黨議員向示威者開槍後吞槍自盡,連串事件導致7人死亡,超過200人受傷,當局延長宵禁至星期三。雖然馬欣達其後宣布辭職,但未能平息民憤,反政府示威者昨晚在全國各地焚燒屬於拉賈帕克薩兄弟、政府部長和議員的住所。

警方表示,雖然仍有零星騷亂,但今日的情況已經較為平靜,當局至今未有拘捕任何人。

斯里蘭卡自1948年從英國統治下獨立,目前面對最嚴重的經濟危機。

現年76歲時總理馬欣達·拉賈帕克薩曾經鎮壓泰米爾猛虎組織,結束了斯里蘭卡內戰,他執政近20年,其弟弟戈塔巴雅·拉賈帕克薩是該國總統。

日前斯里蘭卡政府已經向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等尋求金融救助。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