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區政府強烈反對七國外長及歐盟涉特首選舉聲明 中方堅決反對個別國家惡意抹黑香港特區行政長官選舉

特區政府表示,強烈駁斥歐洲聯盟及加拿大、法國、德國、意大利、日本、英國外長和美國國務卿與歐盟高級代表,就香港舉行的第六屆行政長官選舉分別發表的兩份聲明。

特區政府發言人表示,強烈反對兩份聲明中就行政長官選舉作出的無端批評和不實評論,認為是公然干預純屬中國內政的香港事務,亦明顯違反了國際關係的基本準則。

特區政府說,根據完善選舉制度舉行的選舉,包括第六屆行政長官選舉,已嚴格按照法例要求,公開、公平和誠實地進行。當局又說,任何有關完善選舉制度削弱香港管治中的民主成分的指控都是錯誤的。完善選舉制度擴大了行政長官選舉選民基礎的代表性,立法會的代表性也有所提升。

當局說,對於批評香港選舉制度的人士選擇完全無視香港自2019年下半年起,有獲選出的立法會議員利用其時的政治架構進行損害國家安全的活動,使香港面對持續接近一年前所未見的挑戰和安全風險,特區政府發言人表示失望。

中方堅決反對個別國家惡意抹黑香港特區行政長官選舉

在北京,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說,中方堅決反對和強烈譴責個別西方國家和機構相互勾連,惡意抹黑香港特區行政長官選舉,粗暴干涉中國內政。

趙立堅強調,香港實行甚麼樣的選舉制度,探索甚麼樣的民主發展道路,純屬中國內政,任何外部勢力都無權干預,有關國家和機構應該尊重中國主權,恪守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立即停止干預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

他說,中國政府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發展符合香港實際的優質民主的決心堅定不移,任何外部勢力施壓破壞的行徑都是枉費心機,中方相信香港將開創良政善治新局面,譜寫由治及興新篇章。

七大工業國集團(G7)外交部長星期一(5月9日)就香港特首選舉發表一項聯合聲明,對香港特首選擇程序以及香港政治多元化和基本自由持續遭受的攻擊表達嚴重關切。

聲明全文如下:

我們,加拿大、法國、德國、意大利、日本、英國、美國的外交部長以及歐盟高級代表,就作為對政治多元化和基本自由持續攻擊一部分的香港特首選擇程序表達我們的嚴重關切。

去年,中華人民共和國和香港當局向選舉委員會增加了任命的非民選委員人數並大幅減少有資格參與委員會選舉的選民人數,從而背離了香港基本法中設立的普選最終目標。

目前的提名程序以及隨之而來的任命嚴重背離了普選的目標,並且進一步侵蝕了港人享有的合法被代表的權利。我們對政治和公民權利以及香港自治遭受持續的侵蝕表示嚴重關切。我們繼續呼籲中國按照中英聯合聲明以及其其他法律義務行事。我們敦促新特首尊重基本法寫明的在香港受到保護的權利和自由,並確保法院系統堅持法治。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